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分享]如何品嚐好咖啡


03-04-2003, 11:48
[如何品嚐好咖啡]

喝咖啡請趁熱,因為咖啡中的單寧酸很容易在冷卻的過程中起變化,而使口味變酸,自然影響咖啡的風味。

此外,正式開始喝咖啡之前,請先喝一口冰水,冰水能幫助咖啡味鮮明地浮現出來,讓舌頭上的每一顆味蕾,都充分做好感受咖啡美味的準備。

其次,先趁熱喝一口不加糖與奶精的「黑咖啡」,感受一下咖啡在未施脂粉前的風味。

然後加入適量的糖,再喝一口,最後再加入奶精。

依照上述的過程享受一杯好咖啡,不僅能體會咖啡不同層次的感覺,而且更有助於提升鑑賞咖啡的能力。

喝咖啡時要注意的禮儀:

*在英國,喝咖啡時會先將杯耳轉到右邊,調好糖及奶精後,再將咖啡匙置於杯前。

*美國式的喝法則和英式不同,端起咖啡時杯耳必須朝左邊,再依個人喜好加入糖及奶精調勻。

*在法國的咖啡禮儀中,沒徵得女主人同意前不可以為自己或別人斟咖啡 ,因為這是女主人的權利和義務。

*喝阿拉伯咖啡時,要先替主客斟咖啡,注意倒咖啡只能倒半杯滿,倒滿一杯是請對方「喝完就滾[」的意思。而且通常會續杯三四次,拒絕續杯是很無禮的表現喔[

咖啡渣的用途:
*咖啡渣放在煙灰缸中,可以去除煙臭味,也容易熄滅煙蒂。
*將咖啡渣放在冰箱中可以減少冰箱的怪味道。
*咖啡置於鞋櫃中,亦可消除臭味。
*鍋子用久了,多少都有油味,把溼的咖啡渣(或茶葉渣)放在鍋中炒乾,就可以去掉鍋中異味。
*冰咖啡(如 Iced __Mocha、Iced Cappuccino)是用冰咖啡豆煮的還是用該種咖啡豆煮後再加冰塊?
 冰咖啡是採用冰咖啡豆煮出來,等冷卻後(室溫下)再加冰塊最為適當,如煮後加冰塊冷卻的話,冰塊溶化太多在咖啡內,則咖啡變的過於稀薄 。
*Iced __Mocha 是指冰咖啡內加入巧克力糖漿的飲料,Mocha英文的意思是咖啡加巧克力。
*Iced Cappuccino是指冰咖啡除含有糖和牛奶外再加上一種特調的香料,故口味較特殊。

哪一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較高?
這是細小的阿拉比卡(Arabica)與粗壯的羅巴斯達(Robusta)兩者間的一項重大差異,在於口感粗糙的 Robusta 中所含的咖啡因是 Arabica 的兩倍以上,如果您希望享用咖啡因含量低,風味卻依然醇厚的咖啡,應避免選擇平淡無味,富含咖啡因的商用綜合咖啡,因為此類咖啡中通常含有大量的Robusta。

喝咖啡的糖有很多種,真正喝咖啡最適合用哪一種呢?
最常用來沖泡咖啡的糖有白砂糖、方糖、白糖、冰糖、紅糖等等,該使用哪種糖,在於個人的喜好,但若加了過量的糖,則會損及咖啡的味道, 建議用白砂糖較適合保留咖啡的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