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文章]一滴甘泉-建立你的良師俱樂部


吉米丘
03-04-2003, 14:52
建立你的良師俱樂部
文/周啟東+林亞偉


二月十六日,台北國際書展最後一天。細雨中,台北世貿中心二館一排長達三百人的人龍,耐心等待一位日本漫畫家簽名。排隊的人群中,除可看見年輕學生外,還有許多中年上班族。他們苦等的對象,是創造日本職場偶像「島耕作」的漫畫大師弘兼憲史。

弘兼憲史是日本知名漫畫《課長島耕作》系列(編按]共三部,其他兩部為《部長島耕作》與《取締役島耕作》,取締役即執行董事)的作者。漫畫中的主角島耕作從基層課員做起,窮三十年的歲月,最後升任為總公司董事,未來可能升任社長。

這位由弘兼憲史一手創造的白領漫畫人物,二十年來與日本上班族一起成長,已成為日本上班族的英雄,連台灣知名評論家南方朔,看完這套書後也感嘆的說:「《課長島耕作》比企管教科書還要寫實[」

‧ 職場成功學
日本逾二分之一上班族看過「島耕作」
每個人都希望有貴人相助,一路發達

「島耕作」系列漫畫從一九八三年開始連載以來,在日本銷售量超過一千五百萬本,更有一半以上的上班族看過「島耕作」系列漫畫,日本外務省(即外交部)甚至將整套的《課長島耕作》英譯本,當作外國來訪賓客的禮物,讓外國人可以快速了解日本社會真實的運作情況。

弘兼憲史在漫畫裡忠實反映辦公室的生存危機,使他成為許多企業爭相邀請演講的對象。甚至連日本厚生勞動省(環保署、勞委會)也邀請他參加「自殺防止對策有識者懇談會」,以「島耕作」的角度鼓勵失業者走出人生的陰影。

島耕作由小職員到董事之路,他的升官哲學究竟是什麼?除了能力,「島耕作」升官的秘訣在於擁有一個「良師俱樂部」。所謂良師,包括他的直屬長官、已過世的公司創辦人與其女婿,他們都是「島耕作」在職場上的貴人。

這些貴人們共同的特徵是「職位高、有智慧、經驗豐富的長者」,由他們組成的「良師俱樂部」,是「島耕作」能在職場生存、發展、壯大的武功密技。

而「島耕作」在職場上一路升官,正是廣大日本上班族的心理投射,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像「島耕作」般有能力、有貴人相助,最後終於獲得事業上的成功。

‧ 建立俱樂部
選擇最成功、最有能力的人當良師
直屬上司、公司內、外高階主管皆可

「單單一位良師,他的專業、經驗和視野及人脈關係可能不夠寬廣,對你的成長助益可能有限。你需要不同的良師顧問,以充實你的『良師俱樂部』。」這是隆納德.耶波博士(Ronald N. Yeaple)在《高薪俱樂部》一書中,給所有上班族的建議。

隆納德.耶波認為,個人想要在職場上發展、成長,不只要接近一位良師,而是應該組成個人的「良師俱樂部」。

這個俱樂部的成員應包括]一、直屬上司;二、公司內另一位高階主管(但別找上司的老闆或敵人),他可讓你更了解,公司正在發生什麼你老闆不知道的事;三、其他同業的高層主管,他可以幫助你了解業界最新的動態,甚至可以分享有關職位的機密消息。

最令人惋惜的是,良師的經驗無法完全移植,但是,這些經驗卻可說是你在職場中,每一層階梯的扶手,讓你不至於一路走來,跌跌撞撞。

一個良師就能讓你的一生改變,但大部分的人都是無意識的尋找良師。如果你能瞄準目標、精確出手,有計畫成立個人的「良師俱樂部」,吸收良師的知識、人脈、視野,必然可以在嚴酷競爭的職場中脫穎而出。

「選擇公司內最成功、最有能力的人當良師,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vision(眼界)會比同年齡的人寬闊許多。」美商宏智國際顧問公司(DDI)處長彭智彬說。現在職場競爭激烈,若只會埋頭苦*,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卻不會站在高一層,甚至總經理的角度看事情,因而不了解公司的發展願景,自然無法成為公司栽培的接班人選。

‧ 跟對良師
劉芳榮跟著蔡衍明,兩年增加二十年功力
焦仁和則讓他學會政界的人際互動

今年才三十二歲的富蘭德林諮詢公司總經理劉芳榮,從一九九六年步入職場後,就開始建立他的良師俱樂部。由於二十五歲就一個人隻身到中國大陸打拚,劉芳榮更知道珍惜人脈。他說]「我隨時都有十到二十個的長者組成我的良師俱樂部,在不同的階段會有所增減。」

他的第一個良師,是現在年營收新台幣八十億元的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剛進旺旺食品時,劉芳榮是蔡衍明的特別助理,他不因蔡衍明是老闆而保持距離,反而主動接近他心目中的良師。

