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EQ策略學


robert28
11-22-2004, 04:42
EQ策略學

你以為不發脾氣就是高EQ嗎?成功人士還懂得:把情緒當資源使用[

聯電財務長劉啟東可以輕聲細語、談笑用兵;但他也可以一怒而威,把憤怒當做資源,爭取到最高主管的位子。

陳敏薰輸了開發金控董座,事後卻能一笑泯恩仇;與敵人同台演出,讓敵人成為她的助力,在台北一○一找到全新的舞台。

王浩在耶魯大學以最高分畢業,他以為高智商會讓他飛黃騰達,結果挫折連連;最後讓他奪下高盛證券台北分公司總經理的臨門一腳,
不是他的智商,而是情緒智力。

上述三個金童玉女,都是三十歲世代,分別代表高薪、高位、高能量。他們靠的不單單是聰明才智,而是比別人更用心經營自己的EQ。
EQ運用自如,它可以成為躋身卓越領導人九○%的關鍵。這門學分,決定你的下一步有多大的爆發力。

以下就是三個金童玉女精彩的成功故事,字裡行間流露出他們的「EQ力」。


》之一 謀略EQ ]選擇性發脾氣 得到想爭的資源
聯電財務部部長劉啟東,三十八歲,他曾經在八年內,由小小的研究員變成年薪近五千萬元的外資天王分析師。三十五歲時,更讓股本一千六百億元的半導體大廠——聯電,為他設立「投資人關係部」,請他擔任部長職位。

劉啟東說:「我不是爛好人。一定是為了爭什麼,才有必要動用(這個情緒資源 )。」劉啟東說:「我會選擇性地發脾氣,而且一定是要在I badly need this(我極度需要這事 )的時候[」

一九九七年,眼見外資資金重返亞洲,華寶證券也積極擴張亞洲布局,香港研究部主管歐比爾,正要決定讓誰接亞洲區科技研究部主管職位。台灣和南韓各有一位大牌分析師,這是一場兩人的零和遊戲。

一位同事回憶,當時和劉啟東直接競爭的南韓科技研究主管,是牛津大學畢業的英國人,在英商華寶高階主管清一色是牛津或劍橋大學的英系血統裡,赴美留學的劉啟東,先天上吃虧不少。最後主管選的是劉啟東,集團內都聽聞了那位英國人是如何的氣急敗壞,
直接吵到最高層。

南韓主管的不服氣,造成劉啟東管理上的困擾。在幾次台、韓、日跨國合作的亞洲區產業數據更新上,南韓主管都仗著自己英文的母語優勢,在各國廠商的營收和通路數據彙整後,搶先推出由南韓掛帥的數據報告,硬是讓他同仁和新任主管劉啟東,看起來相對無能。

但劉啟東上任不到兩週,最讓他生氣的是,南韓主管甚至將台灣研究團隊的研究內容,塞進自己的產業報告裡,再漏掉台灣團隊的名字。這,就不能坐視不管了。

劉啟東評估,這個英國人是個好分析師,有他在,是有利於整個亞洲團隊的戰力,顧客也喜歡他,留下他是公司的助力,他也更需要這樣的人在團隊裡。因此,壓下因鬥爭、小動作引發的不快情緒,他強迫自己以專業態度處理。

劉啟東立刻寫了一封措詞嚴厲的電子郵件,用生氣的態度,寫給亞洲總部主管歐比爾,要求歐比爾立即處理。選擇具有實體紀錄的電子郵件,而不是打電話吵鬧,劉啟東要所有收到信的人知道,他純粹是公事公辦,並沒有個人恩怨。

當天,歐比爾立即打電話給雙方,嚴令這樣事件不得再發生。但不論是電話上、郵件裡,事前或事後,劉啟東只有為同仁爭福利的字眼,沒有任何背後捅刀的小動作,讓人無從碎嘴。

事後在數度場合中相遇,即使全集團的人都知道這兩人不合,但劉啟東和南韓主管,仍會一同出席會議,一同用餐。劉啟東不單做到和顏悅色,還會在該主管表現良好時,向上司大力讚揚他的用心;也會以明星分析師之姿,親赴南韓幫他主辦的會議站台。

兩年後,劉啟東升董事總經理。


》之二 商場EQ]將心比心 更容易達到目標

台北一○一董事長陳敏薰,三十四歲。今年的四月二十二日,對陳敏薰來說是個具有挑戰性的日子。長達一百二十天的開發金控爭奪戰,她失去了董事長的位置,這一天是開發金控與開發工銀舉行新任董事長就職典禮,她必須要保持風度前往致賀,臉上表情卻要按捺住輸家的不滿和失落。這樣的挑戰,對於才三十四歲的她來說,是一個臨場的測驗題。

當天,位於南京東路五段的開發金控大樓,SNG現場轉播車在路邊排成一長排,媒體的焦點,一方面想聽聽獲勝的一方,新任開發金控董事長陳木在、開發工銀董事長辜仲,會說些什麼獲勝感言;另方面則是捕捉落敗一方的神情。陳敏薰親赴現場,為兩名打敗她的新任董事長「祝賀」,敵人相視,是否分外眼紅,這是一場「好戲」。

不料,陳敏薰未如媒體期待,現場人散了,陳敏薰沒有現身。隔天,媒體以「陳敏薰缺席」為標題,暗指陳敏薰仍心有未甘。

但根據開發主管事後透露,陳敏薰當天確實進了開發大樓,也曾想展現風度,到場祝賀,但她在踏入大廳前念頭一轉,決定先從大廳後面的樓梯,繞到二樓,從二樓中庭往下看看情況,再決定下一步動作。當她看見一樓大廳人山人海,攝影鏡頭排成一片時,她決定不現身,直接從二樓搭乘電梯至地下室,驅車悄悄離開。

