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分享]從心開始 (做自己命運的建築師)


風之力
05-11-2004, 18:52
「只要你能夠畫得快樂就好。」
就是這樣的一個期望,我告訴自己,我不只是希望畫得快樂,更希望畫到--把你們給我的愛與關懷,再延伸出去。



看重自己 激發潛能

  許多人第一眼看到我的時候,發現我失去了兩隻手,心裡不免納悶地想說:「為什麼一個己經失去這麼多的人,臉上還能夠綻放如此多的笑容?」其實不只對方感到好奇而已,連我自己也很好奇:「為什麼我失去了這麼多,還可以很快樂?」我也一直在找答案,最後終於找到了,答案只有一個字,這個字便是個人與生俱來的那顆「心」,又稱作「自信」,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句話裡所指的「本心」。早在兩千五百多年前,迦釋牟尼佛即要大家去尋找自己的本心,這顆心要上、要下,沒有任何人能夠主宰得了你,只有你自己能夠主宰你自己,只有你自己能夠掌握你自己,也只有你自己可以「做自己命運的建築師」。
 
  經常我到學校演講時,孩子們一看到我失去雙手的模樣,就開始問許多問題:「叔叔,你怎麼刷牙?你怎麼洗臉?你怎麼穿衣服?怎麼穿褲子?」在那個當下,立刻把問題丟還給孩子們,問他們說:「當一個人失去了兩隻手,你猜[他是怎麼刷牙的?」換一個角度思考,你便可以發現另一個全然不同的生活方式。當要刷牙的時候,我把牙刷推到洗臉台旁邊,然後用手按住牙刷,牙刷不動,我的頭動,這樣可不可以?這就是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所得到的一個答案。

  而這也是我一路走過來,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亦即「不要活在別人異樣的眼光中,更不要活在別人薄薄的兩片唇裡」。別人輕輕地說一句話,你卻拿來重重地壓在自己心裡,壓得好難受,為什麼要這樣呢?為什麼你要在乎別人異樣的眼光?為什麼要在乎別人薄薄的兩片嘴唇?如果在這時候,你能夠學習看重自己,就可以將你的潛能激發出來。
找尋生命的出口

  當年我也是和大家一樣有手有腳,卻沒想到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讓我從健全完好的人,變成殘障的身軀。三千三百伏特的高壓電,使我失去了雙手,右小腿也截了肢,左腳整個腳底燒焦,五根指頭全部黏在一起。

  那時候在大家看來,都認為我不會有存活的希望,「就算把這孩子救活了也沒有用,沒手、沒腳以後能夠做什麼呢?乾脆讓他走了算了[」沒想到我媽媽聽到這樣的建議,忍不住落淚,然後對著所有的人說:「無論如何,一定要把他給救活[」

  就是這樣的一句話,我時時提醒自己:「謝坤山,你沒有理由更沒有權利,把媽媽給你的第二次生命,拿來活得憂愁悲傷。媽媽懷胎十個月,經歷過那種撕裂般的傷、痛、苦,辛辛苦苦把你生下來,給了你第一次的生命;現在你沒有手、沒有腳,媽媽又勇敢地給了你第二次生命,你更沒有理由放棄自己。」所以那個時候我,不斷地往自己內心去找,找什麼?找人生的方向、生命的出口。

  記得二十三歲那一年,我遇到了吳獻山老師,想去學校旁聽吳老師的課。第一次上課那天,我跟好朋友兩人騎著摩托車去上課,沒想到途中遇到斜坡,摩托車的引擎突然熄火,整台車衝下來,我的朋友馬上跳離開車,但是我沒辦法跳,就給摩托車給壓住了。後來終於到達藝專,但我們等了一個晚上,就是等不到老師來上課,兩個人都很失望[結果在回來的路上,朋友就嘀咕說:「坤山啊,藝專的路怎麼這麼遠?怎麼這麼難騎啊?」就這樣一個小小的考驗和挫折,我的朋友被擊埼了。因為第二趟、第三趟,我再找他一起去藝專學畫,他就是不願意,不斷為自己找了許多理由和藉口。

  人生的過程是很漫長的,旅途中遇到各種考驗或挑戰,絕對是在所難免。當遇到考驗或挑戰時,你可以被擊倒,卻千萬不能擊垮。前往藝專的路就算再遠、再難走,也絕不會比攸關一個人未來的路更遠、更難走。就在這樣的信念支持下,我獨自背著畫具、背著顏料、背著畫布去搭公車,公車上我又再度摔倒,但是我告訴自己說:「謝坤山,一個人跌倒了之後,要站起來是最困難的事,但也可能是最簡單的事」於是,我選擇簡單面對挫折,讓自己簡單地站起來,遇到考驗的時候,永遠是主動去找方法。就這樣來到了藝專,在遇到老師之後,考驗還是來臨,因為我根本沒有錢去買顏料和畫布,沒有買公車票的錢,沒有買便當的錢,一切都因為我生長在一個極度貧困的家庭裡。

珍惜擁有的幸福

  我就是在這樣一個家庭長大,爸爸、媽媽均是文盲,經濟能力很薄弱,那個時候,我家住在台北市大龍峒的一棟公寓裡的第三層樓,光是第三層裡面,就隔了五戶人家。我不敢開口向父親要錢買顏料、買畫布。不過,我這個人很有福報,當時遇到了四個願意資助我學畫的國中老師,心裡想著有這麼好的學畫機會,碰到願意幫助我的貴人,而且他們對我唯一的期望,竟然就是「謝坤山,只要你能夠畫得快樂就好」。就是這樣的一個期望,我告訴自己,我不只是希望畫得快樂,更希望畫到讓你們沒有看錯人,希望畫到把你們給我的愛與關懷,再延伸出去。

