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選購冷氣10大重點


風之力
04-22-2004, 09:35
‧ 選購前先確認實際狀況


安裝的地點,例如:.客廳、.臥房、.餐廳、.書房、兒童房。

空間的大小,例如坪數的計算、室外機要安裝的位置。

冷房的能力。

操作方式,一般無線、有線遙控,或是傳統機械式。

電壓,110V或220V。

環境因素,例如位在頂樓,或有西曬問題。

施工要求,舊機是否要拆卸遺棄或是要移機。

‧ 選擇適合居家坪數的冷氣

冷氣機應配合房間大小選擇適當的機種,若冷氣機容量太小時不能得到適宜的冷房效果,太大時因自動溫度調整開關動作頻繁,使壓縮機斷續運轉,導致室內忽冷忽熱無法維持一定溫度,冷房效果不佳且浪費電力。

‧ 檢視自己的需求

 採買冷氣時必須考量到:

房間的大小,也就是使用面積與空間。

房間的座位,是否具通風性。

房間的用途,房間是作為家庭私用或是營業場所。

房間的裝潢,在購買冷氣前,先與設計師溝通詢問,大略估算出家中電器安裝的位置。
‧ 了解冷氣的機種

冷氣大致分為窗型、直立型、移動式、分離式、箱型、及大場所使用的中央空調系統等。一般家庭考慮到安裝及費用的問題,大都使用窗型及分離型。

‧ 依安裝的地點挑選冷氣

在決定要購買哪種機型的冷氣之前,必需對所欲安裝的地點及機種有充分的瞭解。例如: 冷氣如果裝設於窗戶孔是否要會影響窗戶之正常開關功能?要安裝的位置是否已經設有冷氣孔?管線應如何配置?這些問題都必須在購買前要充分瞭解,才能避免日後層出不窮的狀況發生。

‧ 選擇EER值高的冷氣

EER值越高表示該冷氣機效率越高越省電,且冷房效率愈好,因此,EER值為表示冷氣機效率的重要指標。如果你想換新或購買冷氣機,EER值是非常重要的評估標準,EER值每升高0.1千卡/時‧瓦,耗電量將減少4%,因此市面上從2.2~2.65仟卡/時.瓦的EER值,已有18%的耗電差距。

‧ 省電的變頻式空調

傳統冷氣機目前多以控制壓縮機馬達的運轉與停止兩段,做溫度的控制。而變頻式冷氣機,則以改變壓縮機電源頻率,達到壓縮機連續無段轉速變化,可使室內溫度控制在+ - 0.5度之間的最佳舒適度。但是相對的,安裝費用及本身價格都比較高。

‧ 相關規定及氣候的考量

由於配合冷氣不滴水政策的實施,一定要確認冷氣是否有不滴水的功能,還要慎選室外機的安裝位置。位在沿海鹽份高或是溫泉區硫磺味重的地點,則建議選擇耐鹼或是酸蝕的冷氣機,如散熱效果佳的藍波防銹,底盤為SMC塑鋼機種的,最耐腐蝕。

‧ 為家中成員需求設想

一般而言,老人及小孩的抵抗力比較弱,對於空氣中的細菌或是塵?都可能造成他們在呼吸上的許多小毛病,因此,家中如果有老人或是小孩,最好考慮選購具備空氣清淨機能的健康機種,如負離子、光觸媒、臭氧功能等。

‧ 避免來路不明的產品

一般來說,雖不鼓勵迷信大品牌,但購買知名品牌較有保障,不要去採買地下拼裝的冷氣,或是路邊發財車來路不明的產品,有聽過的牌子通常會有自己的維修站及售後維修服務,不只便利,對於消費者來說更是另一層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