他們一起出差時,劉芳榮早上六點鐘就準時在蔡衍明的房間門口等著,從早餐開始,見客人、談事情、看工廠,甚至晚上的應酬,他都在旁邊記錄、學習。

每天十幾個小時的工作,從生活細節到說話技巧,劉芳榮在兩年內跟著蔡衍明見到超過兩百位大陸政商名流。劉芳榮後來自行創業時,這些人都成為重要人脈與資訊來源。「跟在他身邊當了兩年徒弟,幾乎跑遍大陸,也讓我增加了二十年的功力。」他微笑著說。

如同隆納德.耶波所言,劉芳榮的「良師俱樂部」除了上司,也包括公司以外的專業人士。一位大陸外經貿部退休的司長,就是劉芳榮非常重要的良師。

這個長者不僅教導劉芳榮解讀大陸法律條文背後的含意,甚至還將自己的人脈交給劉芳榮。「前幾天上海外經貿委主任到我們公司上課,就是這位良師介紹的[」他說。

不同的良師,讓劉芳榮看到不同的視野。旺旺董事長蔡衍明教導劉芳榮在生意場上折衝、談判的技巧,但是跟著前海基會秘書長焦仁和,他則學到不同的人際互動技巧,甚至包括服裝禮儀。

有一次,焦仁和實在無法忍受劉芳榮總是穿黑西裝配白襪子,出言糾正他穿著的品味]「穿西裝時,應該配同色系的襪子[」跟著焦仁和與北京的官員、台商互動,劉芳榮看到一種更精緻、優雅的人際關係。

‧ 第三次投胎
丁學文跟著兇老闆,視野馬上不一樣
顏漏有請教王景益、葉誌崇,人生轉折

中經合創投總經理丁學文出社會的第一個工作,是當一位美商管理顧問公司的職員。當時公司的總經理Charles Huang非常兇,時常罵人,但是很專業。當別人都躲著老闆時,丁學文卻把他當老師,不懂就直接跑去問他,甚至爭取成為他的特助。

當了總經理的徒弟,薪水沒增加,工作量反而倍增。當別人休假時,他的週未卻必須加班,甚至睡在公司裡。丁學文辛苦得來的收穫就是,可以跟著老闆到第一線,學習面對大客戶的方法]「跟在總經理旁看事情,視野馬上變得不一樣。」選對良師,讓他快速的跳躍成長。

台南鄉下農家出身的德勤管理顧問公司總裁顏漏有,四十八歲就躋身年薪千萬元水準的高薪俱樂部。沒有家世背景,除了憑藉自己的能力外,他也將良師俱樂部視為他最大的資源。

他轉述薛昭雄教授的話說]「人生有三次投胎的機會,第一次投胎是出生;第二次是結婚;第三次是跟對人。」在職場上,選對良師讓顏漏有有重新投胎的機會。

勤業集團前總裁王景益不僅是顏漏有的上司,也是他在專業上的良師。他讓顏漏有看到,專業可以贏得客戶的尊敬,在顏漏有生涯遇到瓶頸時,王景益還送他去美國受訓十八個月,讓他接觸到顧問業,累積後來跳到德勤的資本。

成大會計系教授葉誌崇,則是顏漏有在人生遇到挫折時的重要諮詢對象。雖然在不同的時期,顏漏有的良師俱樂部成員會有所增減,但是葉誌崇總是俱樂部中最固定的成員。

「遇到人際關係、工作職場的問題,我都會尋求他的協助。」顏漏有說,甚至決定加入德勤體系,也是葉誌崇從中立的角度為他分析,促使他的人生重大轉折。

顏漏有的「良師俱樂部」中,也有公司以外的同業高層人員,前惠普(HP)大中國區總裁余振忠就是其中之一。「到了像我這樣的年紀,就該去找在不同領域工作的同儕,才能給我不同的視野。」他說。

‧ 向上學習
艾森豪學習康納將軍,最終躍為總統
李明賢改革有蔡鎮宇力挺,當上董事長

但良師不會主動找上門,想要找到良師,必須有向上學習的企圖心。

前美國總統艾森豪在西點軍校讀書時,成績平平,一點也不出眾,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他的同學都已在法德邊界參加實戰,並因為立下戰功而快速升官,但是他卻仍在內勤單位擔任沒沒無聞的參謀職務。

艾森豪不甘於平淡,他認為,想繼續在軍中發展,只有找到良師才能勝過他的同學。最後他找到了備受尊敬的指揮官福克斯.康納將軍(General Fox Conner),並請調到這位將軍麾下,將這位將軍當成師父學習。

艾森豪很幸運,康納將軍正好有意培養接班人,兩人因此成為師徒,關係猶如父子。艾森豪雖然沒有戰功,卻得到良師的二十年功力及人脈,從此展開輝煌的政治生涯。

如果沒有這位良師,艾森豪不可能最後登上美國總統寶座,「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我的精神導師康納將軍。」艾森豪在自傳中寫到。

