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文章]婆媳問題,善意謊言之必要


吉米丘
02-19-2003, 12:58
《婆媳問題》善意謊言之必要

  我一直認為我不擅說謊。不過那是在結婚以前,我不擅,也不愛。

  結婚以後,和公婆同住,為了顧慮他們老人家的感受,與我們年輕人做事的方便,確實有必要善意的說些謊話,並不是惡意的欺騙、陰謀、與隱瞞。有些無奈的想著,人生何嘗不是這樣?越是人際關係密切,越是圓滑成熟,善意謊言就有其存在之必要了。

  當婆婆問我晚餐的牛肉要怎麼煮,我知道她也只會紅燒或快炒罷了,我會這樣說:「媽,我覺得妳上次弄那樣非常好吃,很下飯。」然後她就會信心滿滿的開始張羅要做她原本就要做的洋蔥炒牛肉,其實,我根本忘了她上次煮的牛肉料理是什麼,是不是真的下飯也無所謂,她煮的高興就好了。

  當婆婆問我她好像變胖了,她站在鏡子前面捏著腰部的肥肉,顧慮著她是不是難看了,我會這樣說:「會嗎?我只覺得妳最近變年輕了,臉色也比較好看。」她笑的合不攏嘴,連聲說:「甘有影?甘有影?」要知道,妳是女人,婆婆也是女人,當然只有女人最了解女人想聽什麼樣的話啊。

  當婆婆好心燉了一鍋烏漆麻黑的大補湯,說我手冷腳冷的,喝這個很好。我會說:「這樣喔,媽,咱們共家喝啦。妳嘛補一下。」積極的幫她張羅碗筷,和她共享這鍋恐怖的大補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當我買了一件好看的衣服,為了避免讓她覺得我們年輕人都亂花錢,我會說:「媽,妳看,這件衣服好便宜耶。」隨便胡謅一個便宜的價錢,最好是妳買的半價,妳如果買一千塊,就要說花了四百九十元,以此類推。

  我婆婆身材還保持不錯,我都會鼓勵她試穿我的衣服:「媽,妳穿看看,妳如果喜歡就給妳穿。」這個時候,我會噁心的說:「我們上一次不是在菜市場遇到我的同事嗎,結果隔天她就跟辦公室裡的同事說,我們兩個看起來真像姊妹。」保證此時的婆婆,鐵定心花怒放。也忘了追究我為什麼常常買衣服、亂花錢等等。又因為我婆婆沒有女兒,我就跟她說:「下一次我們一起去逛街,去買那個姊妹裝來穿,就更像姊妹了。」

  我的兩個孩子都是婆婆在帶,我晚上下班會去帶回家,我偶而會在早上送去婆婆家的時候說:「媽,我們隔壁那個伯母說,妳一定很會照顧孩子,孩子養的白白胖胖的。」婆婆鐵定眉開眼笑說:「這兩個古錐的孫仔。」她抱起兩個孩子又親又吻的。

  某天晚上,我和婆婆講完電話,老公突然說:「我怎麼從來沒發現妳那麼會說謊?」

  「哪有,你可別亂講,我說的都是肺腑之言。」結婚三年來,我說謊的技巧日益精進,就算被老公吐巢,也能面不改色的抵死不承認我有絲毫說謊的樣子。

  同理可證,有時候善意的謊話也適用在老公身上。當老公問我:「老婆妳又買新衣了喔?我怎麼沒看妳穿過?」這時候我會在他面前轉一圈,無辜的說:「好看嗎?我去年買的耶。」反正男人也看不出來什麼是當季流行的款式與色彩。

