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網路追追追/三明治+優酪乳=癌症?


吉米丘
09-26-2002, 16:18
<font color=red>
網路原文如下:

親愛的朋友

你是否有注意到便利商店的三明治+優酪乳省10元的活動,要小心喔。三明治中若有培根、醃肉不可和優酪乳一起吃喔,因為培根、香腸、火腿、臘肉等加有硝酸鹽用以防止肉毒桿菌生長,避免食物中毒,但若和優酪乳、多多等乳酸飲料一起食用則硝酸鹽會生成亞硝胺會致癌,所以要小心。記得告訴朋友喔。
</font id=red>

<font color=blue>偵探筆記/ETTODAY網路報報報版主,我該相信誰? 2002/09/26 12:27 </font id=blue>

飲食之類的謠言一向是網友轉寄的最愛,畢竟是吃到肚子的裡東西,萬一鬧出人命來怎麼得了。我們最近追查了一則陳年老謠言「三明治+優酪乳=癌症?」,最初在網路上查到黃士懿教授說「係金A」,我們還不敢相信,請記者再去問一次,還是得到一樣的說法,所以我們就登了。沒想到的是,登出後,馬上接到網友質疑:衛生署的說法和你們不同耶,我們該相信那一邊?咦?啊?怎麼會這樣?

循著網友提供的網址,我們果然看到衛生署的說法,和學者說的截然不同。這下子可把我們難倒了--人家是官耶,當官的有可能亂說嗎?好吧,我們再問問別的學者,結果,答案和黃教授一樣--哇哩咧,怎麼會這樣?

再打電話去問衛生署,事情就變得更有趣了,咱們的官員說,他們有一批學者在研究這些謠言,好,那是誰?我們再去問問,呃...突然就結巴了。

好吧,衛生署說不清楚,我們自己研究。仔細再看看衛署的回答,大部分的文字「可伸縮」(怎麼拗都行)的空間都很大,只有一個地方和學者說的有出入,那就是關於「亞硝胺」的生成,學者的說法是「硝酸鹽碰上了有機酸如乳酸、檸檬酸、酒石酸、蘋果酸等,就會轉變為一種致癌物質亞硝胺」;衛署的說法卻是「乳酸菌之文獻中記載,其有助於減少亞硝胺之生成」

再進一步查詢,我們又發現「乳酸」和「乳酸菌」其實是兩碼子事(衛生署的回答根本沒有針對謠言做到解答)。乳酸不一定是由乳酸菌而來,乳酸菌也確實有文獻記載,具有減少亞硝胺殘留量的功能。更進一步分析,根據國家CNS標準規定活菌的優酪乳必須每毫升含一千萬個以上活性發酵菌,而牛乳中的乳糖被乳酸菌消化後又會產生乳酸,也就是說觸發與減少亞硝胺的成份都有...查到這裡,我們的頭已經昏了,可是答案還沒清楚,所以,所以破案報告才會有首次上下集。我們在隔天才又去追問學者,把這件事弄個水落石出。


<font color=blue>網路追追追/三明治+優酪乳=癌症?(上) 2002/09/24 10:55 </font id=blue>


 ETTODAY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在現代工作忙碌的社會中,許多上班族,尤其是愛美的女性,總喜歡以三明治加優酪乳當早餐,不過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研究所所長黃士懿提出警告,根據動物實驗證明,由於三明治裡的火腿、培根添加了硝酸鹽,與乳酸結合容易產生致癌的亞硝胺,因此他建議民眾儘量不要做這種早餐的搭配以策安全。

最近網路上盛傳一封常吃三明治搭配優酪乳當早餐的人要小心容易致癌的電子郵件,信中指出三明治中的火腿、培根等和乳酸飲料(含有機酸)一起食用,容易有致癌的風險。

黃士懿說,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因為許多食物製商為保存香腸、火腿、培根、臘肉等加工肉製品,會添加硝酸鹽來防止食物腐敗與肉毒桿菌生長,但是若硝酸鹽碰上了有機酸如乳酸、檸檬酸、酒石酸、蘋果酸等,就會轉變為一種致癌物質「亞硝胺」(Nitrosamine)。

黃士懿指出,根據動物實驗證實,長期接觸亞硝胺的確會有導致癌症的風險,若飲食中長期含有亞硝胺成分,會有較高機會引發鼻咽癌、食道癌和胃癌,雖然1個三明治加上1罐優酪乳應該不會產生大量的亞硝胺,但為了健康安全起見,他建議民眾不要常常食用這類加工品,尤其是不要搭配有機酸,避免增加致癌風險。

黃士懿強調,他並非主張民眾不要吃三明治或是不要喝乳酸飲料,而是建議這2樣食品「不要同一個時間內吃[」硝酸鹽本身並無害,而有機酸也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只是這2種物質接觸後反而會因化學變化產生有害物質,所以他認為若要以三明治當早餐,最好不要搭配優酪乳或是養樂多比較好。

