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現代父母的十件糊塗事


藍提斯
07-07-2004, 01:06
現代父母的十件糊塗事 ( *出處「吳娟瑜的親子成長學」*)

1.想太多:對兒女有過多的擔心,例如:擔心孩子課業跟不上、擔心孩子不適應、擔心孩子交到壞朋友等。

2.做太多: 替兒女承擔太多的責任,例如:接孩子上下學、替孩子拿書包、替孩子複習課業等。

3.罵太多:情緒遷怒時,不理性的話往往脫口而出,結果挫折了孩子的自尊心,也造成親子關係惡劣。

4.給太多: 無論是物質生活的補償,或是口頭上的讚美,有時候給了太多,造成孩子不知感恩或自我膨脹。

5.要太多: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結果安排了過多的學習,讓孩子大感吃不消。

6.玩太少:親子間太少有趣的休閒活動,欠缺開懷大笑的共同回憶

7.「坐」太少:親子之間少有坐下來聊天談心的習慣。

8. 知太少:可能忙於工作,可能忙於家事,結果忽略現代資訊吸收,親子間只能談些日常瑣事。

9. 愛太少: 父母當然關愛自己的孩子,但是在行動表達上,總是還不夠具體和明確,使得親子相處上,減少了互動的潤滑劑。

10. 變太少:親子相處模式一成不變,忽略自我省察和不斷調整,以致孩子越跑越遠。

無論如何,儘管我們犯了以上十大錯誤,或只有少數幾項,只要我們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就該慶幸還有成長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