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革命進行式


frankyy
10-21-2005, 20:07
我有一個朋友,開廚具店已經二十年了,是一家有口皆碑的老店。他價錢公道、技術老道、為人親切,冬天晚上十二點,熱水器壞了,只要一通電話,更是有叫必到。
靠著這樣誠實厚道的耕耘,時機最好的時候,一個月,老婆顧店,他拼外面,可以賺三、四十萬。就這樣,他撐起一個家,買了房子,供兩個小孩讀大學,在小康家境中,過著一點點富裕、滿足的平靜生活。
不過,最近日子變了,他把店收了,人也得了輕微的憂鬱症。我問他為什麼把店收了?他說,現在一個月只能賺十萬塊,這還沒扣掉房租、水電,生活快過不下去了,怎麼會這樣呢?他說,他利潤更低、技術更好、開店的時間更長,可是客人就是一天比一天少。那種感覺很恐怖,開店一整天靜悄悄,有時不只沒人來店裡,偶爾連電話都不曾響過。
把老店打倒的力量是什麼呢?答案是DIY裝潢大賣場,自從這類大賣場進駐後,什麼都賣,流理台、除油煙機、瓦斯爐、熱水器,甚至窗簾、家具,我的朋友就被這種產業革命,悄悄地、無聲地打垮了。當他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說得其實沒錯,以前我住板橋,雖然房子小小的,只有三十坪,也很想鋪木頭地板,我找木工師父來估價,一坪要九千塊,鋪好就要二十七萬!後來我決心自己鋪,我去裝潢大賣場買組合木頭地板,一塊一塊慢慢地拼,只要週末假日有空,我就和小孩一起施工,結果沒幾天就拼好了,很漂亮,總共才花四萬多塊,夏天很熱,全家睡在上面,又乾淨又涼爽,還有一種DIY的成就感。
食髓知味後,後來連油漆都是自己賺,太太穿著圍裙刷油漆的樣子好美,不是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當時我們全家的裝潢費不到二十萬,但陽台全是綠葉紅花,室內非常溫馨小巧,日子窮中帶美。
事實上,產業革命衝擊著每一個人,只是我們不一定察覺而已。像統一超商(目前大概有四千家)的崛起,加上非統一超商系統的連鎖店(也大概是四千家),印象中,這些超商好像把柑仔店吞光光了;其實不只,他們更吞了便當店、麵店、早餐店、麵包店……。而按照計畫,未來五到十年,超商業者還要展店一倍,也就是變成一萬六千家,到時你的鄰居恐怕全是便利商店了。
不只店數增加一倍,連坪數也會擴張,擴張後要賣什麼呢?以日本的例子來看,應該會賣熱騰騰的拉麵、剛進貨的鮮魚、綠色的青菜、甚至應急的鮮花……,到時候,被打垮的人會更多。
我政大的同學在晶片廠當主管,他說他們每賣一個晶片組(Chip Set),就小賠零點二五美元,以小賠來撐過景氣蕭條,可是超商每賣一個茶葉蛋,就賺三元新台幣。他們心裡都很悶,科技業這麼苦,傳統產業那麼好,早知道就不要讀碩士。
超商力量的可怕還在通路。如果有一天超商不賣各大報紙,那報業會哭死,比方某報系每天在統一超商上架的周刊、早晚報等加一加,應該超過六十份,六十乘以四千,每天就是二十四萬份,沒有這個通路,報業會像斷一隻腳,所以到底誰最大?現在說起來,應該是超商通路。
青蛙遇到滾水會跳開,若遇到溫水,不會跳,會慢慢被煮熟,如今的產業革命,就是這樣慢慢、悄悄地煮熟了許多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