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台灣人是否缺少嚴格要求自己的訓練?


風之力
09-06-2004, 16:41
台灣人是否缺少嚴格要求自己的訓練?本文作者是國內「吳氏日文」創辦者
 我有一位叫做龍口英幸的日本友人,是「西日本新聞」派駐在台灣的記者,今年夏天才赴台上任。日前他寫了一封伊媚兒給我,請我幫他解惑。由於這位日本老兄的思維模式,蘊藏著日本之所以擁有現代文明的祕密,徵得他的同意之後,我把這封信翻譯成中文,分享給講義的讀者朋友們,最後再以註解的方式,為他的大驚小怪解惑。同時也一貫本「哈日毒賣新聞」專欄的精神,繼續給讀者諸君灌輸「日本精神毒素」。
如果擔心中「毒」過深,請勿閱讀。來信節錄如下:每天早上,我都不得不拿抹布擦拭桌面。不,正確地說,應該是:「直到昨天為止」。為什麼呢?因為總算讓我找到了原因,也採取了對策。
我在台灣的住處位於台北市區中心,一幢十七層樓高,住辦合一大樓的第十層。每天早上,我總會發現桌上有一層薄薄、原因不明的灰。起初我以為是冷氣機老舊的關係,但在台灣房東幫我換了冷氣機後,仍未改善。? 酗*天早上(就是昨天早上)我特意蹲在地板上,仔細觀察灰塵的分布情形,突然靈光一閃,難道是陽台鋁門窗的問題?伸手一探之後,我幾乎驚跌在地。豈有此理[靠近地面的地方正傳來陣陣熱風,不只地面,就連鋁窗側面、上面,也毫不客氣地吹入熱風。理應密不透風的鋁門窗,竟然只有玻璃面板的部分能夠防風。而鋁窗的上下,竟各短少約一到三公分的長度。
仔細一看,鋁門窗是被隨意裁短的。按理說:鋁門窗是有一定工業規格的製品。為何有裁切的必要?我直到現在仍無法了解。我辦公桌上有兩部電腦,來台赴任一個多月,每天宛如在伊拉克奮戰的美國大兵的通信設備一樣,布滿塵埃。以IC製造聞名的台灣怎麼會發生如此的情形﹖(IC不就是一定得在無塵室,才能生產製造嗎?)
真的很不好意思,對於我親切的台灣朋友,我還有諸如此類失禮的問題。如:明明房內的柱子都是統一的褐色,但緊鄰地板、較不顯眼的地方,偏偏露出兩、三公分的白色。起初以為是褪色,但仔細觀察後,確定是塗漏了。我只好去買了水泥漆與刷子,重新補刷了一次。
再舉一例。就在台北酷暑中,兩部冷氣機同時故障。來修理的老大哥拍胸脯保證:「修理好了,保證一年沒問題。」沒想到,僅僅兩週,又故障了。再叫修時,晚來了幾天,還一副心不甘情不願的表情。這一次,換了另一個零件後,再度發表修復宣言:「修理好了。」但是,吹出來的竟然是「熱風」。慌了手腳的老大哥要求看看冷氣機的後面,走到陽台後,眼神一亮說道:「這部冷氣太舊了,放的場所不好,是不可能會冷的。」
面對這情景,我頓時傻眼,彷彿有點「似曾相識」的奇妙感覺。對了,這不就是文豪魯迅筆下的阿Q嗎?
技術人員不正應該對自己的功夫、技術擁有一定的自豪嗎?所謂從事製造業,就應是藉由製品對社會負責。在日本的產業分類,新聞業是生產「報紙」這個有形的產品,故也屬「製造業」。身為日本記者的我,一方面以肩負「社會責任」的重擔,同時也以不交給讀者不良產品的精神,每日戰戰兢兢地忠於職務。
很可惜的,我要說:「在今日的台灣,專業人員或製造業者的精神,好像有點不足。」我的台灣助理對我曉以大義:「不要太生氣,台灣萬事都是馬馬虎虎,可以就好了。」但我不認為台灣人真的天生馬馬虎虎,? u不過在「嚴格要求自己」的教育,也就是「即使失敗,也不將責任往外推卸」、「徹底忠於自己的任務」、「嚴格要求自己的訓練」的部分不足而已。身為父母的人,如果本身做事敷衍,如何培育出足以承擔下一世紀的人才?縱使這個社會並不要求我們做最後一公分的努力,憑靠專業人員的自豪與矜持,勤練技能致力完成「最後的一公分」,這樣的態度可以鍛鍊自己的「意志力」,這就是真正專業人員的羅馬大道。這不只是台灣要在大陸展翅雄飛,也是要在世界翱遊所必要的精神吧。
讀完龍口的來函後,我一下子不曉得該怎麼回答這位直言的老兄。因為龍口任職的「西日本聞」在昭和七年(西元一九三二年)曾大膽譴責不合理事。當時,日本軍方正氣焰高漲,甚至連當時的「犬養首相」都遭軍方暗殺。那時日本主要各報,人人自危,噤若寒蟬,紛紛明哲保身,無一報人敢挺身譴責。當時日本全國就只有兩個地方小報紙,無畏暗殺風潮,挺身而出,嚴厲譴責軍方,並呼籲人民群起反抗。而其中一報就是位於大阪的「西日本新聞」。刊出之後,持續幾個月,日本軍機每每旋該報社上空,企圖鎮壓類似的言論。但該報仍不斷呼籲與譴責,因此贏得讀者的普遍信賴。如今,經過了七十多年的歲月,該報後輩的骨子裡,仍看得見當時前輩新聞人的 「敢言與不同流合污」的身影。如此的優良傳統,或許正是該報仍擁有廣大讀者群,足與日本各大報競爭立基的原因。
