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奇妙的石頭湯


吉米丘
07-03-2002, 17:51
<font color=red>只有一根蔥、或是只有一個羅蔔是不可能單獨煮出好湯的,那要怎麼做呢?快看下去吧[
吉米2001.6.1
------------------------------------------------------------------------------------</font id=red>


奇妙的石頭湯

文/馮仁厚/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當組織面對困境無以為繼的時候,團隊要如何才能突破困境?如何才能創造團隊的動力,達成共同的目標?組織如何才能完成內心渴望的共同成果?

台灣社會現在到處充斥各式各樣的相互批判聲音,瀰漫著無力感,企業界積極尋求大陸投資的外移路徑,而老百姓徬徨不知道該往哪裡去,新政府也以拖待變,而讓人民的信心快速流失。面對這樣的困境,身在台灣的你該怎麼辦?如何才能突破困境,回復安和樂利的社會?

在一個偏僻窮困的山上小村,每個人的生活都相當的困苦。有一天,來了一個旅行的人,他停在村子中央的空地旁休息。接近傍晚的時候,向迎面走過的幾位村民說:「我有一顆神奇的石頭,可以煮出美味的石頭湯。」村民們笑他傻,石頭怎麼能煮湯。

這個旅人還是繼續說:「如果有個鍋子就好了,那就可以開始煮湯了。」有位好奇心重的村民,就回家拿了一個大鍋子來。旅行人又說:「如果有些木材樹枝,就可以生起火了。」幾個小朋友,就去撿來一些柴火,一個高個子的村民提了一桶山泉水來。旅人開始生火,這時村民越聚越多,好奇的看著旅人如何煮石頭湯。

等到鍋裡的水燒得滾開了之後,旅人才把神奇的石頭放入鍋裡。再煮了幾分鐘後,旅人拿起湯瓢舀起一小瓢湯,細細的品嚐,興奮的說:「哇,太棒了[。如果能再加一些蔥就更好了。」立刻有個媽媽跑回家,拿了幾根蔥來加入湯裡。旅人嚐了一口湯,「哇,太美了[如果能再加一些蘿蔔就更好了。」

又有個農夫,從家裡拿了一顆大蘿蔔來加入湯裡。然後,旅人又嚐了一口湯,「哇,真的太棒了[如果能再有一些肉絲就更好了。」有幾個村民急忙回家,將家中曬乾的鹹肉拿來,切成絲放入湯中。經過旅人的調理,與村民幾番的貢獻之下,又加入了好些材料到湯裡面。

「哇,真的很好喝耶[」當村民們圍在一起,每個人都喝著一碗湯時,不禁同時發出相同的讚嘆聲,「神奇的石頭煮出來的湯,真的很好喝耶[」

神奇的石頭是如何煮出美味湯的?你已經看到甚麼秘訣了?

「神奇的石頭」指的是甚麼?只是旅人拿的石頭嗎?是激發村民好奇心的懸疑嗎?「煮出一鍋美味的湯」又代表了甚麼?是旅人自己的渴望而已嗎?還是點出了村民心中的渴望嗎?

相對於你的團隊,甚麼東西可以對比為你的「神奇的石頭」?甚麼東西可以對比為你的「一鍋美味的湯」?你會如何翻譯到現實的工作中?是目標?是願景?是團隊全體心中渴望的理想?那是甚麼?你的「神奇的石頭」與「一鍋美味的湯」可以激動人心嗎? 那個內涵是甚麼?

村民無私的貢獻他自己所有的材唧成就一鍋美味的湯。對你而言,可以激發你的隊員們自願的貢獻心力的因素是甚麼?你要如何創造出引發貢獻的動力?你要如何成就你團隊的「一鍋美味的湯」?台灣社會要如何成就台灣的「一鍋美味的湯」?

開始煮湯吧[最需要的是開始行動煮一鍋美味的湯,而不是互相批評石頭怎麼可以煮湯,你說呢?

發表日期:2001/6/1 (星期五) 上午 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