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不讓煩惱回頭


mango
03-30-2004, 13:52
66歲的薇薇夫人,為什麼看起來總是那麼年輕﹖

幾十年來,她為讀者排愁解憂,而她自己又如何處理人生的逆境與低潮﹖

許菊方/文‧柯曉東/圖

「你媽呢?」「啊[我媽又去玩了[」
如果你現在問薇薇夫人樂茞軍的兒子,他媽媽的去向,常常會得到這麼一個出人意外的回答。

不論是印象中的專欄作家、電視節目主持人或是國語日報社長,對於許多人而言,薇薇夫人幾乎是陪著他們一同走過青澀少年到結婚、生子等人生過程的一位重要心靈夥伴。

從小就在電視上看過薇薇夫人的人,常會覺得薇薇夫人似乎永遠年輕。她的讀者長大了、結婚了、當爸媽了,甚至,也老了;可是一見薇薇夫人,還是依舊明亮大方、和藹自然。挺立的身材依舊,細緻的皮膚見不到太多的皺紋,興致來時,還會開著一輛紅色時髦跑車,率性地兜風去。

已經66歲的薇薇夫人,還經常到處自助旅行。65歲退休那年,她就一個人跑去希臘旅行了一個月。「自助旅行不都是年輕人*的事,你怎麼那麼厲害?」連薇薇夫人的先生周徵,也不得不佩服妻子的驚人活力。

幾十年來,她為讀者排憂解惑,而她自己也曾遭逢喪子之痛。看盡人生愁苦,走過生命起伏,如今的薇薇夫人是全然地豁達與自在。如果這就是「老」,那麼,誰不願意「老」?

問:你給人的印像一直是很開朗、溫馨,為什麼你可以一直保有愉快的心情?
答:小時候,我父親常帶我和妹妹到大自然裡去散步,一邊散步,一邊講一些海闊天空的事情。我們跟他相處的時間雖然不多,可是對我已經有很深的影響。他從來沒有要把我跟我妹妹養成一個女孩子,我們在性格上有一些男孩子的性格。他讓我們皮、也讓我們瘋,讓我們玩得一身泥,在那時候,這樣的女孩子不太多。

拿人生和宇宙相比,就容易看得開
還有,他每次從外地回來都會給我們帶書,這對我來說一輩子受用不淺,給我個性上很大的影響。所以我碰到事情非常能夠看得遠、看得開,因為我很早就把人生跟宇宙比較,這可能和我爸爸常帶我出去看晚霞、看太陽黑子對人的影響有關。所以小的不愉快,對我來說,我一下子就把它甩掉了。

問:怎麼甩掉?

答:根本我就把它忘掉。要不然我就說:「哼,這算什麼?」

問:但是這些煩惱會不會一直跑回來?

答:不會,我把它一甩就甩得遠遠的。我還有一個比較現實的做法,就一頭鑽到書裡面。要不然就一個人跑去看電影。我比較敢一個人做很多事情。先生也了解我了,有時候我跟他講,要一個人出去玩兩星期,我先生也拿我沒辦法,就說:「去、去、去」。我就一個人出去玩了。

我從國語日報退休,就一個人跑去希臘玩了一個月。他說:「你很有本事,自助旅行都是年輕人的事。」我說:「誰說的?」我兒子也很好玩,人家問他:「你媽最近怎麼樣?」他就會說:「我媽又去玩了[」

不能解決的事,就甩開它
碰到不愉快的事情,我的原則就是這樣,這件事情我能不能解決?能夠解決我就解決它。不能解決,我就看有沒有人能夠解決,我就交給那個人。那個人也不能解決,那就不是我的事。

如果是關係我自己本身的事,我第一個就是去看書,一愁就鑽到書裡面去,我什麼都忘了。我也會去買幾張喜歡的CD來聽。

現在小孩子大了,我更加不苦惱了。小孩子小的時候,我還會擔心他們的課業,那個東西是很難解決的,多少還是為他們的學業有點煩惱。有些小孩天生會讀書,有些小孩天生不會讀書。像我們家三個小孩,都屬於天生不太會讀書的,性向比較偏向於藝術方面,在我們的教育體制下都是活不成的,所以那段時間有點煩。後來我想通了,我就對他們說:「好嘛,你要做什麼,你告訴我。我們就朝這個方向栽培你,一個最重要的就是,在這行裡面,你要認真,你要用功。」

後來小孩子交女朋友的時候,我也不會很煩,我會跟他們說:「告訴我們,你為什麼會喜歡這個人?你喜歡就行。反正是你要跟他結婚。」

假如你從小跟你的小孩就是朋友,可以經常聊天,你的小孩將來選的對象,離你的理想不至於太遠。而且就算差了十萬八千里,你反對什麼?