  善意的謊言,真有其存在之必要。我們所要學習的,只是如何說的自然、恰到好處,真誠不作做,並且句句真心。

  謊言之所以不被識破,之所以感人肺腑,之所以動人心弦,是因為我們是真心的。



      《婆媳問題》嫌東嫌西

  我的婆婆還有一個頗令我們夫妻受不了的個性,那就是嫌東嫌西。剛結婚的時候,我還真是不習慣,雖然娘家媽媽也常這樣,買了東西給她就嫌貴,買了青菜就嫌菜太老,買了魚就嫌魚太腥,不過因為是自己的媽媽,當然聽而不聞,當然不會覺得有任何不妥。

  我以為婆婆是衝著我來的。我洗了衣服,就嫌我洗衣粉用太多。我曬了衣服,就嫌我褲子的口袋沒有翻出來。我煮了飯,就嫌我飯太硬。我煮了菜,就嫌我菜太鹹。

  我當然覺得委屈,這一切的一切,就算我真的不會做,也只需要告訴我就好了嘛,我一定會改進啊,這樣嫌東嫌西的語氣,很難讓人不洩氣耶。

  我覺得是不是我做什麼事情她都看不順眼,要不然她為什麼要這麼嚴苛呢?老是這樣嫌棄我的好意,日子不是很難過嗎?她自己和週遭的人也都不好受。

  我壓抑著這種對婆婆的不滿,也不能向老公訴苦,我明白當情緒不好的時候,一定要忍住脫口而出的抱怨,要不然會很難控制那些OOXX的字眼,一旦那些難聽的話說出來,傷害就造成了。

  這種不滿,也不能回娘家向媽媽說啊,畢竟,還是不要他們倆老為我掛心,反正也不是什麼嚴重的事情。

  可是後來,我發現婆婆的嚴苛不只是針對我。像是,老公如果買了什麼新奇的玩意兒回來吃,鐵定被他老媽嫌不衛生。如果公公好不容易接洽了一個鐵工的生意,鐵定被他老婆嫌沒賺頭。小叔如果乖乖待在家裡,鐵定又被他老媽嫌他為什麼整天待在家裡。

  某天臨睡前,我小心翼翼的問老公:「今天你說你加薪了,可是媽媽嫌你說,你的工作早出晚歸,一點也不輕鬆,加點薪水算什麼。這樣你不覺得難過嗎?」

  老公睡眼惺忪說:「我都被嫌了二十幾年了,習慣就好了。要是她反常的誇獎我說是我工作認真才加薪,我才反而不習慣呢。」原來婆婆愛嫌東嫌西,並不是針對我,還好還好。我現在需要的,只是習慣就好了。

  「欸,那你怎麼習慣的啊?傳授一下秘訣吧?」我推推老公的肩膀問。

  「噢,老婆,我快睡著了耶,拜託妳一次問完好不好?」老公呢呢噥噥的說:「妳就把老媽的嫌東嫌西,當成是天底下最自然的事情,像日昇日落、像上班打卡、像不闖紅燈、像喝酒不開車、像吃薯條一定要沾蕃茄醬。雖然妳不知道為什麼,但是妳就是沒有理由的無條件接受遵守。了解了嗎?我可以睡了嗎?」

  老公說完已經開始呼呼大睡,只剩下我一個人沉思他的話。他一定沒發現他說了怎麼樣的至理名言。雖然我不知道婆婆為什麼要這樣嫌東嫌西,我也不需要去猜測她的動機與用意,只要沒有理由的無條件接受就好了。

  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每天太陽會準時升起準時降落,但是我會接受。我也不明白為什麼上班都要打卡、不能闖紅燈、喝酒不開車,可是就是這樣規定啊,既然大家都遵守,那就遵守吧。可是我吃薯條不沾蕃茄醬耶?

  「喂,老公,老公,可是我吃薯條就不喜歡沾蕃茄醬耶[」我又搖搖老公的肩膀。

  「拜託,好啦好啦,吃薯條不沾蕃茄醬就不沾蕃茄醬。」他一翻眼又睡著了,我只好沒輒。

  說的也奇怪,從討論完吃薯條要不要沾蕃茄醬那一個晚上之後,每每聽到婆婆又在嫌東嫌西,我只覺得她很可愛。

  能不可愛嗎?每次一定要從美好事物裡面,找出一個討厭的理由,對於她這種從不懈怠的堅持,我也只能佩服再三,不是嗎?

