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文章]你的辦公室有呆伯特嗎?


吉米丘
03-06-2003, 13:03
你的辦公室有呆伯特嗎?

2003年3月 CHEERS雜誌
文—吳韻儀

你知道誰在偷懶嗎?那個部屬過不久就要出問題了嗎?

這個答案,亞當斯可能比你還清楚。史考特‧亞當斯(Scott Adams)就是全球最有名的上班族──呆伯特(Dilbert)漫畫的創造者,他筆下方臉翹領帶的電腦工程師呆伯特,道盡了小上班族被老闆欺壓之無奈,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亞當斯也畫出上班族不時使些小壞以抒發對冷酷組織的反叛。亞當斯就靠著看透上班族自己都不敢說出的苦與賤,風靡了全球39個國家、超過1億5千萬的讀者。

最近,美國《財星中小企業》雜誌(Fortune Small Business)為小公司、小主管向亞當斯請教:到底什麼樣的員工是作喪失興趣、或可以說是正逐漸呆伯特化的人?亞當斯指出了值得注意的三種邊緣人物:

1不修邊幅、想穿什麼就穿什麼的人。
如果向來講究穿著的衣架子,突然變得像村夫農婦,你就應該找他來談一談了。如果不是發生洗衣機壞了這種不可抗力的問題,一個人愈來愈不注意衣著打扮,通常是對於工作愈來愈興趣缺缺的徵兆。如果你沒有注意,不久之後,他可能就會開口向主管要求在家上班了。

2看起來忙得很,但是就是不忙你交辦的工作的人。
在上班時間打幾通私人電話、處理一下私事是圖個方便,但是如果是忙私人事業,問題就大了。亞當斯可是以他的親身經驗提醒所有的主管,因為,他今天的呆伯特帝國,就是他還在太平洋貝爾(Pacific Bell)擔任工程師的時候畫的,而且畫了6年才離開。而亞當斯在呆伯特漫畫中帶著粗框眼鏡的威力,就是他過去的同事,他在辦公桌上開創了自己的音響器材事業。

3工作表現像半退休狀態的人。
想想看,是不是有人總是在躲避你的視線雷達,他們雖然目前沒有出問題,但是工作表現卻永遠只比真正算得上偷懶的人好一點、凡是只求60分。這樣的人不留也罷。

不過,老實說,那個人能夠永遠積極、專注、快樂的工作呢?恐怕連拿著皮鞭或號角的老闆自己也做不到。提振員工的士氣、保持部屬的工作興趣,正是管理者的工作挑戰。「管理的迷思就在於讓懶惰的人變得有活力、讓不靈光的人變聰明,」亞當斯在接受《財星中小企業》雜誌採訪時指出。

這大概是亞當斯的新體會。他創造出呆伯特離開大組織中的小人物的生活後,現擁有一家冷凍食品公司,並在加州開了一家加州美食餐廳──史戴西的店。學習激勵員工是他的新課題。

亞當斯認為激勵員工的第一步,其實是要先建立一個各具相當能力的團隊,然後主管才能發揮創意、儘可能讓他們保持生產力。他分享給主管的激勵員工的看法是:

1不要堅持不必要的規則。
雖然上班時間不可以做私事,但是對員工偶爾上網做私事、與親朋好友聊聊天,就不妨睜之眼閉隻眼。偶爾給他們點自由,他們會感激你,你也就有了更快樂的員工。

2笑匠是必備的團隊成員。
在組成團隊時,首先要網羅一定能完成工作的成員,確保工作能順利進行,然後,還要挑選好玩有趣的人加入。誰都知道一顆老鼠屎會壞了一鍋粥,團隊中有一個態度不佳的成員,就會壞了整體的士氣,但是反過來看,團隊中如果有一個愛玩愛鬧的人,也就可以大為舒緩工作緊繃的氣氛。

3堅持不要工作太過度。
盡量保持讓員工在太陽下山的時候離開辦公室,強迫員工超時工作,只有短期效果,長期下來,即使最聰明的明星員工也會過勞而去。

4不要在用老套、不痛不癢的東西獎勵員工出色的表現。
員工不是小孩,他們辛苦賣命,卻只拿到印著鼓勵格言的石頭、咖啡杯,你想他們會有什麼感覺?如果員工真的表現得非常出色,就要給他們最大的讚美與實質報酬作為鼓勵。

你覺得亞當斯的建議如何?他的角色從員工變成老闆,或許未來我們可以期待他畫出老闆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