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網路追追追/皂絲可以除登革熱? 有


吉米丘
03-17-2003, 11:53
網路追追追/皂絲可以除登革熱? 有影嘸? 2003/03/06 18:43


 記者林熙祐、鄭仁宗/台北報導

登革熱可以說是從去年一直延續到今年的惡夢,網路上盛傳用皂絲泡肥皂水可以殺死孑孓,真的是這樣嗎?


為了查證這個謠言,我們的記者找台大昆蟲系來作個實驗,結果發現濃度0.001%到0.005%都無效,孑孓還是活的好好的,但是當濃度達到0.05%以上時,經過兩個鐘頭後,果然只剩下頑強的一兩隻孑孓,其餘全死光。

雖然實驗證明有效,不過學者卻不贊成用肥皂水殺孑孓。學者考量的主要原因是環保,如果為了殺蚊子,每次都要泡一大缸肥皂水,最後再流入河川,反而會造成河川優養化。不過,如果不是泡一缸,而是少少的一點,肥皂水倒是另有妙用,學者建議用肥皂水殺蟑螂,效果比殺蟲劑還快。

用肥皂水殺蟑螂,做法很簡單,在大約可裝300cc水的杯子裡,滴入一滴肥皂水,濃度大約是0.05%,只要這樣的份量就夠了,不過記得要充分攪拌,然後再裝到噴霧器裡,只要對準蟑螂一噴,肥皂水裡的油脂就可以阻絕蟑螂的呼吸道,讓蟑螂馬上四腳朝天。

這樣做法和殺蟲劑的差別在於,殺蟲劑不一定要對著蟑螂噴,只要噴在蟑螂會行經的地方,等蟑螂走過時,就可以殺死蟑螂,肥皂水則要對著蟑螂噴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