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家電業的客戶關係管理


吉米丘
07-04-2002, 14:52
家電業的客戶關係管理

文/胡興民/美商艾克公司總裁

前次提到了家電業「 800,000筆客戶資料」代表了什麼,引起不少人的迴響,因為它代表,如果善加運用,則2至3億美金的業績就有較高的機會是你的。有讀者問,那麼應該如何實現這些商機呢?這可以由二個層面來看:

一、如何創造更高的品牌、忠誠度並獲利

根據 80/20的利潤貢獻來源觀念,我們知道有百分之二十的客戶因為多次購買你不同的家電,所以它可以說是具有高度品牌忠誠度的客戶,企業要創造的是一個認同感,價格折扣倒不一定是他們最感興趣的,如何讓客戶認同是這個「家族」的一份子,可說是維繫品牌忠誠度的關鍵,所以企業可先以統計分析找出這些人並瞭解其特性,讓他們持續分享一些使用經驗,或生活上的心得,將彼此定義在一個共同的「虛擬社交圈」,例如:旅遊經驗分享,孩子教育經驗,保健運動等,這些雖與您的產品不見得直接相關,但是它可以標示出產品使用者的參政認同群體,影射出社會身份地位。

您也可以透過一些會員期刊快速傳達新產品先睹為快的訊息,更可以附帶一些「個人化」的訊息,例如產品換新或保修之提醒,更可以讓客戶明瞭,全線產品他還缺什麼。甚至對於真正的 VIP(全線產品用戶),可以提供定期專人連絡,甚至到府拜訪,以加深客戶對「我是這家族一份子」的體認。

二、如何爭取客戶口袋佔有率( Share of Wallet)

前者是面對既有忠誠戶,這裡則是爭取低度購買客戶(只用了冰箱、電視、洗衣機其中之一),設法讓他對您的另一個產品也有興趣,逐步再成為「家族成員」。

企業可以先依據「忠實戶」的特性,然後在待開發的這一群中,找出與「忠實戶」較類似的人,分析他們最可能也會認同的是那一個產品,透過電話回訪,掌握另外一個它牌產品是否已存在或可能汰換時間,在接近的時刻再給予置換的建議方案,使他們在上街shopping前就被瑣定,如此他們就愈來愈像是你企業的「家族成員」,收益也自然落實。

最後,有讀者問到,日前家電業的客戶資料都是靠保證卡的回函,那麼回函率低,又該怎麼辦呢?其實回函率低也是企業自己造成的,試想有那一個人寄上回函以後,會接到企業的一通感謝及確認電話?所以寄回保證卡的意義,也是消費者的疑感。企業應該自行檢討一下,「 e世代了」,為何還要客戶用一百年前的郵寄方法來取得保固[為什麼不能透過網站或e- mail來註冊。

另外,既然 800,000筆客戶資料,可以替您爭取2到3億美金的生意,你可以想一些方法「獎勵」這些願意提供使用狀況或商機的客戶。想想看,當您接到客戶的註冊時,馬上與他通個電話感謝他,同時他的購買歷史已立即在您電腦前出現,您可以趁這個機會關心一下其他產品的使用狀況,並立即展開交叉銷售建議,如此,客戶利潤怎麼不提昇,為了掌握那2至3億美金的商機,這些精神與人員的投入,難道不值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