不過也有網友提出質疑說,衛生署網站上的「大哉問」專區留言板裡,也曾針對此問題回覆:「本案並無科學研究證據顯示,便利商店的三明治中培根、香腸、火腿、臘肉等與優酪乳同時食用確實會引起致癌物質,而乳酸菌之文獻中記載,其有助於減少亞硝胺之生成,前述流傳之訊息並未有正式之文獻報告,並非可靠。」

對此,本報也深入繼續查證,而振興醫院營養師謝宜芳的說法則與黃士懿相同,指出火腿、培根等醃製品都添加了硝酸鹽,接觸乳酸後可能形成亞硝胺,對人體健康可能有影響,而她更直接說:「火腿本來就不是很好的食物[」

此外,衛生署以「乳酸菌」來回答這則網路傳聞,但實際上「乳酸菌」與「乳酸」是完全不同的物質,前者是一種菌種,後者則是一種化合物,前者具有可以分解、代謝後者的作用,也就是說乳酸菌可以抑制乳酸與硝酸鹽的化學合成作用,但這個回覆內容其實並未直接針對網路傳聞來解答,只不過是玩弄一下文字遊戲、支吾其詞而已。

看到這裡,網友可能又會提出問題說:「那麼優酪乳裡倒底含的是乳酸菌還是乳酸呢?」關於這點,我們也先行查證了,答案是:優酪裡既有乳酸菌也有乳酸[馬偕醫院營養師蔡淑玲說,根據國家CNS標準規定,活菌的優酪乳必須每毫升含1000萬個以上的活性發酵菌,因此乳酸菌是優酪乳中必需的成分。

她指出,乳酸菌還會消化牛奶中的乳糖,並在消化乳糖後產生乳酸,以利於製造腸道的酸性環境來強化鈣質與鐵質吸收,並可促進胃液分泌和增進腸蠕動以預防便秘,因此優酪乳中也同時存有乳酸成分。

回到我們最終的問題:「那火腿三明治與優酪乳究竟可不可以搭配食用啊?」根據學者的說法是「儘量不要搭配在一起吃」,不過衛生署的意見則是「此謠言,並非可靠」,由於說法有出入,我們除了兩造意見並陳之外,將繼續秉持追追追精神,繼續追查下去。


<font color=blue>網路追追追/三明治+優酪乳=癌症?(下) 2002/09/25 17:01 </font id=blue>


 ETTODAY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針對網路上有關火腿三明治搭配優酪乳當早餐可能會導致癌症一事,本報特派小組成員秉持「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持續追查後又有了進一步發現[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研究所所長黃士懿說,優酪乳中的乳酸雖然可能被乳酸菌代謝,但當含有硝酸鹽的食品與優酪乳合併食用,還是可能與殘存的乳酸合成為亞硝胺,而且胃中的胃酸提供了持續的酸性環境,有助於亞硝胺的持續生成,雖然劑量可能不大,但基於健康安全考量,他還是建議民眾不要如此搭配食物。

他指出,優酪乳中的乳酸菌會在代謝乳糖後產生乳酸,雖然乳酸菌也會慢慢再代謝掉乳酸,但因乳酸菌在代謝乳糖的過程中就已消耗了不少「元氣」,因此代謝乳酸的速度相對上會略為減緩,若此時吃進含有添加硝酸鹽的火腿、培根的三明治,就容易有機會合成為亞硝胺。

他進一步表示,由於亞硝胺這種致癌物質在愈酸的環境下愈容易生成,在乳酸與硝酸鹽同時進入人體的胃裡時,在胃壁分泌胃酸使胃中環境持續保持酸性時,其實是有助於亞硝胺形成的。

他說,據1956年歐美學者用大白鼠所做的動物實驗,在大白鼠體內注入50ppm劑量的亞硝胺,在不到1年的時間內就導致大白鼠罹患了肝癌,由此可證實亞硝胺的毒性不可輕忽。

黃士懿強調,雖然亞硝胺要導致人體罹癌必須達相當大的劑量才有可能,而且亞硝胺並不會長期累積在人體中,會漸漸隨著人體代謝而排出體外,同時並未有任何人體臨床實驗可以訂出其對人體的安全標準,但是從老鼠實驗中還是可以做「合理性的懷疑」,推論為亞硝胺對人體致癌的潛在危險性。

「當然,我不是說吃火腿三明治會有危險,也不是說喝優酪乳有害健康[」黃士懿再次強調,即使目前沒有人體實驗證明這兩樣食品搭配著吃肯定會得癌症,也未聽聞已經有人吃出問題來,「但是若這種食物的搭配法有其潛在的危險性,消費者在選擇食物前,還是多斟酌一下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