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網路如果沒有了廣告將會怎樣


吉米丘
08-26-2002, 17:01
網路如果沒有了廣告將會怎樣

2002-08-25 新浪

  在美國,凡購買了EarthLink公司軟體的用戶就可以從網上下載一種新發佈的能狙擊彈出式廣告的軟體。它可以幫你打掉網上層層疊疊的彈出式廣告而使你順利進入你所想要的網頁。它的圖示很有意思,是一個“拳頭”的形狀,很酷吧?有了它,你在網上衝浪時,該軟體帶給你的不僅僅是省下了許多上網費用的愉悅,它更多帶給你一種網上衝浪時因快速到達而帶來的“勝似閑庭漫步”的輕鬆與悠閒。

EarthLink以及其他一些軟體公司都察言觀色地替網友們量身打造了一系列具有能狙擊彈出式廣告功能的應用軟體。現在網上的彈出式廣告也是花樣翻新,層出不窮,一些彈出式廣告伴隨著並不優美的音樂;或者一個怪模怪樣的動物爬過你的顯示幕;甚至二者緊密地結合在一起。這些玩意兒剛開始時還不那麽招人煩,數量也並不多,但後來這些彈出式廣告在數量上和播放時間上變本加厲,使得網友們再也壓不住心中的怒火,EarthLink的這種能狙擊彈出式廣告功能的應用軟體就是在這種背景之下應運而生而深得民心的。

EarthLink表示相信大的軟體公司不會馬上跟進開發類似功能的軟體。比如美國在線和微軟的MSN很大部分依賴廣告收入,他們自然不會突發奇想去疏遠他們的廣告客戶。然而網友們卻不這麽看,他們認爲自己與網路運營商之間的買賣關係受到了彈出式廣告的無端侵害,這是網路運營商對網友權益的極大侵害。

業內人士指出,EarthLink開發出的這種狙擊彈出式廣告的軟體實際上是民心所向,網路運營商們自己應該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運作方式,如果網友們對彈出式廣告意見太大而紛紛逃離各種網站的時候,網路運營商們恐怕就悔之莫及了。

儘管彈出式廣告的收入只占整個廣告收入的5%,但是彈出式廣告給人的印象卻很深刻,這也是許多廣告商和網路運營商遲遲不願意壓縮彈出式廣告的原因。

生氣歸生氣,網友們雖然對網路廣告尤其是彈出式廣告抱怨紛紛,但由於網路從誕生那一天起就和廣告結下了不解之緣,網友們最好還是別有夢想有一天早上醒來,打開電腦上網後發現網上的廣告全部都消失得無影無蹤。這樣的夢想可能永遠只能是一個夢想。

一個放在網友面前進退兩難的現實是,如果網上真沒有了廣告,那麽INTERNET將變得沒有生氣,收費也要比目前昂貴。美國撥號上網網友的平均月上網費將達到20美元,而寬頻接入的用戶將達到每月50美元,這顯然是網友們不願意看到的。更爲糟糕的是,如果沒有了網路廣告商的支援,許多網站所提供的瀏覽內容也將會通過收費的方式對網友開放,這對網友來說絕對不是什麽好消息。

一些網路運營商目前也意識到了廣告“擾民”的問題,他們已經採取了一些改進措施。比如說,MSNBC就採取了把廣告插入到故事當中的做法;CNet的新聞網站定期改變網頁的設置方式以減少用戶無意中點擊廣告的機率。

由此可以看出,狙擊彈出式廣告應用軟體的産生只是網友受到廣告騷擾太甚不得已而爲之的緩兵之計,如果網路運營商能把網路廣告做得更人性化一些,不那麽欺人太甚,或許還有不少用戶會慢慢欣賞網上廣告,說不定還會慷慨解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