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人生是你的選擇 / 張海修


吉米丘
09-26-2002, 09:54
人生是你的選擇 / 張海修

你不是他,你自然無法瞭解他,
他不是你,他當然無法懂得你,
認真的做好自己,不需要侷限別人的眼光,你不是玩偶,人生是你的選擇,要由自己的想法來創造。

面臨畢業時,一位學長問說:「我應該繼續升學,還是就業?」

一位朋友說:「你考得上學校就選擇升學,你考不上就去就業,等你哪一天覺得需要充實,再來唸書也不晚。」

另一位朋友說:「你可以考夜間部試試看,不但可以就業,同樣可以升學,享受兩種樂趣,多好啊[」

知識時代的來臨,大家對專業技術的注重,遠比以往強烈許多,書的用途和錢的用途很接近,都是在使用的時候,悔恨自己擁有的太少了。

面臨畢業的學生,生活上多半懵懂,一堆人急著找工作,一堆人設法繼續升學,一堆四處詢問別人,不管先就業是否就是佔領先機的想法,或是升學充實自己儲存實力,每個人都在設法提昇知識的能力。
 

你覺得讀那麼多書,早就應該就業了,想把這幾年交的學費全部賺回來。

另一位與你想法差不多的同學,這時候與你不同,他決定繼續升學,你會不會很訝異,就業對他應該比較好,為什麼還要繼續升學?

如果應該升學或是應該就業,自己都不確定,世界上又有誰比你更確定呢?還是說誰講的話比較中聽,就覺得應該聽誰的?
你不是他,你自然無法瞭解他,他不是你,他當然無法懂得你,認真的做好自己,不需要侷限別人的眼光,你不是玩偶,人生是你的選擇,要由自己的想法來創造。
 

有一次,六月的畢業期間,我發表電子報的文章,曾經寫這段話鼓勵過讀者:「機會是給平常有準備的人,成果是給平常有付出的人。」

那時候,就曾和讀者談到升學和就業的問題,我認為,如果你的經濟能力許可,有能力通過考試測驗,又有深造的意願,不妨繼續升學投資自己。

相反的,要是經濟上不允許,或者短時間內考試的資料準備不夠充足,不妨先試著就業,學習人際關係的圓融,學好工作的技術,以後若真心想升學,再做打算還不遲。

國家的教育政策很普及,大學聯考的錄取率都高達百分之六十幾,兩千年我台北工專電機科最後一屆畢業,想繼續升北科大二技電機系時,錄取率只有百分之十三,這種差距多麼大啊。
 

現在社會提倡終生學習,有的上班族留職停薪,有的人白天工作晚上唸書,有些擔任老師的教育工作,寒暑假都安排做課程進修。

社會有職業培訓局的機構,很多大專院校都開設在職進修班,提供社會人士一個深造的良好管道,只要你稍微有做準備,幾乎可以錄取。

每天把晚上看電視、聊八卦、發呆的三四個小時的時間,用來晚上充實自己,兩三年以後,你同樣擁有很好的學歷,你證明了自己可以做得到,只是文憑暫時放在學校晚幾年拿到而已,這有什麼關係呢?

不要害怕現在就業以後就無法升學的想法,不要害怕無法考上大學就沒辦法在社會立足,這些都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是在於你自己到底有沒有決心想要繼續學習。

如果沒有下定決心對自己付出,就算讓你僥倖考上大學,不過是虛度四年的美好光陰而已,與其這樣,不如早點就業累積專業知識,或許比較好。

一個人成不成功,關鍵不是有沒有學歷的問題,而是你夠不夠長進,會不會繼續學習,懂不懂得做好自我打算。

時機不景氣,很多企業流行裁員,多則數千人少則數十人,只要你的實力充足,就算不幸被裁員有什麼關係?頂多換個新環境,找到新的崗位。

最怕的,就是沒有實力又被裁員,又不長進,那才真的糟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