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數位觀察者/寂寞的網路世代


吉米丘
08-21-2002, 18:26
數位觀察者/寂寞的網路世代 2002/08/16 11:32


 文/陳家惠

近來從電視與平面媒體新聞中,看到了幾則與網路相關,卻令人覺得匪疑所思的案例。其中包括有幾位進行網路援交的「恐龍妹」事件曝光;還有因連續幾天幾夜不睡覺,沉迷網咖最後暴斃死亡的消息。當然沒那麼悲慘的例子也有,其中像是不久之前因韓風吹起,使得播放韓劇的電視台所屬網站討論區因人數暴增而當機,或是前幾期樂透獎金累積,蜂湧的人潮也造成了北銀樂透網站掛點了。


無論是從電視上看到、或自身經歷了這些網路事件,都讓我這位曾經以為自己得了網路沉溺症的老人百思不得其解。過去,我也曾經為了玩RPG遊戲,弄得三餐沒有胃口,睡眠也免了(但還是保持每經過二十幾個鐘頭一定讓自己睡足三個鐘頭);或是一到夜晚,便開始搜索各大BBS站,逢人面Q進聊天室說聲「嗨[」,然後開始你在那裡?我今晚苦悶…等的聊起一些自家的事。直到凌晨爸媽起身要出門運動時,才悄悄地關上電腦,爬回床上假裝睡著,但心裡仍牽掛著網路彼方的那位仁兄(姐)。不過即便如此,都不曾想過會因此翹家流連網咖、或是放棄健康及拋棄真實生活的一切。


直到現在,這些過往的瘋狂已成為回憶中的甜美故事。只是現在會這麼想著,這一代的小朋友們,怎麼會讓「網路」來傷害了自己呢?有時候用老人家比較八股的思想去問,進行網路援交的妹妹們,是為錢?還是找刺激?難道就不能用便利商店打工或是賽車、高空彈跳來替代嗎?沉迷網咖電玩的弟弟們,如果選擇關掉電腦、離開網路世界,就沒有別的事可做了嗎?那些喜歡深夜到處遊蕩各網站,逢人便說「嗨[」的夜未眠者,有否想過也許只是因為「寂寞」,需要有人陪伴,但這些網路上短暫的過客,最終都會消失在茫茫網海中,可以真心與你相伴的人,即是初始是隱匿在網路中,最終還是要走到你現實的生活裡才能長久,更何況也許在你的生活中,就已經有許多這樣的朋友等待你深夜的一通電話過去說聲「嗨[」,又何不多花點時間經營這些真實而美好的友誼呢?


當然,生活故事無奇不有,充滿太多變數與未可預知的情節,所以我僅是提出對近來所見,頻繁發生因網路而造成一些遺憾事件起了不忍之心,希望發現身邊有類似現象朋友的你,能多用「心」對待,多用「情」關懷,或許,就可以多挽救幾件這樣的不幸,原諒老人家這回說教了。

[註]「網路沉溺」有人亦稱之為「網路上癮」,交通大學教授周倩將其定義為由重覆地使用網路所導致的一種慢性或週期性的著迷狀態,並帶來難以抗拒的再度使用慾望,同時產生想要增加使用時間的張力與忍耐、克制、退縮等現象,對於上網帶來的快感一直有生理及心理依賴。

版權所有:數位觀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