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員工大不同,管理需因人而異


lpc0910
12-05-2005, 18:41
員工大不同,管理需因人而異

作者: 郭騰尹

一位少林寺的武僧在電視上娓娓道來他習武的過程,比較讓人感興趣的是這位年輕的師父來自台灣,我想他一定從小對武術便十分熱愛,在俊俏的臉龐下,我們仍能看出一位習武者堅定的眼神以及不疾不徐的舉止。



主持人問起了赫赫有名的「少林七十二絕技」,這是在金庸武俠小說中常常出現的情節,年輕武僧證明了確有其事,不過目前在少林寺已無人通曉這完整的七十二項,功夫深的師兄頂多只會個五、六項罷了,因為每一項都需要一些個人的特長相匹配,身子骨軟的、手長的、背脊寬的、跑得快的、頭特別硬的,都會在練基本功時一一被師父發現,孔老夫子講的「因材施教」不論文武,都一體適用。



來自台灣的武僧練的是鐵頭功,在頭頂上明顯的異於常人,看得出來那凸起的一塊,是授業師父千錘百鍊的栽培成果,是咬緊牙根流血流汗的努力累積,而此刻武僧團到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也證明了不論在哪一個領域,我們都需要一位「明師」的指點,因為每一個人的資質天份不同,其栽培的重點與方式也不會相同,這在「論語」中,許多孔子與學生的對話,都可看到類似的記載。



美國NBA六屆冠軍芝加哥公牛隊的教練菲爾. 傑克森,在擔任洛杉磯湖人隊教練時,把他個人領導團隊的技巧如禪坐等也帶了進來,傑克森也送給每位球員不同的書,譬如他給寇比.布奈特(Kobe Bryant)的書是「白人男孩慢舞」,故事是描述在白人高級社區長大的黑人小孩所面對的挑戰,這和寇比的成長經驗很類似。



傑克森送給俠克.歐尼爾(O’Nel)的是尼采的自傳,因為它有助於這位籃壇巨星的自我認同,在擁有名聲與權力之際,依然不會迷失自己。送給瑞克.福克斯(Rick Fox)的作品是一部知名好萊塢導演的自傳,因為這位球員有意往演藝圈發展。傑克森認為送這些書代表他了解並欣賞這些球員,同時也注意到每個人的獨特性,要成為一位受人愛戴的教練,這種知人善任的功夫都是戰無不勝的最佳保證。



一個好的老師,好的教練或好的主管與老闆,必須要懂得一個人會因個性與特質的差異,而有不同的管理與激勵方法,有不同的教誨步驟。當我們埋怨員工績效不彰的時候,有時候問題可能不在員工,而在於我們用錯了方法。菲爾.傑克森的送書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示,他讓我們可以想一想,如果送自己部屬一本書的話,你會做什麼選擇,選擇背後的理由又是什麼?你的答案,就是你對員工了解的程度,也是你是否能成為成功領導者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