  我開始有點明白老公的話了。那些什麼月亮太陽、什麼薯條蕃茄醬的。

      《婆媳問題》愛恨廚房

  其實和公婆同住,最困擾人的,莫過於共用生活空間。

  共用廚房、共用浴室廁所、共用客廳、更誇張的是共用房間。唉,妳想到哪裡去了,我的意思是說,你們使用的房間在妳尚未進駐之前,可也是她的地盤之一呢。我們必須明白,那是她的地盤,一旦有外來勢力入侵,她必然會像母獅子一般捍衛著守護著。

  我們就像外來政權一樣,若是急於駕馭統領,或忙著劃分權責範疇,必然招致強烈巨大的反彈。血腥鎮壓或者武力威嚇的鬥爭手段,只會兩敗俱傷,壞了一屋子和諧。

  廚房,是兵家必爭之地,是婆媳的主戰場,我們做媳婦的,進了廚房就該進入備戰狀態。許多婆媳問題,糾結在這裡,解套也在這裡,愛也廚房,恨也廚房。

  回想起和公婆同住的那段日子,雖然沒有電視上小媳婦的苦命演出,婆婆也沒有百般刁難凌虐,只是,每每要進廚房的那瞬間,我總要深呼吸一口氣,換上認真且恭敬的態度。

  「媽,妳在煮什麼?」、「媽,要不要我幫忙?」、「媽,這個要怎麼煮啊?」我會用這些『場面話』開場,避免尷尬與沉默,察言觀色是需要的,阿諛奉承也是需要的。把婆婆當成一個老師,或者是職場上的長官前輩,以戒慎恐懼、戒急用忍的小心應對。

  我發現,其實婆婆需要的也不是一個能*的媳婦,一定要洗衣燒飯樣樣精通,要明白婆婆為這個家付出許多年,這個家有許多她立下的規矩與習慣,妳絕不能因為覺得不習慣就反彈,因為妳是後來才就位的嘛,自然得尊重前輩的經驗。
 
  一開始,如果妳太能*,從洗菜挑菜到煮菜端菜什麼事情都攬著做,這也不好,不僅僅妳做的辛苦,婆婆也不見得高興。最好的方法,就是虛心求教,就像我們是她的學生徒弟一樣〈事實上也真是如此〉,就算懂也要裝做不懂,保持低姿態,就是最佳狀態。

  從最初的虛心求教到後來熟稔之後的相互切磋,是婆媳廚房過招的不二法則。

  妳一定會覺得這樣不是太累了嗎?每天上班已經筋疲力盡了,哪還有精力去和婆婆周旋?況且回到家裡就是要休息放鬆啊。不過,話不能這樣說,唯有和諧的家庭環境,才能使人完全放鬆與休息。一個家庭氣氛的和諧,是需要婆媳雙方的相互配合,是每個家庭成員要共同維持的。

  自古以來,所有的婆媳問題都是人為的,絕對不是天生就有問題在那裡,有時候我們會抱怨婆婆總無法把我們當成女兒那般貼心談話,會抱怨婆婆只對小姑好,我們又曾把她當成親生母親一般信賴與包容嗎?