「良師俱樂部」的成員,未必都是專業人士,如果是具有豐富資源的良師,還可以借力使力,事半功倍。

國泰銀行董事長李明賢剛從外商銀行轉進本國銀行時,上任後第一個任務就是推行分行的大改革,但其中牽涉太多人事的糾葛。李明賢說]「當時所有的人都強力反對,如果不是蔡鎮宇出面擺平,根本無法推動。」

在這位良師的護駕下,李明賢順利完成改革工作,二○○一年五月,蔡鎮宇更將李明賢推向董事長寶座,「我們的互動像良師益友,彼此學習。」李明賢說。

後來雖然蔡鎮宇只是掛名國泰銀行特別顧問,但是只要遇到大問題,李明賢就會去找這位良師的幫助。只要蔡鎮宇點頭,出面向蔡宏圖協調,國泰銀行的事情就獲得國泰人壽的配合。

「如果不是有蔡鎮宇的協助,外商體系出身的李明賢可能早就在國泰體系內陣亡了。」一位銀行同業坦率的說。

‧ 請良師入門
「積極主動,抱著一顆誠懇學習的心」
大膽去敲老闆的門,多了解老闆

鎖定良師之後,該如何邀請他參加你的「俱樂部」?「不要太刻意。積極主動,抱著一顆誠懇學習的心,良師的大門很容易就可以敲開。」彭智彬說,如果只是為了攀關係、拍馬屁,人生經驗豐富的良師馬上就會察覺,反而會適得其反。

丁學文就依據自己的經驗指出,培養、尋找自己的良師,不能刻意去接觸,這樣就會變調。平常培養實力,當機會來的時候就要爭取,讓主管看得到你,自然就有機會成為師徒關係。

「師父找徒弟,都會找與自己相像的人,每個人都會找過去的影子。」保聖那(Pasona)管理顧問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許書揚表示,很多年輕的職員都不敢去敲老闆的門,只會埋頭苦*,也許多了解老闆、多問問題,很多師徒關係就會自然建立起來。

對於剛進職場的人來說,往往會殘留學院式的尊嚴、堅持,不容易放下身段,但是也相對損失了很多建立關係的機會。

以島耕作剛升上課長時為例,當時島耕作不僅把中澤經理當成上司,也視他為導師。

有一次過年,因為作業上的疏忽,來不及將年曆送到大阪的經銷處。為了這個錯誤,中澤經理帶著島耕作在元旦當天,到大阪經銷處道歉。

當時經銷處正在舉行新年會,島耕作和中澤兩人跪坐在一旁道歉。「不是要道歉嗎?跳脫衣舞[」「對[跳脫衣舞,」酒酣耳熱之際,經銷商們開始起鬨,要求他們兩個人跳脫衣舞。當下島耕作深覺受辱,因此斷然拒絕。突然間,現場的氣氛就變得很凝重。

沒想到,在一旁的中澤馬上站起來:「跳脫衣舞?我最拿手了,」說著就脫光衣服大跳起來,現場氣氛又再進入高潮,兩人也總算達成任務。

回家途中,島耕作向中澤道歉,中澤反而安慰他]「沒關係,我也很久沒當傻瓜了[」

中澤回憶著]「以前剛進公司時,在第一線當業務,那時真慘,大學時的價值觀被連根拔起。念大學有什麼用?連凱因斯(John Keynes,貨幣學經濟大師)都幫不了你[」

中澤以身作則告訴島耕作]「這就是所謂的職場吧[脆弱的知識、自尊心都不管用。明白這一點後,就什麼也不怕了,對工作的信心自然增加許多[」他微笑說。

良師的一席教訓,讓島耕作完全換了顆腦袋,一瞬間了解職場生存的真諦。這對他日後處理職場關係身段的柔軟度加分不少。

‧ 站在巨人肩膀上
良師不一定與你契合
「不要設限,可能有意外收穫」

良師一定是與你契合的人嗎?弘兼憲史並不這麼認為,他說,如果上司是很優秀的人,你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如果是人人討厭的人,不要急著避開他。你可以想想為什麼他會討人厭,你也可以學到東西。「不給自己太多的限制,有時反而可能有意外的收穫喔[」他笑著說。

如果你沒有家世背景,你的職場前十年都在埋頭苦*,你應該把握第三次投胎的機會,建立一個量身訂做的良師俱樂部。從巨人的肩上重新出發,成為職場上的明星職員。

職場上的晉升之路有點像是爬山,當你登上一個山頭,你以為已經到了峰頂,但事實上,你才走了十分之一的路。如果你沒有找到好的嚮導,各種天候狀況、風雪等不可測因素,隨時會把你推到山腳下。

當你在雪地裡踽踽獨行的時候,誰是你前導的明燈,你應該馬上想清楚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