「當天我的動機很單純,原本是去表達我的祝賀,但是看到現場的局面,我覺得我自己出現會被照很多照片,但當天我不是主角,以我的立場,不適合出現。」

陳敏薰心裡很清楚,就算是落敗,她還是媒體面前的「明星」,她如果出現,肯定可以搶走當天的主人陳木在、辜仲的風采。做得絕一點,她還可以在媒體面前直播她的落敗心情,未必得到同情,但是可以達到掃興的效果,讓喜事的氣氛受到干擾。

這兩種處理方式她都沒有做,選擇了寧靜的祝賀,做為她告別一次戰役後,留下優雅的背影,尋找下一個舞台。


》之三 考驗EQ]只給自己三秒鐘自憐 就接觸下一個客戶
高盛證券董事總經理王浩,三十二歲,拎著健怡飲料,態度自信、腳步快速地走進會議室,這位中、英文講話速度超快的人。

他是高盛證券台北分公司總經理王浩,今年十月底,他升為董事總經理(MD )。與他同時升上董事總經理職位的,是高盛投資銀行台北分公司總裁余佩佩,台北投資銀行圈四大女總裁之一。

高智商的王浩,在求學生涯裡,只有一次技不如人。那是一位年齡比他稍長的表親申請進入哈佛大學。親友間的恭賀聲,刺激王浩降低派對的玩樂時間,發憤申請進入耶魯大學。之後,總是拿第一名的驕傲血液,灌流全身。

進入高盛的第一年(一九九七年 ),王浩和他的長官看著他亮出的學、經歷資料以及伶俐口齒,心中一致預期,王浩會是同期加入的九個新人裡,表現最佳的一位。

在當時,他也一直以為,靠著高人一等的智商,他可以一路飛黃騰達;沒想到,最後讓他登上高位的,反而是在他挫敗後虛心檢討,認真修練的EQ。

學業成績是王浩評估自己的最重要標準,其他的,都不用管。但在高盛,他從來沒拿過第一名,因為他搞不清楚長官的命令,和自己在那的首要工作。

明明主管只要他設計一個簡單的公司投資評估報告,但王浩就會用很久的時間,寫出一個架構繁複、資料超完備的財務分析報告,讓長官傻眼。明明在開盤前,就該讀完所有資料,在開盤時掌握當天股市脈動,伺機進出;但王浩會在股市開盤後,一邊看報紙,一邊和交易員在電話線上詢問市況。因為對股市沒感覺,王浩的操作績效一直落在後面。

王浩說,那年他二十五歲,開始發現認真工作加上高智商,不代表你能夠四處逢源,有些工作是要天分、要有感覺的。滿身是傷之後,他體會到除了智商,他還少了EQ這個能力。當時,王浩當時犯的,是EQ第一層次的問題:搞不清楚自己該在何時、何地做什麼工作,也不知道長官對他的要求,或該對別人問什麼問題。

因此,在二○○一年,當王浩逐漸修正自己,在香港培養了好人緣,吸引高盛證券試探他有沒意願由基金經理人,轉做券商交易室主管;由香港赴台北,擔任高盛證券台北分公司的創始主管時,他答應了。王浩自己形容是,展開了EQ重要度高過於智商的階段。


》理解EQ 情緒智力越高,距離成功越近
用EQ(情緒智力 )預測一個人的未來成就,準確度可高達八成[高EQ的銷售員,能在職場上創造出一般人的八十八倍、甚至一百二十二倍的銷售額[EQ,是你躋身卓越領導人的九○%的關鍵要素。

電腦常常在升級,你有多久沒有更新你的職場競爭力?有人靠它領千萬年薪,有人修練成屬於自己獨家資源。

》 EQ,不是天生,六個自我訓練的門道,讓你的競爭力升級。
目前,EQ已經成為一種「泛指IQ以外」的代名詞了,但真的要提升EQ能力,首先要清楚EQ的六個面向。

簡單用三層次表達:察覺(aware )、管理(regulate )及使用(make use )情緒,再區分出對自己、別人的內、外六個面向。輔仁大學心理系副教授、英國牛津大學博士陸洛,將高曼博士區分出的二十五大項職場情緒能力,濃縮整理為:EQ是自我了解和自我情緒發揮,對最高的EQ,她形容是:「把情緒當做資源來使用[」

》要察覺情緒,首先得搞清楚自己處在什麼狀況裡。
例如工作表現極差的人,看到別人被調升薪水,就忿忿不平地也跟著要求加薪;但是,卻完全搞不清楚自己的工作貢獻度,其實遠遠不及別人,結果造成老闆的怒火,或自己被裁員的悲慘命運。盲目幫自己爭取加薪的結果,雖然說是顧及自己的不悅情緒;但是沒有察覺到別人。

第一境界——也就是老闆視自己是冗員,早就伺機裁員的蠢動情緒。根據陸洛的研究和經驗值看來,社會上光是能夠做到察覺自己、他人的情緒,她想了想說:「不會超過三成。」而真的要做到在什麼樣的情境下做什麼樣的事情,甚至達到利用自己的情緒,或利用他人情緒達到目的的人,她說,真的不常見。

第二境界——管理自己或他人的情緒。若是能清楚自己工作表現不好,因此壓抑不滿的情緒,沒造成別人的困擾,這就是管理自己的情緒。如果能進一步安慰其他也沒被調薪的同仁,讓他們的心情也好過,那就是管理他人的情緒。

第三境界——利用自己或他人的情緒。政治大學心理系教授鍾思嘉說「化悲憤為力量」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假如人在面對挫折能痛定思痛,回頭努力提升自己的實力,這就是利用自己的情緒。


文章由《商業周刊》雜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