  討好,並不是委取求全。面對有點親密又有點生疏的婆婆,我們當晚輩的,先敞開心胸,包容接納與尊重她,也不算委屈啊。

  婆媳關係是最複雜的人際關係之一,看起來無話不談,但是有些話還是不能老實說,適當的保持距離,才能欣賞彼此優點好處。

      《婆媳問題》地盤爭奪戰

  以前和婆婆住一起的時候,我們夫妻的房間在二樓,我們夫妻各自上班出門時,我想說,反正都是一家人嘛,也無須鎖房門。

  但是晚上下班的時候,卻發現我化妝台的東西,有被人動過的痕跡,整齊多了,沒了早上出門的凌亂。我第一個想到會不會是小偷,可是仔細看,並沒有所有的東西沒有不見,所以肯定不是小偷。家裡也沒有別人,那十之八九就是婆婆了。

  這時候我覺得很不舒服,好像完全沒有隱私一般,我們的棉被疊的整整齊齊的,和早上匆忙出門時亂成一團絕對不一樣,我隨意擱在椅背上的睡衣,也好端端的吊在衣架上,垃圾桶的垃圾被倒過了,地板被擦過了,窗簾也整齊的束起,一切都很整齊。

  大概是婆婆好意進來整理我們的房間,可是我不喜歡這樣。所以第二天出門的時候我就把房門鎖了起來。這一鎖可不得了了,差點鬧了家庭革命。

  婆婆說:「鎖著房門是防誰啊?我會去偷你們的東西嗎?」  

  慘了,我的反應竟然讓婆婆誤會了,趕緊唆使老公要他背黑鍋:「是我早上出門不小心按下了鎖頭啦,媽,妳太多心了。」

  當晚我就要老公把保險套藏好,確定是他老媽不會發現的地方,不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換做是任何人,這種事情也不想叫人發現吧?

  隔天出門我就不敢再鎖門了。晚上回到家,婆婆的臉色不錯,我馬上上樓查看,果然,棉被又疊好了、睡衣又掛好了、垃圾又倒完了、窗簾又束好了、地板又擦過了。喔,老天,我的臉出現了小丸子的黑線。

  這該怎麼辦呢? 我靈機一動,為什麼不反其道而行呢?她愛整理,就讓她整理。 隔天早上出門前,我拆開一枚保險套,隨意放在床頭櫃上,然後關上房門就出門了。

  那天下班我會到房間裡,看到那情況可樂死我了。可能是婆婆一路整理,我看到棉被疊好了,可是枕頭套卻沒有鋪好,可能是她正要鋪的時候,看到床頭的保險套,一時受到驚嚇就奪門而出,除了棉被疊好之外,婆婆這次連房門也忘了關。

  晚上我們要上樓睡覺的時候,婆婆叫住我老公,她兒子,我忍住快要狂洩而出的笑聲,快步跑上樓。老公稍後回到房間,笑著說:「妳可把老媽嚇壞了。」

  我說:「她如果不進我們房間不就不會看見了嗎?」

  老公說:「我也是這樣跟她說。」

  從此,婆婆不常常進我們房間,只是吞吞吐吐老半天,要我每天出門要記得稍微整理一下。

  其實,婆婆待我極好,但是婆媳問題並不是因為相處不來才會產生,很多時候是因為習慣不同,觀念差異,導致一點點誤會或誤解,如果沒有即時處理,恐怕間隙會日益擴大,而終至崩潰瓦解。

  我不喜歡婆婆侵犯我們夫妻的隱私,雖然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東西,但是我就是不喜歡。如果我只是敢怒而不敢言,只是每天回家看到整齊的房間就生氣,晚餐吃飯時也繃著臉,不只自己難過,全家人也覺得莫名其妙。

  這種事情,可也不能明說,會很容易傷她老人家的心,其實她也是好心要幫我整理房間,因為我們還沒結婚以前,都是她在整理的嘛,她做習慣了也不覺得不妥啊。

  運用一點技巧或是陰謀,雖然彼此沒有點破,但也是心照不宣,從此天下太平。我本來還有更壞的打算呢,如果婆婆心出我意料之外的,不慌意不亂的把那個保險套清理掉,我還想了一個妙招呢。

  不過這個妙招英雄無用武之地,有沒有人遇到這類問題啊?我倒是非常樂意提供解決之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