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文章]如何掃描出一張好圖


吉米丘
04-01-2003, 02:21
轉貼自http://www.123eva.com/namecard/scan.htm


:: 如何掃描出一張好圖 ::


為什麼要學習「掃出一張好圖」?掃圖,不是掃描器的事嗎?  

對於一個掃描器初學者而言,光是看到自己的照片經由掃描器出現在熒幕上,就是一件興奮的事,從此,你的生活也開始「數位化」起來。可是如果吹毛求髭一點,你會慢慢發現,怎麼原圖跟螢幕上的顯示是印表機印出來的結果有些不同?好像顏色比較差,又好像變矇矓了呢?  

這就是為什麼,你會想精益求,一掃再掃,看看能不能讓掃描器有好的效果。其實掃出一張好圖並不難,只要你掌握幾個基本方式,依步驟進行調校,詳細閱讀相關附屬文件及說明,相信你能很快進入狀況。


:: 設定掃描機 ::

首先找出購買掃描器時所附的使用說明書﹝任何說明說都應該好好保存,以備不時之需﹞,裡面至少會教你有關硬體及軟體的相關設定,你甚至可以在買之前就先索取說明書借閱。  
接著你要詳細閱讀說明手的使用期限,尤其是有關溫度、溼度、預熱開機時間的規定,這我們稍後的調整很重要,你應該在開機前就先了解。再來是移開或關閉周圍其他不必要的電器,對於一些未通過電磁檢驗的家電用品而言,會產生一些超量的電磁波干擾其他電器,這也可能影響你的掃描結果。  
檢查所有的線接頭,是不是都已經鎖緊?這是避免掃描訊號的不連續或中斷,並再次核對說明書,是不是所有工作都己就緒?接者就將描器的電源接上,再打開電腦電源。 
 

:: 開機預熱 ::

使用掃描器和使用他家電一樣,剛開機時軸承和其他驅動裝置的機件不穩定,需要一段時間作調適,如果此時立刻進行掃描作業,當然達不到理想的效果,這時你可別怪罪掃描器的效果不彰,實在是你沒有依正常程序進行。正確的掃描器使用很簡單,就是在掃描前至少先打開掃描器的主電源預熱十分鐘以上,也有些廠牌建議是十五分鐘,讓燈管及機件的作用達到最佳狀態,然後執行數次掃描動作,讓整個機件靈活起來,這時候你再放入原稿掃描就能達到機器本身水準。



:: 校正你的螢幕 ::

當你把掃描結果顯示在螢幕上時,原始的掃描檔案當然都不會變化,可是檔案不變的話,為什麼看來看去兩者樣子就是差很多?這是因為螢幕的色彩沒有經過調整的原因,也就是說螢幕誤解你檔案的意義了。
  
為了校準你的螢幕,你可以先開機至少半小時,讓螢幕映象管達到穩定階段。此時設定房間的燈光亮度,最好將是你以後使用電腦時的亮度;調整螢幕上的照明度與對比控制,阻絕一切房間外來的光源,避免再螢幕上看到其他反射的影像。然後關閉螢幕上所有的桌面,把螢幕的;背景調成淡灰色,這樣可以避免背景顏色干擾到你的色感。另外將螢幕色彩解析度設定在全彩模式,這會使你的校色結果更為正確。  

摒除專業的色票校正方式,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將掃描稿與螢幕相比對,如果有顏色不同的情形,像是顏色偏黃或是偏紅,可以調整螢幕的輪出設定,你可以在螢幕下方或背面找到這些旋紐,高階螢幕可以參照螢幕使用手冊所載有關對比、色溫、色彩屬性等等相關資料修改設定。

註 : 印刷用的掃瞄圖檔 其解析度應該設定在300~400 dpi


:: 影像品質的提昇 ::

如果想將您的影像品質再做提昇,有一個極佳的方式,就是使用在ScanWizard掃描軟體中所提供的一系列影像增強工具。使用這些工具,可以將影像調整到您所希望的色彩或效果。這些工具的簡單說明如下



:: 亮度、對比和曝光量 ::

這一工具改變整個影像的亮度和對比。對比決定的是明暗層次的數目;亮度決定的則是明暗色調的強度。另一方面,曝光量則允許增減影像中光線的強度,而使得影像在處理中能顯現出更多的細節。



:: 色階調整 ::

這一工具調整影像中暗部的區域和亮部的區域,您可以在暗部選擇新的黑點作為最暗的數據值;也可以在亮部選擇新的白點作為最亮的數據值。其效果是顯示出影像的更多細節,特別是適用於灰階層次或彩色層次範圍較小的影像。



:: 曲線 ::

這一工具可以改變影像Gamma值,Gamma值影響的是影像的中間色調灰階的對比,曲線工具使您在調整中間色調灰階的同時不致於對暗部和亮部造成太大的影響。將曲線工具與暗部和亮部工具一起配合使用,能使您精準地控制影像的色調層次。



:: 濾鏡 ::

濾鏡工具讓您可以在影像上製作特殊的效果。其中的濾鏡包括模糊、模糊增強、銳利、銳利增強、浮雕化和邊緣強調效果以及USM銳利化處理。



::色調 ::

這一工具調整影像的色相和飽和度。影像的色相就是不同顏色之間的區別(即是用以區別出紅色、綠色或藍色等顏色)。而飽和度表示的是顏色的鮮艷度(更紅或更綠)。



:: 自動(自動對比控制) ::

這一工具透過調整Gamma值以及暗部和亮部值,以達成掃描影像最佳化的對比效果。這是使用最為簡單的工具之一,只要勾選此功能,就能夠使影像得到顯著的效果改善,其結果顯而易見。



:: 印第一張圖之前 ::

掃描器的玻璃鏡面清潔跟掃描的結果有直接的影響,因為這些汙垢很可能變你作品的一部分。  常用相機的人都會隨身帶一塊不會亂掉纖維的不織布,掃拭掃描器鏡面也應該用這種布清潔,最好能在每次掃描前擦拭一次,如果遇到難以去除的汙垢,可以試著以95%的酒精沾棉花擦拭,切記不可以使用像香蕉水、去漬油的這類有機溶劑,以免腐蝕掃描器的塑膠部分。  

如果稿件上有像是迴紋針、訂書針這類的金屬物一定要除去,因為掃描器的玻璃鏡面如果遭到破壞,那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要更換鏡面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重物、硬物都應避免接觸鏡面部分。在稿件方面,雖然掃描器容許稿件1-2公釐的誤差,但越是平整的稿件,掃描的效果一定也最好,所以遇到太多皺摺的稿件,掃描的同時在上蓋稍微施加一點壓是必需的。另外有一些原稿用紙比較透明,常會把背面的字也印了出來,可以用黑免紙張覆蓋在後,如此可以滅少干擾,提升掃描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