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需要的越少越富有[


吉米丘
09-04-2002, 17:34
需要的越少越富有[

文—林孟儀


消費場所少、生活費用低,在南科的日子,一切都回歸簡單。

台北居,大不易。一個排骨便當80元、一間沒附什麼家具的10坪小套房月租1萬元,一戶30坪的小公寓賣價少說也要6百萬;更別提科技新貴群集的新竹,物價早已拉抬得和台北相去不遠。

但是在台南、尤其是南科附近,一個排骨便當附湯、附飲料只要50元、3樓透天厝不附家具月租只要8千元,若有6百萬,保證輕鬆坐擁五、六十坪透天厝。

風味小吃當早餐

34歲的奇美電子產品開發一處課長許新發,是實在的台南人,雖曾負笈台北、工作共7年時間,卻對台北感覺很差,「看個電影,找停車位要找二個小時[而且我算過,在台北工作如果想要賺到一棟五、六十坪的透天厝,2千萬都買不到,在這裡卻只要五、六百萬。」

亞洲基因研發部副主任研究員黃一修也強調,南部的物價、房價便宜很多,可以存比較多的錢,「最便宜的排骨飯附湯、還附飲料只要四、五十元[加油送洗車、開車不用停在車陣裡,實在令人不想再回台北過那種生活。」

除了物價便宜,府城豐富的飲食文化更令人著迷。台積電六廠擴散工程部經理何彥仕,4年前從竹科下南科建廠,令他感到新鮮的經驗是早餐。「這裡的早餐很好,是有文化的早餐,有虱目魚粥、滷肉飯配湯、碗粿和米糕這些,絕對不是什麼『美而美』、『美又美』[」為了品嚐這些風味小吃,順帶熟悉南科附近的環境,他常開著車今天往東、明天往西,到處嘗鮮。

誠摯濃厚的人情味

此外,南部最致命的吸引力,就是誠摯濃厚的人情味與鄉土味。

人情味,在生活的各個小細節中表露無遺。一年前,29歲的奇美電子產品開發二處專案經理陳立宜,剛搬到南科附近時,不僅鄰居會來問候,房東還會找來其他樓層的房客,讓大家認識認識;買東西時,小販會和他聊天;星期五下班後,同事常一起吃飯,之後到海邊放煙火;南部的同事常邀請他到家中作客、品嚐太太的手藝。他說,「偶爾到同事家吃飯,就會很想結婚,因為看起來很幸福的樣子。」

亞洲基因員黃一修的小孩在台南市唸國小,每次考完月考,家長們要輪流作東,幫小朋友辦派對。他不可思議地說,在台北從沒見過孩子口中的同學,更別提家長了,在這裡,家長們彼此卻非常熟絡。

在台北市羅斯福路上長大的奇美電子產品開發一處副處長林添仁滿意地說,台南市的鄰里關係很好,「社區鄰居還一起參加白河的蓮花季,這在台北是不可能的。」

盡享田園樂

台北的工作人,下班後不是唱KTV就是泡PUB,若不逛SOGO和華納威秀運動,就得花個幾萬元到健身俱樂部當凱子。

隨著南科帶來無限商機,今年在府城,大億麗緻五星級飯店、新光三越二店、華納威秀影城都競相開幕,更出現各式異國餐廳、PUB及居酒屋,滿足南科工作人的需要。

繁華之外,由於南二高、快速道路陸續開通,從南科開車一小時,北至南投、南達屏東,南橫山林、關子嶺溫泉、嘉南田野、墾丁海天任你賞玩。

「嘉南平原非常廣大,只要有車到哪都非常方便,要爬山有南橫、要去海邊有墾丁,七股秋天可以賞鳥、冬天能看黑面琵鷺,」林添仁現在常帶著老婆小孩到處玩。

「需要的越少越富有[」陳立宜發現南部的物質生活雖不如北部方便,但感覺蠻舒服的,南科附近休閒娛樂活動比較少,下班後時間很多,能看自己想看的書、做運動。

從百無聊賴中找樂子

但是,仍有不少科技人難以忍受南科百無聊賴的鄉村生活。南科像台灣應用材料南科客服事業四處資深經理翟維明一樣,只在乎工作的人,不在少數,但不見得每個人都像他一樣,能夠適應、忍受、或不在意南科休閒娛樂設施的不足。

於是,下班後的娛樂活動,各家廠商總是各憑本事。晚上7點,只見台灣應用材料南科人力資源部門經理陳素蘭正賣力主持健身猛男秀,希望同仁工作之餘,能從事健身活動。

許多跟著先生一起遷移到南科的太太們,只能每天關在有眷宿舍裡帶小孩。親切和藹的陳素蘭,每次到有眷宿舍去,都會被太太們視為救星,團團包圍訴說一些雞毛蒜皮的家務瑣事。眼見太太們的寂寥,陳素蘭索性將她們組織成大老婆俱樂部,舉辦一些活動、增加太太們的情感交流。

就這樣,沒有繁華、精品、高消費的府城,有著田園、人情味、溫暖陽光與古都文化。有人自得其樂,如魚得水;也有人把南科視同竹科,看見的是生涯發展的契機,而不是台南。

未來,南科的挑戰是同時要架起工作的舞台,又滿足科技人生活的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