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總統助選員也該像個總統的樣子


吉米丘
11-26-2002, 13:57
總統助選員也該像個總統的樣子

文◎王健壯


小布希在剛結束的美國期中選舉過程中打破了兩項歷史記錄:他不但替共和黨籌募了1億4千萬美元的競選資金;而且在選前最後5天更像空中飛人一樣,搭乘空軍一號跨越15州17個城市助選。

小布希這麼拚命助選,理由很簡單:這次期中選舉不但是對他過去兩年政績的信任公投,也是攸關他未來的政權保衛戰,如果參眾兩院雙雙淪入民主黨之手,不但未來兩年他將成為跛鴨總統,2004年他能否連任可能都成問題。

但即使這次選舉這麼重要,選情這樣緊繃,小布希這位總統助選員卻從頭到尾沒有混淆「總統」與「助選員」這兩種角色身分的分際。更簡單的說,小布希雖然賣命助選,但他的助選言行卻始終「像個總統的樣子」,並未因為助選而忘了他的總統身分。

舉一個例子來說:過去六十多年從來沒有一位美國總統到過南達科他州的亞伯汀市,但小布希卻選擇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做為他最後助選的第一站。為什麼?因為亞伯汀是他的死對頭參院多數黨領袖達希爾的大本營。

達希爾這次不必改選,但小布希為了挫他的銳氣,不但御筆欽點了一位叫 John Thune 的共和黨候選人,來挑戰達希爾同黨的現任參議員 Tim Johnson,而且前後5次到南達科他州助選。美國媒體因此形容南達科他州這次選舉是小布希與達希爾的代理人戰爭。

小布希雖然對達希爾恨之入骨,但他替 Thune 助選時,卻從未指名道姓罵過達希爾,頂多祇是意在言外的說「參院的立法成績太糟」、「參院需要新鮮的空氣」,或者 「Thune 是我可以合作的夥伴」等等。

事實上,小布希在各地的助選風格都一樣,他會讚美同黨候選人,但絕不會指名道姓批評(遑論痛罵)民主黨候選人。他在南達科他州沒罵他的死對頭達希爾,在佛羅里達州沒罵他弟弟傑布的對手,在明尼蘇達州也沒罵臨老又想重作馮婦的孟岱爾。跑了15州17個城市數不清的場子,他從頭到尾沒有講過一句罵人的話。

在美國的選舉文化中,總統助選祇是為了造勢,但造勢卻不必非要口出惡言,更不必非致人於死地不可。總統助選如果罵盡天下人,什麼醜話、狠話都說出口,甚至比候選人還更毒、更凶、更惡質的話,這樣的總統助選員顯然已經完全不像個總統的樣子。陳水扁這次替李應元助選,就是這樣的例子。

選舉文化雖然不等同於政治文化,但一個國家領導人如果早上在總統府內十足的像個總統的樣子,晚上在選舉場子上卻又完全不像個總統的樣子,這樣的選舉文化與政治文化顯然都有問題。阿扁如果能做一個像小布希那樣的總統助選員,這兩種有問題的文化都有徹底改變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