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數位之牆>上網人口的數字遊戲


吉米丘
04-10-2004, 00:10
■ 上網人口的數字遊戲/文‧數位之牆創辦人
出版日期:2004/02/29    

目前的上網人口到底有多少?

在台灣,對於上網人口統計最權威,或者被最多人引用的統計數字,應該是由資策會每一季針對台灣「商用網路帳號數」所進行的統計。由於也行之有年,也成為相當好的參考資料。
所謂的「商用網際網路帳號數」,根據報告中的定義,是指「包括透過電話撥接,xDSL,Cable Modem ,專線,ISDN與行動網路之用戶,不含學術(TANet )及政府網路用戶。」

換言之,這份統計報告的統計對象並不包含在學校上網的帳號數。此外必須注意的一點,報告的統計單位是帳號數而不是人口數。此點經常被誤用而導致將「上網帳號數」直接推論為「上網人口數」。

帳號數字的統計來源,是從各家ISP 業者的帳號數字回報,經過加權之後所得到的結果。這些帳號根據定義,是指「調查當時,於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處,有登錄網路帳號且仍在使用中之用戶」。

目前在網站上(http://www.find.org.tw)所能找到的最新統計數字顯示,截至2003年九月底為止,台灣地區的網際網路使用情況如下:

1.上網帳號數達 928萬,比上一季成長41萬。事實上,由此份報告歷屆資料看來,從2002年開始每一季的帳號數約略維持5%左右的成長率,呈現出欣欣向榮的發展狀況。

但是,一個網路寬頻高度發達的國家,雖然上網人口增加,但是上網帳號數理應減少才對。此點乃因為使用撥接上網的人有個特性,即一人擁有多個帳號。而寬頻剛好相反,一個帳號全家共用上網。

因此一個撥接使用者換用寬頻帳號,通常伴隨著的並不是一個撥接帳號的消滅,而是多個撥接帳號的消滅,兩者的關係並非一比一。舉例而言,筆者多年前換用ADSL上網,就同時停用兩個ISP 的撥接帳號。

那麼台灣的整體上網帳號數應該要持續衰減,怎麼會是增加的?

2.此份報告從2002年開始納入無線上網的帳號數量統計。此處的無線上網,是指消費者透過手機連線網際網路。這些用戶的數量也是透過大哥大業者回報的數字統計而成,截至2003年九月底止為 221萬。

透過手機連線網際網路的帳號,比較沒有一人多帳號的情況。而這個上網的帳號數維持相當高的成長率,從歷屆的資料看來幾乎每一季都有 30%的成長。

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在於,無線上網的用戶數極速增加,很大部分的原因在於業者的降價,甚至免費促銷。有部分的消費者接受業者贈送的上網服務,但是卻沒有使用,呈現出「零使用量」的狀況。

3.事實上,如果把每一季的統計報告中的手機無線上網帳號數濾掉,單純只看有線方式的上網,我們會發現有線上網的帳號數成長率不斷衰退,到了2003年九月份的時候,甚至開始出現負成長。

筆者認為這種帳號數量的衰退幅度會持續下去,而且隨著有線寬頻越來越普及,上網帳號的數量越來越少。此點乃因前面所提,一個寬頻帳號誕生會導致多個撥接帳號消滅所致。

至此,你認為把有線上網和無線上網帳號數加總統計合理嗎?

4.在家使用有線上網,出門使用手機無線上網,雖然有兩個帳號,但是使用者卻是同一人。這對於平日有上網習慣,想要走到哪裡都能上網的人來說,是很普通的行為。

我們看不出 928萬的有線上網帳號數與 221萬無線上網帳號數當中使用者重疊比例有多少,但直接加總兩個數字,引用者一時不查,很容易以為上網人口還在成長,其實成長的只有無線上網帳號數而已。

5.報告中沒有提到「商用網路帳號」是否等於「付費的網路帳號」。事實上台灣近兩年來興起免費撥接的風潮,很多人同時註冊多個撥接帳號,上網卻只要繳電話費而已。

從報告中看出撥接上網帳號數約為 436萬,免費撥接的帳號數有無含在其中不得而知。筆者推論,如果免費撥接服務不存在,寬頻上網的每月費用一旦跌破 600元,付費撥接帳號將大量消失。但免費撥接卻還會維持相當一段時間,因為使用者高度價格敏感。

討論了這麼多上網帳號的議題,台灣地區的上網人口到底是多少?根據這份報告指出,各式戶數經加權運算,扣除低用度用戶,一人多帳號與多人一帳號等,「台灣地區經常上網人口」達 877萬人。

這個數字才是我們能引用的數字。而這個數字從歷屆報告看來,已經呈現停滯不前的狀態。台灣目前的上網人口,呈現的將不再是量的變化,而是質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