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何種類型的電力較持久?


吉米丘
02-20-2003, 12:11
本文轉載自My3C 技術指南 (http://my3c.com/cgi/tech.php?F=tech_4_009.htm)

您好..想請教一下:

一:3.4號碳鋅電池.鹼性電池.和充電電池..何種類型的電力較持久??

二:鹼性電池的電力有比碳鋅電池多一倍嗎?
因為市面上一顆碳鋅電池大約2~5元不等,可是鹼性的一顆要10元以上..買鹼性電池會比碳鋅電池划算嗎?

三:用充電電池有沒有什麼限制??(如:不要用在那些電器上?)假如說用充電電池裝在一般的手電筒..好嗎?

這些是很久以前就讓我很困惑的問題..無論如何都很謝謝您的回答..謝謝~~

答:
碳鋅電池、鹼性電池、充電電池那種較持久? 這需要看使用的場合而定,如果是很小的電流消耗,需長時間使用(用個幾年、幾個月),如時鐘、遙控器等這種裝置,使用一次電池,有效期限長,是比較好的選擇,如果像數位相機這種需較大電流放電,又有高容量需求,讓使用時間能增長,就要選鎳氫電池可重覆使用,並能較大電流輸出較划算,若是像電動工具這種需高功率輸出,則要鎳鎘電池較適合,但目前因環保的關系,日本也開發出高功率輸出,高容量的鎳氫電池,以替代鎳鎘電池在禁用後市場,因二次電池自放電特性比一次電池高,且成本也高,要用於低耗電裝置也行,但效能可能反而不如使用一次電池。

充電電池使用有沒有什麼限制,一般來說,同樣是3號或4號的二次電池與一次電池是可以替換的,但有些裝置可能因為設計的關系,替用會產生問題,如一次電池電壓為1.5V,四棵串聯使用的話為6V,有的一次電池更高達1.7V,如果使用裝置對電壓輸入範圍要求很小,又無過電壓保護,就可能會燒毀,個人認為這是屬裝置設計不良,即然要設計使用3號、4號電池,就應將有所有可能用到的電池考慮進去,做好防範,二次電池因為會有過放電的問題,過放電後,容量、壽命都會減短,所以最好是使用在俱有低電壓警示、自動關機的裝置,手電筒使用的話,最好不要用到完全不會亮,這樣就過放電了,一次電池因沒有充電、壽命的問題,就可以不必考慮這點。

至於鹼性電池同條件使用,是否能超過二倍的碳鋅電池使用時間,呵呵~~ 個人是完全不用鹼性電池的,第一貴、第二是效能不大於2倍以上的碳鋅電池,鹼性電池貴的原因是廣告吧! 那隻兔子使大家多花不少錢,要大電流輸出選鎳氫才划算、持久,要長時間使用,低電流消耗,用碳鋅電池就是不錯的選擇了!

作者:AKIMASA (2003/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