日前我看到一份調查報告「最不想結婚的配偶職業」,倒數第二名的職業竟是新聞記者。我有點難以置信,在日本,記者的社會地位是崇高的。日本記者採訪新聞時,即使連簡單的餐點招待,也是不允許的。難怪日本記者對於台灣企業招待日本代表團來訪,竟然順便多設幾桌記者席,大惑不解。
不設席次?看起來好像不通人情,當然更遑論提供所謂的「車馬費」。因為無論「餐費或車馬費」,應該是報社要支給的才對。而讀者當然也希望,他們所看到的新聞,是由不會被任何形式收買的記者所報導的。
又如,日前某報報導「教育部禁止幼稚園教英語」,我們這位日本記者老兄直覺國際潮流之下,教育部門豈會如此主張,馬上請求採訪。才一進門,立刻得到主管當局的否認,澄清絕無此事。這樣的情形若是在日本,大概只有兩種情形。要嘛,記者自己請辭;要嘛,報社開除記者。報社要得到訂戶,需要的是真實報導,而非危言聳聽。
而擔任財經的記者,在挖掘新聞內幕的談話節目中,大可與哪位企業家共餐,或是投資了哪些股票,賺賠了多少錢云云的情形,在日本更不可能發生。因為即使是日本小報社的財經記者,無須報社的明文規定,自己就知道要避嫌。難怪本文的日本記者朋友,目睹台灣人從來就是見怪不怪的種種怪現象,會如此大驚小怪。
另外,日本的「標準化」實施得非常徹底,即使小至廚房晾碗的碗架,也有一定的工業規格。到了賣場只要選擇顏色即可。全國大大小小常用的物品,都有「工業規格」,如此不但減輕製造商的困擾,降低製造成本,亦可保障消費者的權益。純棉百分百,就一定是百分百,不必擔心買到混紡的。商家與消費者之間無須互相猜疑。要混紡的買混紡,要純棉的買純棉,省時簡便,皆大歡喜。整體而言,也節省了大量的修修改改或互相猜疑,浪費無形但巨大的社會成本。
或許有人聽說「日本人只買本國的產品,不買他國的產品,外國企業在日本很難競爭種種」。我覺得這些都是努力不足的外國企業者的託詞。以台灣的建商為例,只要將房子蓋好,外觀上過得去,甚少聽到主管單位自動糾正偷工減料的情形。待購屋者購得房屋之後,本來應該可以隔音的大門,其實只是無法隔音的兩片大型廢鐵,只好打掉重設;本來應該使用不鏽鋼的水管接頭,硬是僅表面電鍍的鐵製品,將來生鏽、漏水時,須敲開外牆,花數倍資源,才能解決。偷工減料的廠商,不受處罰,繼續嘗甜頭。消費者無奈,只好自保,新屋買來,就打掉牆,重新配管;經濟能力更好的消費者,則乾脆打掉之後,直接購買舶來品,其中不乏日本ToTo等製品。事實上,日本的消費者只是更會精打細算,與其選擇有後患的便宜製品,不如購買優良製品。我國的消費者又何嘗不然呢?
日前一位學生來訪,因先後任職日本的鐘表製作廠與冷氣機廠,親自體驗日本人的認真態度。日本人要求手表「年誤差」,必須經測試在零點一秒以內,才能出貨,而「某些國度」只要誤差在五秒內即可出貨。日本廠商要求冷氣機不只要會冷,安裝之後,還必須絕對牢靠、無震動、美觀。諸如此類,小至一個廉價的電子手表,品質要求差異達五十倍。而本文冷氣工人老大的認知,與日本廠的敬業要求,更是另一活生生的對照。
台灣的整體環境愈來愈好,且可以更好。我們只要再多努力一些,各自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嚴厲把關,自行督促工作品質,以目前的台灣而言,就有很好的機會寫下人類新的「製造業文明史」。屆時,全世界將不得不仰賴台灣的 IC、LCD、馬達等等各式各樣的零組件,這也是另一種的「國家安全保障」。
試想:千萬年之後,外星人駕駛飛碟,前來發掘地球古文明時,或許會發現,掩埋在地底的許多製品後面,除了「Made in Japan」之外,也看得見「Made In Taiwan」字樣,而了解地球上,曾經也存在過這樣一個傲人的「製造業文明國度」。
新的一年又開始了,或許真的如同龍口的感覺一樣,我們為何不「再多努力一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