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分享] Keynote 2給我的新啟發.


阿西摩
03-15-2005, 15:32
[前言]
今天早上做了一個Business Project的Presentation.
跟WildPeter借了PB 15" 去做簡報. 突然有好大個感觸. 所以想來說說用Keynote給我的新啟發. 分享給大家.

http://attach.mobile01.com/attach/200503/mobile01-11035a41910cf67b856fbfa0bd7fefdb.jpg

[簡報製作過程]
在開始製作簡報之前, 我先研究了一下Steve Job 的Keynote 05, 嘗試著從中取得一些不錯的idea. 然後在開始用keynote來作簡報. 不知不覺中, 我發現我的簡報取向變得很精簡, 一針見血的簡報方式. 同時, 也發現自己不像以前用powerpoint做簡報的方式. 我的slide 變得很單純, 不會一堆字在同一個slide的方式. 慢慢的, 朔造出自己的sytle.

[簡報過程中]
很久沒做簡報了, 突然上場, 還真的心跳加數, 緊張起來. 但是一上台之後. 我慢慢的發現, 我的簡報方式居然帶動了大家的氣氛. 尤其是當我不用文字, 而只是簡單的幾張從網路上抓來的參考圖檔, 居然會讓大家眼睛一亮! 當我在台上用問題來跟觀眾互動的時候, 大家竟然都不由自主的用眼神, 或是點頭的方式來回應我. 雖然, 簡報結束之後, 學校講師覺得我的簡報太炫, 太多噱頭. 但是, 幾乎, 在場的同學, 都給我很高的評價.

[簡報後的心得感]
簡報中, 我真的太緊張了, 遺漏了一些東西, 也未能表現到盡善盡美, 但是觀眾的回想卻是那麼的強烈. 雖然講師不是很認同我的做法, 我的style. 可是, 對我來說那已經不重要了. 當你把你想要表達的訊息, 傳達到絕大多數人的腦子裡, 那就是成功的簡報. 下了台之後, 再去看看其他同學用PowerPoint做的簡報. 赫然發現, 我的天哪, 怎麼大家的做法都是那麼的一塵不變. 就是一張張slide上面放滿了密密麻麻的文字. 老實說, 聽簡報的人, 會有多少人一個字一個字去看你的簡報, 聽你要說什麼都來不及了. 哪有時間看呢? 況且, 很多人都幾乎是看著簡報的slide來說話. 我反而覺得, 主講人很重要, 簡報的slide 只是一個輔助工具, 應該是, 用slide來加強觀眾的印象, 而不是讓slide帶著你的思緒走. 我也跟吉米丘勸敗大魔王私下討論過這問題. PowerPoint的功能真的很強大, 但是, 他卻在無形中侷限祝大家的思路. 好像presentation一定要好幾張slide然後一堆文字在上面, 然後簡報人幾乎看著簡報來發揮的. 相反的, Keynote沒有超級強大的功能, 但是他有一些些的小小效果, 不侷限你的簡報方式, 他是輔助你來達成你的簡報目的. PowerPoint的強大功能, 反而讓你會太多的時間去使用或設定那些功能, 而Keynote卻把複雜困難的問題簡單化了. 讓你回歸到基本層次面, 多花點時間去思考簡報想要傳達的訊息.

或許, 我應該這麼說吧, 簡報的成功與否, 應該是在於 "簡報者"! 一個成功的簡報專家, 他甚至不需要任何電腦的輔助, 一台投影機, 幾張空白投影片, 就能把簡報弄得生動活潑了. 而當我們在用電腦來作簡報的時候, 到底是電腦是輔助道具呢? 還是我們是輔助道具呢!? 這個問題, 真的很值得大家在做簡報之前, 好好的思考一下! 畢竟, 一個成功的簡報, 就是要讓大家對你所要表達的訊息留下深刻的印象! 而不是, 那個slide上有好多字的人, 甚至是 只記得有簡報, 但是是誰主講, 或是講些什麼, 通通不記得 只記得睡著了...

真的, 自從開始用Mac之後, 越來越多的觀念被改變. 我用電腦的方式也漸漸的改變了. 雖然, 我還是黏在電腦前面, 但是開始有多餘的時間在思考一些新的觀念. 思考模式 - simple is better!

PS: 簡報做的不怎樣, 看看笑笑就好了... 歹勢

pkjiang
04-07-2006, 10:18
阿西摩大人有沒有考慮把做出來的簡報給我們欣賞一下阿?
我也很想要學會用 Keynote
可是總覺得沒有什麼比較好的想法
所以很希望能多看一些作品作為參考
多謝阿

blackwood
04-10-2006, 21:26
keynote跟powerpoint我都使用過,老實說對我來說兩種軟體功能都差不多,並不會因為是ppt或ketnote做的就會變的特別好,會變的應該是心情吧.
此外我很贊成阿西摩的說法,簡報是說重點,大量的圖表跟圖片加上明確的內容才是簡報成功的地方,我常去交通部或相關部會機關提案或標案,有水準的簡報常能讓昏昏欲睡的觀眾提振精神,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如果是去政府機關或學校單位,常常需要使用會議室或簡報室的設備,這時候還是使用win版的powerpoint製作比較不會有問題喔.

Leo Chen
04-20-2006, 12:33
恩恩,Keynote給你的啟發,跟給我的啟發可以說是一模一樣耶。javascript:emoticon('[加油]')

我自從第一次看了Steve Jobs的簡報之後,就很崇拜他的style。心裡想說,如果有機會上台簡報,我一定要用keynote,讓聽講者耳目一新。我第一次簡報是在我回國找到工作的一個月後,短短的10張slide,包含了我剪接的影片、音效、即時網頁、少少的大綱文字,搭配上絢麗的過場效果,我覺得不只是聽講者,連我本人也覺得實在是太過癮了。尤其是在傳統產業裡面,還是習慣沈悶的Powerpoint,此舉可說是帶來很大的震撼。

最後的結果呢,跟阿西摩一樣,上級覺得太花俏了,會模糊了焦點。javascript:emoticon('[無奈]')但是同事之間可是廣受歡迎,非常欣賞又羨慕我能夠做出與眾不同的簡報。

隨著簡報越做越多,也越來越得心應手了,有機會的話,願意跟大家分享我的簡報。

http://forums.jcms.com.tw/files/jcms-1a8b2a7ad65efe28eb20933b9e7ea09e.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