  生在如此窮苦的家庭中,父雖然沒有受過什麼教育,他卻改變了我的價值觀,並深深影響著我的人生。記得國小畢業第二天的清晨六點多,由於我沒辦法繼續升學,
父親早已為我找到一份飼料行的工作,他把我帶到一家飼料工廠的門口,慈祥地對著我說:「坤山啊,做人家的工作,你不要怕辛苦,不要怕吃虧。能夠做的就盡量去做,這樣才會得人疼[」就是這麼一句叮嚀:「可以做的,我們就去做,不去計較。」讓我受用了一輩子。

  至於我的母親,她在我第一次畫展結束後,被送進了醫院的加護病房。當時她口戴著氧氛罩,氣若游絲的對我說:「坤山啊[我如果去了,你要怎麼辦?」母親自己這樣的身體狀況,還在掛念著她這個沒有手、沒有腳的兒子,過了幾天,母親離開了我,留給我最深最深的懷念,也留給我這輩子永遠沒辦法彌補的遺憾。母親往生讓我體會到,當我們擁有的時候,真的要好好珍惜。我很喜歡台灣的一句俚語:「在生一粒豆,卡贏死後拜豬頭。」即使是一粒小豆子,父母點滴在心頭;等到人走了,你再怎麼樣的豐盛的供養,父母感受得到嗎?老天爺真的是從我的身上拿走了很多,衪拿走了我兩隻手,拿走了我一個眼睛,拿走了我一條腿,現在又拿走了我的媽媽,請問老天爺對我公平嗎?很公平,因為他也送給我一個好太太和兩個可愛的女兒。為什麼一個人失去了那麼多,還能夠擁有這麼多?觀念很簡單,就是「當一個人不放棄自己的時候,沒有任何人可以把你放棄」。

咬緊畫筆,搖出你心中的感情

  二十四歲那年,我選擇回到學校重新再念國中補校,之後考上建中補校,一邊念裡一邊畫畫,然而我到底是怎麼畫畫的?
  仔細看我的調色盤、我的畫筆,跟一般人完全不一樣,因為一定要耐得住咬的才行。我在畫畫的時候,很渴望眼睛的視力跟畫布的距離拉長,即使只拉長一公分,我都會覺得好開心。一般的畫筆買回來,一邊咬一邊畫,大概僅需要一天的時間,那隻畫筆很快就會被我咬斷,而且還咬得滿嘴都是漆。所以我一直在思索到底有什麼材質,能夠讓我把畫筆的壽命變長?最後我找到了竹筷子,韌性夠又耐得住咬,而且經過這麼一綁,畫筆也變長了。

  但是竹筷子咬久之後會分岔,偏偏我的嘴巴常破,畫畫時畫筆會在我的嘴巴裡轉動,而這麼一轉動,碰到我嘴巴裡的傷口實在是非常痛。接下來的問題是:調色怎麼辦?好幾個顏色置於調色盤上,等到調勻的時候,我的頭己經晃了幾下?待顏料調勻,畫到畫布上的一個筆觸、一個色塊時,我的頭又要晃幾下?我真的不知道。而畫完之後,我必須退到後面,看看剛才畫出來的感覺如何?尤其是大畫,必須退得更遠,等到走回來要繼續畫時,又得要用兩、三個色調勻,幾乎得花整整一年的時間,才能夠把這張畫「搖」出來。所以我常常都是在那邊搖頭、搖頭、搖頭,搖得我好快樂,為什麼搖得好快樂?因為我能夠把心中的感情,藉由畫筆搖出來,這就是我的畫。

把愛傳出去

  除了畫畫之外,我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當志工。記得有一天去當志工的時候,走進病房,有個小姐指著我說:「我認識你,你就是那個很喜歡笑的人,能不能教我笑?我一天哭二十四個小時」仔細看看她,臉上找不到一吋完整的皮膚,十隻手指頭全部往外翻,沒有一吋肌膚是完好無缺的。除了身上的傷痛之外,她還有一個八歲的女兒,以前看到她的時候,都會膩在她身上,現在看到媽媽會嚇得躲在牆腳去哭。我靜靜地聽她敘述,聽到最後我反問她一個問題:「今天這場瓦斯爆炸,如果不是發生在妳的身上,而是在妳八歲的女兒身上時,妳願不願代替女兒來承受這個傷、這個痛、這個苦?」她非常用力地點頭跟我說:「我願意,我真的願意。」當時我告訴她:「我相信妳願意。現在請妳回頭看看站在妳後面的女兒。」我跟她說:「妳女兒何嘗不願意代替妳來承受這個傷、這個痛、這個苦?但是她可以嗎?」

  從那一刻開始,我就開始跟她分享:為什麼自己十六歲那一年,遇到了那麼大的考驗,今天卻能夠走出來,還活得這麼快樂?當我第二次再看到她時,她身上的傷己經好很多了。這樣的人真的好勇敢,她的生命從完美變成不完美,現在她又好努力的希望再度走向完美。這不禁令人想到許多曾經被報導出來的社會新聞,就是為什麼一個人的生命己經是很完美,卻偏偏因為遇到一個考驗、一個挑戰、一個情關,或者一個壓力暫時無法紓解,就選擇讓自己走進不完美的情境裡呢?

  常常聽到人家講這麼一句話:「上帝為你關一扇門,必定也會為你再開一扇窗。」當上帝為你關了那扇門的時候,另外幫你開啟的那一扇窗在哪裡?這要靠你自己去找,再把它打開來。而不是遇到困難時,杵在那裡,上帝就自動來了。其實最大的敵人,是你自己;最好的朋友,也是你自己,你要做你自己最好的朋友,把那扇窗打開來。不要去在意你曾失去的,要珍惜你所擁有的,這樣你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