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 和您分享四個舊價值和七種能力


藍提斯
07-02-2004, 00:23
和您分享四個舊價值和七種能力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 (16)日表示,從美國恩龍案來看,人如果只有聰明能力,卻沒有誠
信,永遠都只是個危險人物或定時炸彈。新世紀所需的人才,必須重振正直及誠信等舊價值,且必須具備獨立思考、跳出框框創新等能力,以迎接新世紀的挑戰。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昨天舉辦「提升國家競爭力 --- 大師講座」,邀請張忠謀以「新世紀的新人才」為題發表演講。以下為演講摘要:

我們需要改革,否則會有成長的極限,人才若不足,也是成長極限的原因。新世紀需要新人才,因為全球化使世界成為地球村;科技快速進步且深入影響生活的每個層面; 時間的緊縮使得決策也跟著變快; 人才與人才之間競爭激烈,以及舊世紀末期的全球泡沬經濟留下貪婪等後遺症,這些變化使得新世紀所需的人才與以前不一樣,且新世紀的人才一方面要彌補挽救舊世紀留下的問題,一方面要避免重蹈覆轍。 新世紀所需的人才,我認為他們必須要能重振過去幾十年來已逐漸消逝的舊價值。

第一個是正直與誠信,這是很老的價值,但幾十年來已消失很多。例如美國恩龍案後,很多相似的案子也陸續爆發,造成景氣復甦的停頓,使我必須秉持誠信地說出「落花時節又逢君」的話。恩龍案中的會計師都是聰明、有能力的人,但他們查出公司有問題卻不講,就是沒有誠信,我認為人如果沒有誠信,就算有聰明、能力,永遠也只是個危險人物、定時炸彈。以恩龍案來看,爆炸的結果是幾萬人失業、幾百億美元的股東財富灰飛煙滅。

第二個須重振的舊價值是大我。小我的觀念是「I am numberone. (我的利益擺第一)。」但大我是在個人之上,還有一個大於我的利益,也就是團隊或國家利益大於個人利益。

第三是勤奮,這是台灣經濟奇蹟最重要的因素。美國30多年前就有有識之士鼓吹,美國若要維持國家競爭力,每周工時要提高,不能只有40小時。我生平從未有過每周只工作40小時,平均都在50 小時或以上。

第四個有待重振的舊價值是長期耕耘。真的值得做的事,就是值得長期耕耘的事,但現在很多人都是暴發戶心態,總是想如果我能有好點子、好機運、懂得權謀,我就可以在幾年賺大錢,然後就可以遊山玩水,這就是放棄了長期耕耘的價值。

除了要重振上述四個舊價值外,新世紀的新人才也需要具有迎接新挑戰的七種能力。

第一是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這是培養出來的。我認為人的智慧可以像金字塔一樣,分成一層一層,最底層是data(資料),這些是未經整理的東西; 往上一層是information(資訊),這些是經過整理、評判的資料; 而要更上一層成為智慧,就必須靠獨立思考。獨立思考的意思是不要輕信權威,不要相信你看到的資訊,下任何結論之前,要儘量參考更多的資訊,幫助自己判斷,所以,獨立思考又叫批判性思考,也就是經常批判自己下的結論。

第二是創新的能力,也就是跳出框框的思想。這能力每個行業都需要,每個人、公司、甚至國家都有自設的框框,如果不跳出來,框框會越來越牢固,變成習慣; 事實上,人常常有機會創新,例如一個從來不做運動的人,開始每天運動,也是一種創新。通常有壓力才會開始創新,政府當然也要創新,且壓力應來自於人民,但會有多大效果,目前還不清楚。

第三是自動自發、積極進取的精神。人不要做事都只是被動,或只把本份的事做好,如果看到有利益的事,沒有叫你做你就不去做,這就是沒有自動自發的精神。有人一開始自動自發,但一遇到挫折就退縮,這則是不積極進取。積極進取是一旦開始,就要想辦法把它做成功。積極進取就是entrepreneurship,但這個字被翻譯成創業精神,其實是誤翻,因為創業不見得都樂觀進取,而在公司不創業的人,卻可以很樂觀進取。

第四是專業訓練加上商業知識。一門都不精的人,很難在新時代立足,但21世紀是個商業世紀,每個人都不能不有商業知識,例如我覺得每個人都要看得懂資產負債表,而且要懂得其中巧妙,資產負債表雖然只有一頁,但附錄通常有10幾頁,巧妙就在附錄,要看看其中是否「話後有話」、「話外有話」。

第五是溝通的能力。溝通能力是兩面的,別人與你溝通時,你也要有能力回應。聽、說、讀、寫都很重要,通常聽是最不受重視,但也許是最重要的,有成就的人與別人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他聽的通常比別人來得多。通常我和同事談話,就能了解他是否真的聽懂,因為我講話速度比較慢,常常有人會自以為已了解我要說什麼而打斷我談話,但後來發現90%是錯的,這就是不夠虛心,所以聽是非常值得培養的能力。在讀方面,很少有人讀的快、懂的也快,有人學了速讀,讀是很快,但不見得全懂。我讀的並不快,但對讀過的東西相當懂;至於說、寫的能力也是必須的,有人長於說、不長於寫,反之也有人長於寫、不長於說,這都是溝通能力欠缺一半。這些能力在新世紀更形重要,因為現在大家時間都少了,常常是還沒準備就要說、就要寫。

第六個能力是英文,因為在地球村裡,英文還是強勢語言,在台灣如果不讀英文,會損失很多資訊,台灣雖有很多翻譯書,但錯誤也很多,且常常抓不到重點,如果英文不好,會很吃虧。

第七個是國際觀,這和英文能力息息相關,台灣可能只有幾個人才有足夠的資源,可以找到又懂外語、又懂全部資訊的人來替他翻譯,年輕人要有國際觀,還是得靠自己。如果我們有足夠的人才,就不怕無法提升國家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