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記憶效應與電池老化的成因?


吉米丘
03-25-2003, 11:01
以下資訊摘自My3C 技術指南 (http://my3c.com/cgi/tech.php?F=tech_4_009.htm)

1)記憶效應主要是發生在鎳鎘電池上,鎘金屬的顆粒在充電時會形成,放電時會消失,如果沒有用玩就充電會造成鎘金屬的顆粒會繼續長大,影響到電壓,當然還有鹽類以及氧化鎘的產生等影響。 結晶是在過充電時的產生物,和鎳金屬的關連比較小。
你們主要應討論如何消除記憶效應才對,因為鎳鎘電池除了環保問題以及記憶效應外,他是非常好用的電池,消除記憶效應簡單的方法(不是電池老化的原因造成電量降低的原因)是將電池以很低的電流完全放電幾次就可以了,將鎘金屬的顆粒熔解掉就可以了,電池應該可以恢復相當程度的可用性。

2)壽命限制是所有東西都有的正常現象,老化現象你稱之為不可逆也是可以的,材料老化了壽命自然就到終點,如果你把老化的電池拆開看,可以發現材料都變膨脹了,使用過程中會慢慢膨脹,這是鋰電池的正常現象,這也是為何有些鋰電池會在中間膨脹的特別厲害,
A)為了比得上別家的容量,材料硬塞,使用後就知道。
B)因為金屬殼是用抽出來的,而中間部位又是最薄的地方,壓力自然往那邊跑,所以就大肚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