抓住生命的大主題
問:除了這些煩惱,你怎麼去面對人生中比較重大的打擊?

答:我大兒子意外過世的那件事,那大概是沒有幾個人能夠度過來的。這件事情已經過了12年了,想想那段時間怎麼過來的,我還是感謝我的性格,以及我對人生的看法。

我常常把個人以及整個宇宙放在一起去比較。從這整個宇宙來看,活20年跟活兩百年也差不了多少。我覺得說,這件事情我是不能挽回的,我也不能改變。我也不能去自殺,我死了以後,周圍的人要承擔多大的痛苦。我既然不能自殺,我是不是應該好好活下去?

我曾經大概昏睡了一個星期,在這星期中我腦袋裡就是糊裡糊塗,什麼都沒有管。還好那個時候,家裡人都在旁邊,朋友都非常好。我就是要睡覺就對了。睡醒以後,我就開始思考,碰到這樣大的事情,我從來不會怨天尤人,我從來不會問:「為什麼會是我?」很多人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都會問:「為什麼是我?我又沒有做壞事,是報應嗎?」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碰到這樣的事情,也有別人遭遇到這樣的事情,大家都要問,誰會回答你?你一定得不到答案。

我原本沒有信任何宗教,在那段時間就看了一點佛經。佛經上基本的一些理論就是,緣起、緣滅,緣聚、緣散。在那段時間,我就是更靜下來讀。

在家人面前,當我想到我大兒子的時候,我很少在家人面前哭,我覺得,如果我一哭就不得開交了,大家都一塌糊塗了。我常常就一個人開車出去,自己在車子裡面大哭,把它發洩掉了。哭一頓,回來以後,我還是要面對生活,我會大主題抓住,我要活著。那我要怎麼樣活?我也不應該怪誰、怨誰,我既然要活下去,我就應該慢慢地、逐漸地回到我原來的生活,當然這是需要時間的。因為我能夠比較理智地來處理我的情緒,就慢慢一天天的比較正常。

名利看淡,生死看空
問:所以你現在不會有太多的煩惱了?

答:我這幾天有空在想,覺得我這輩子實在活得不錯,我想大概有兩個原因,名利看淡、生死看空。
就這兩樣事情,大概就可以讓你這一輩子過得很好。
有人就問我說:「哎呀[你退休了,沒有司機,也沒有祕書,怎麼辦?」我就說:「難道人一定要有這兩種人才活得下去?」有人問我會不會懷念當社長的那段期間,我說,我絕對不去想這個。

我現在上午去學畫畫,本來一直在學攝影,自己也在練字,我覺得好忙,一天時間都不夠。我都忙死了,哪還去想過去?

生死看空很不容易。有人會說我大兒子年輕人不孝,讓白髮人送黑髮人。我說:「你弄錯了,我左想右想,他是個最孝順的小孩。他讓我不害怕死亡。」因為我家裡發生過這個事情之後,我對這件事情不怕了,真的一點都不怕了[如果他都走過了,那我還有什麼好怕的?
我不會去回顧過去的一些事情,我雖然年紀大了,不過我還是比較向前看。所以我常常笑說,你要問我過去的事情,啊[我忘了耶[

外遇,現代男女最常遇到的苦惱
問:這麼多年來,你都在幫助讀者處理情緒上的困擾,你覺得現代人最常碰到的苦惱是什麼?

答:常常有讀者寫信來,談到的苦惱就是外遇的問題。我常常跟他們講,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一點事都沒有,我會很快就把它解決掉了。

有些人就是提不起、放不下,她又不願意離婚,又不願意原諒她丈夫,又不願意開闢自己的生活。她就要陷在那裡面,每天坐在家裡,想著她丈夫現在又跟那個女人在怎麼樣。

天下這麼大,*嘛要苦自己?
能不能看得開,有一大部份是先天的個性,另一部份就是靠自己的修養。一個人是不是喜歡看很多書、觀察很多事情、喜歡常常去旅行,看天下這麼大,*嘛要這樣苦自己?或者一個人比較能夠看長遠的宇宙、人類的歷史,就會覺得自己實在太渺小了,微不足道,不需要這樣子。

很多人外遇之所以痛不欲生,搞得你死我活,就是有一種性格,「我得不到的,也不要給別人,」這種樣子就很苦了。我就碰到好幾個,前兩天聽到一對夫妻,吵了一、二十年,最近終於決定離婚了。我說:「我不是在二十年前就叫你離婚了,至少這二十年來心情不會那麼痛苦,結在心裡愈結愈大。如果二十年前就和他離婚,他已經是個陌生人,他做什麼已經跟你沒關係。你會為他痛苦嗎?」

問:可是如果她還很愛她丈夫呢?

