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分享]注意電話禮貌 勿因小失大


吉米丘
04-22-2003, 12:22
蘇玉秀/經濟日報

打電話應有禮貌,怎樣做才符合「電話禮貌」的要求,下述幾種情況,特就個人所見所聞以及個人經驗,提供大家參考:

情況一:常聽別人打電話出去時,不先講明「我是誰」,讓受話的對方不停的問「你是那一位」,耽誤了不少時間。

情況二:甲的一位朋友乙前來拜訪,甲正在與他人通電話,看見乙來,不打個招呼,也不揮個手,乙主動的坐在甲的桌旁椅子上,此時甲仍不停的在講電話,對乙視若無睹,乙不免氣憤,掉頭就走,聽說兩人為此小事鬧翻了。

有禮貌的處置辦法是:甲見乙來,一面與人通話,一面招手請乙坐在其旁椅子上,此時通話應即縮短,如無法縮短,可即在電話中告知對方「現有朋友來訪,講話暫停,等一下我打過來」,或用手掩住電話聽筒後,急速問乙「有事嗎,能否等幾分鐘」,在獲得乙同意後,繼續通話,切不可把乙孤獨的丟在一旁,不理不睬。

情況三:甲打電話給乙,每講完一句,乙應在電話中「嗯」一句,這表示甲的每句話,乙都聽到了,這也是一種應有的禮貌。筆者有時看見甲打電話給乙,每說完一句,乙無回應,甲就問他「我剛才講的話,你聽到沒有」,這樣不但耽誤時間,而且可能發生不必要的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