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從網路的服務品質談台灣網路前景


吉米丘
08-26-2002, 18:15
從網路的服務品質談台灣網路前景

嚴家成

今天如平常一樣,上了網到證券公司網路看看股票行情,但是卻怎麼也連不上。試了半天終於看到畫面: 因為網路瞬斷,正緊急搶修中[但是搶修了一上午,還是在搶修中。

瞬斷也就是無預警斷線,這對一般家用使用者而言頂多時間上的等待,但是對於企業用戶來講,不但可能造成金錢的損失,也可能失去品質的信賴。對於網路提供者而言,最常聽到的藉口就是:我也不願意發生斷線,我也是受害者啊[

之前發生的台灣連外海底電纜斷線,造成中美連線中斷,相信許多企業用戶都只能自認倒楣。筆者的公司以前使用過Hinet跟SeedNet的固接網路服務, 網路瞬斷時SeedNet有時還會通知你,但遇上實體線路毀損,也只能苦等中華電信搶修。 最高記錄是搶修達一個星期之久, 也就是你的網路要被迫停止一個星期,而網路恢復後打電話到中華電信抱怨,得到的回答是: 你只要到中華電信櫃台辦理,可以免收一星期的費用。筆者有點納悶,在你們資料中應該知道網路中斷的事情,為什麼還要我大老遠跑去辦理?

雖說中華電信在民營化後效率稍有改善,但對於維護連線品質的制度仍不見太大改變。在長期把持最後一哩的優勢下,台灣的網路服務品質(QoS: Quality of Service)就在這種不合理的優勢下無法提昇。

企業網路用戶真的無法獲得合理的服務品質嗎? 哪些權利應該被保障?連線狀況統計表、斷線通知、線路費用自動折扣、斷線24小時以上應讓企業有備線使用權,這些應該都不算苛求。而且在技術上都做得到,只需要制度跟人員的配合。也許有人會說,那這樣會增加許多成本! 中華電信在今年預估稅後EPS 5.12, 跟其他上市公司比起來實在高出太多,之所以如此獲利大多是節省了應有的成本,不需付出太多提升品質的成本,獲利當然會很高。但是這些獲利是從客戶應有的權利壓榨出來的,不應該是合理的獲利!

如果台灣的網路服務公司能真正自行改善或引進國外流程,從客戶觀點去提升網路服務品質, 長期來講也會獲利的。 而且更可以吸引更多外國企業將Data Center設置在台灣, 把現有市場規模擴大。否則長期下去, 台灣企業出走, 外商不願進來情況下, 只是把市場推給了日本、新加坡, 甚至是大陸。如果最基礎的網路連線品質都無法跟國外競爭, 那台灣的網路前景真是讓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