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唉,我的直屬主管不做事[


吉米丘
09-27-2002, 17:02
主講/余建中

(SHL香港商匯華國際顧問大中華區顧問總監)

你總是天天加班,主管卻每天下班時間一到就走人。你已經快受不了這個把光環留給自己、把工作往部屬身上推的主管了......

在談「直屬主管(direct manager)不做事」之前,我想先提供一種可能,那就是通常員工部屬會覺得「主管不做事」,是因為主管沒有讓部屬有那種「我在認真做事」的感覺。

一般而言,傳統的工作劃分上,就是部屬負責完成事務性的工作(operating),而這些事務性的操作通常都是顯而易見的(observable);至於主管大多負責管理、規劃與思考的工作(non-operating),但這些規劃性的工作卻是很難被觀察的(non-observable)。

因此,常會形成一種誤解-即使是主管老闆非常努力地思考、規劃策略或訓練人才等,也容易被部屬員工視為「不做事」。

主動溝通工作內容

這些實際上拚命、被當作是「不工作」的主管,其實缺的只是「溝通」。在這種情況下,我會建議主管要主動表現自己的工作狀況。也就是說,主管的職責不只是管理、規劃,更要注意與部屬間關係,多溝通、多關心,同時讓部屬也涉入(involve)、甚至是協助你部份的工作內容。如此一來,員工就能真實觀察、體會到主管的工作。

但我相信仍有許多情形是,主管真的不做事,都把工作全都交待給員工處理,自己愈來愈輕鬆,而部屬則是愈來愈辛苦憔悴。

請別直接向上反應

當部屬遇到「不做事的老闆」時,不論是「真不做事」或是「努力做事但卻都沒人發現」的主管,我都不建議員工主動向上反應,以免要承擔很大的風險與後果。

因為如果直接向當事人,也就是向不做事的主管反應說「老闆,我覺得你似乎都沒事做」,那麼辛苦做事的主管可能會心痛自己「辛苦無人知」;但若遇到真不做事的老闆,那麼你就會因為直接踩到痛處,而成為他未來「除之而後快」的對象。

我也不建議部屬越級上報,因為大老闆並不一定會好好處理,可能只會直接向這位主管指示「你的部屬都說你沒事做」,反倒讓越級反應的部屬被視為眼中釘。

一般而言,部屬之所以會對直屬主管不做事敏感,是因為主管總將自己的工作職責以「充份授權之名」,交付部屬執行,但實際上卻是過份授權(over-empower, over-delegate),而最後的成果光環卻還是落在直屬主管身上。

因此,若遇到真不做事的主管時,部屬並非只能默默承受,我建議員工採取安全但又積極保護自己福利的方式,也就是主動與直屬主管要求明列出下個任務的目標的效標評量標準(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一旦明訂了工作職責與目標,即使主管日後不斷地將他的工作推給部屬,造成部屬因為承擔主管工作而遠遠超過自己應達成的工作目標,那麼,就可以依據原訂的目標來公平地評量部屬的工作績效,達到「就算我無力掌控老闆做不做事,至少我可以保衛自己的利益(protect myself from being overworked)」。

組織建立完善的績效評估方式

但為避免基層員工因為中階主管不做事而影響士氣,甚至陸續離開,我認為最能遏止「主管不做事」的方法便是,企業組織建立一套完善的績效評估制度(performance management system)。以「360度評量」為例,除了由中階主管自我評量,以及高階主管核評外,也邀請部屬、同部門同事與跨部門的同事(peers)共同評估績效,透過制度來避免不做事,或假借授權之名、行偷懶之實的中階主管存在。

[2002/09/24 CHEERS 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