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分享]海盜式的分贓經營哲學


kenming
07-24-2004, 20:23
在台灣開公司,約有 95% 的公司在第一年內會收掉。

原因即在於:還沒看到收入,就已經先支出許多經營成本,包括,固定薪資、辦公室租金、雜項開銷...等。

如何避免一開始就付出如此多經營成本呢?

讓我想到中古時期,海盜們「聚眾成寇」,在海上四處打劫過往的商船。
一開始沒有錢買比較好的海盜船設備,所以先從弱小的商船開始下手。海盜們打劫到金銀財寶後,就論功行賞,當然,其中一份是留給船長老大;另一份成為眾海盜們的「團隊基金」,可以擴充海盜船的設備、更加堅固壯大。
海盜們還可以分為眾小隊,四處筏著小船到金銀島等「挖寶」。每個小隊仍然是以論功行賞的方式來分贓;而其中的兩份仍然是要「貢獻」:孝敬給船長老大及海盜團隊。

所以,小公司成立時,資金並不充裕,可以考慮採取「海盜分贓」經營策略。
每一個 Case 都是一個 "Project"。參與 Project 的團隊成員視參與的投入程度來「分贓」。而每個 Project 固定提撥一定的 % 數投入公司的資金。

最好有一位 "Tracker" 來控管 Project,利用一些 Tool 如 Project2003 即可有效地來控管 Resource 及進度。

沒有固定薪資收入、沒有辦公室...眾成員們「四處打劫」,以 "Project" 為利潤中心制。

是不是覺得如此沒有安全感?
問題是,既然決心走出來開公司創業,本來就要冒一定的風險,就如海盜為何投入海盜事業?除了走投無路外,他們懷著相當的夢想:可以挖到金銀財寶,從此大富大貴。

況且,若沒有一定的能力及身手,再加上敢冒風險(海盜們是怎麼死、哪時候會死可都不知道滴~),那,*嘛自討苦吃,要出來創業?倒不如窩在比較能讓你安家樂業的公司,安安分份的過日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