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低價數位保全監視應用-產品鑑賞-網


吉米丘
04-14-2003, 11:05
本文轉載自電子時報 (http://patlab.digitimes.com.tw/patnews/patnews.asp?newskey=00001111)

http://patlab.digitimes.com.tw/webadImg/PAT-AD1.gif

低價數位保全監視應用-產品鑑賞-網路遠端監控/電視錄影卡
實現低價電腦監視[
電腦當電視 還能保衛門戶

黃偉正/DigiTimes Lab   2003/01/16 1 / 3

 亞邁科技月前推出的V-Gear SecurityTV網路遠端監控/電視錄影卡,以一般電腦TV卡的價格(建議售價僅2,490元,市價尚有空間),卻附加過去只有公司行號或特殊居家環境才有可能意願購買的「保全監視系統」功能,不但造就了價格上的吸引優勢,也展開對更廣大的個人/家庭,引動「低價」、「數位」、「網路」DIY監視的新應用概念。

■監控+電視 多功能物超所值

 這片亞邁V-Gear SecurityTV錄影監控卡,基本上是一片PCI介面的TV附加卡,因此基本的電腦觀賞電視、錄影電視節目等電視卡功能,自當一應俱全,本文也就多省略電視功能的介紹,而就其監視功能。


http://patlab.digitimes.com.tw/patimg/RA3115D1.JPG
▲定價僅2,490元的亞邁V-Gear SecurityTV網路遠端監控/電視錄影卡,全套配件豐富,物超所值。(圖文/黃偉正)

 SecurityTV錄影監控卡,最大的特色是將保全功能的「監視錄影」功能含入,加上一功能完備的錄影監控軟體,使其成為一片擁有1埠(Port)攝影鏡頭輸入源(BNC接頭)的監視錄影裝置,而其價格只是一般TV卡的2、3千元之譜,十分物超所值。


http://patlab.digitimes.com.tw/patimg/RA3115D2.JPG
▲V-Gear SecurityTV可電腦看電視、擷取、錄影,還外帶有一個BNC接頭的CCD攝影視訊輸入。(圖文/黃偉正)

■一卡多元 類比視訊完全應用


http://patlab.digitimes.com.tw/patimg/RA3115D3.JPG
▲V-Gear SecurityTV的軟硬安裝是有順序的,要看一下手冊說明。(圖文/黃偉正)

 拜賜電腦CPU效能拔高,硬碟容量大到用不完,現在的電腦多媒體影像應用,算是十分熱門且實用的主題,用電腦播放VCD、DVD影片已經不希奇,用電腦「看」電視、「錄」電視、「擷取」外部影像等多媒體應用,才是正在蓬勃發展的應用主題。因此亞邁推出的SecurityTV錄影監控卡,不單迎接目前市場上,看電視、錄電視、擷取影像的需求,還多將「監視錄影」功能一併整合進去,算是將類比視訊的輸出與輸入,做了最多元化的結合應用。

■便宜好用的網路監控系統

 SecurityTV提供出極為便宜,但功能毫不遜色、架設又簡潔的監視錄影系統,而且其監視軟體所存錄下來的檔案格式,是直接採用MPEG-4壓縮編碼的串流格式(其存檔為.wmv),不但檔案小而且畫質佳,更方便透過網路,在別台電腦也能即時連線監看所拍攝的內容。

■用Windows Media Player即可遠端監視


http://patlab.digitimes.com.tw/patimg/RA3115D4.JPG
▲在SecurityTV的播放模式中,可以一目了然各檔案時間等資訊,這正是利用電腦監控管理的一項優勢賣點。(圖文/黃偉正)

 筆者測試這片SecurityTV的網路功能時,特別肯定其網路設定上的便利性。幾乎是不用了解伺服機架設、網路設定的人士,只要會在DOS命令視窗中下「IPCONFIG」命令,了解安裝有SecurityTV電腦的網路IP Address,再將這個IP記住,到網路連線的其他電腦,用Windows內建的Media Player媒體播放程式,即可以該IP Address開檔順利播出。(手冊上有圖文說明,一般人就可以做到利用更多台遠端電腦螢幕,一起來監視SecurityTV卡的攝影影像,十足有趣也實用)


http://patlab.digitimes.com.tw/patimg/RA3115D8.JPG
▲只要在用IPCONFIG命令,記住裝有SecurityTV電腦的IP Address,即可到別台網路電腦,用Windows內建的Media Player程式作網路監控。(圖文/黃偉正)

http://patlab.digitimes.com.tw/patimg/RA3115D9.JPG
▲一般Windows內建的Media Player,即可開檔網路監視,圖中可見到串流檔案的KB/Sec值。(圖文/黃偉正)

■關心、安心 網際相連心

 遠端監看的效果上,因採串流格式,所以即時影像品質不錯也很順暢,只是看到的影像與安裝有SecurityTV電腦所拍攝的即時影像,約有數秒鐘以上的網路時間差,對遠端應用上並不構成缺點。

http://patlab.digitimes.com.tw/patimg/RA3115DA.JPG
▲V-Gear SecurityTV的遙控器,以電視操控功能為主。(圖文/黃偉正)

 這種能透過網際網路「即時」監看的功能,非常適合上班、出差、旅遊在外的使用者,能選擇利用Internet的方式,來關心小孩看護情形、或看顧家中財物等。相信即然有需要監視系統的使用者,一定也會期望多加擁有這樣的遠端監視功能,不過類比保全系統,想要將影像送上網路,還有一段艱辛路要走,而現在花個幾千元採買電腦用監視卡,即有傳統監看、錄影,外加網路遠端監控功能,算是頗具突破的好消息,有需要的人應該會心動。

■區間捕捉 精確實用

http://patlab.digitimes.com.tw/patimg/RA3115D5.JPG
▲利用滑鼠拖曳區域,即可作成偵測範圍,而且可設定多個區塊,同時進行偵測錄影與播放出警示聲音,真的是插翅也難飛。(圖文/黃偉正)

 數位監視器材的好處,就是很容易設定各項監控、錄影方式,來發揮最佳監控效益,譬如說:可以自由定義所要感應偵測的區間範圍與敏感度,以及是否動態偵測錄影等。SecurityTV的監控軟體就供有這樣的功能,在其影像設定中,利用滑鼠拖曳區域,即可作為觸發警報的偵測範圍,而且可以設定多個區塊,同時進行偵測錄影;也可定義出當偵測有動靜時,除啟動錄影,也可以播放出.wav聲音檔,來做為警報提示,十分實用便利。

http://patlab.digitimes.com.tw/patimg/RA3115D7.JPG
▲安排偵測錄影模式,有動靜才錄影,十分精準有效率,節省許多影片儲存空間。(圖文/黃偉正)

■長時間錄影 40G可換40天

http://patlab.digitimes.com.tw/patimg/RA3115D6.JPG
▲SecurityTV的軟體很容易安排全時錄影或偵測錄影的各項設定。(圖文/黃偉正)

 由於使用MPEG-4網路串流壓縮格式,相較其他數位監控採用Motion-JPEG壓縮(容易感受有停格現象),MPEG-4畫質更好檔案也更小,卻只約Motion-JPEG的十分之一。在SecurityTV中的錄影模式,不論最好、較好、一般模式,均採MPEG-4串流壓縮技術,若以一顆40GB硬碟來估算,最高可以錄影儲存40天左右的影片,相對其他各式監視錄影方案,SecurityTV的長時間錄影優勢,十分驚人。

http://patlab.digitimes.com.tw/webadImg/PAT-AD1.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