答:其實很多人後來不願意離婚,已經不是因為愛那個人而離不開他,只是嚥不下這口氣,很少是愛得捨不得離的。很多人就是好強,不願便宜別人。我覺得好強可以在別的地方好強,可是不要在感情上好強,你一定要把這個人捉到你身邊來,這是不可能的一件事。

有的人就非常大方,他們可以給男人一段時間去處理這件事情,在這段時間當中她不過問,去過她的日子,很可能到最後是一個不同的結局。

我看到很多男人,太太愈是死拉著他,他愈是神氣得要死。太太不要他、不理他了,他就會回過頭來又很在乎這個太太。當太太每天穿得漂漂亮亮,高高興興的去過日子的時候,他就可能有不一樣的想法。

問:但是被背叛的那方總是受傷很深,怎麼能夠不怨恨?怎麼開心得起來?

答:療傷要靠自己,而不是要靠那個男人,對方不可能為你療傷的。所謂的背叛,講良心話,就是太相信承諾,感情上的事情不是一個承諾就可以百分之百到底不變的。如果你了解這種情況,你對於所謂的感情的變化,就不會認為那是一種背叛,那是一種變化而已。感情的變化要挽回是兩個人的事,你不能左右對方。我看過個性很剛烈的太太,她丈夫外遇,她就去自殺,她自殺兩年後,她先生就和那個外遇的女人結婚了,這不是白死了嗎?

情變,也只是一種變化而已
一個基本的原則,第一個就是不要太相信承諾是永遠不變的。第二個,感情變了,也只是一種變化,在這個變化當中你要學習怎麼來過自己的日子。你怎樣把自己過好,非要靠你自己,不能期盼對方。你軟硬兼施,或是潑辣的,種種的花招拿出來都沒有用,他要變,他絕對會變的。

自己療傷,第一個是生活裡面要有一些關心,不能只關心你自己。你關心人也好,關心動物也好,除了你自己以外,你要有一種關心。第二個你一定要有嗜好,讀書、聽音樂,讓你心靈昇華的嗜好。第三,你一定要有很好的朋友,有些人一談戀愛就什麼都沒有了,整個世界只剩一個人,那個人完了,你也就完了。這樣子的話,一段時間之後,誰都會活過來。

假如我碰到外遇的話……

問:外遇對另一半是很大的打擊,如果是你碰到這種情形,你會怎麼處理?

答:外遇這種事情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我一定也會難過,但是我會坐下來談,我們的婚姻是不是真的已經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對方外遇的理由是什麼?如果說不出理由,也不要馬上做決定,我希望有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互相來看看,能不能調回我們原來的樣子。如果半年、一年之後還不能相處,那我們就離婚。那時候大家也都比較冷靜一點。如果有小孩,我們要安排好,討論一個最不傷害小孩的方式下離婚。我常常覺得結婚是糊裡糊塗的,但是離婚要理性,不是一衝動就離掉了。
你要氣對方,最好的方法就是你活得比有他還愉快,這是他最受不了的地方。「我根本不要你[我還可以活得很好[」剛開始也許是假裝的,但是這個假的可以讓你慢慢就變成是真的。我哪怕是回家哭,我在他面前都要笑,讓自己更活躍,更快樂。你以前不敢穿的衣服可以去買,不捨得花的錢可以去花,可以做一些以前不捨得做的事。一個女人要談到離婚,經濟的這個關一定要把好,絕對不能灑脫到我什麼都不要。

問:為什麼現代人外遇的情形愈來愈普遍,夫妻關係為什麼變得如此不穩定?

答:外遇很難預防,我看到很多標準的賢妻良母,她們的丈夫反而容易有外遇。

夫妻有沒有話談很重要
她們可以做一桌菜,家裡可以整理的整整齊齊,可是先生卻常常會有外遇,這是因為家現在的作用跟以前不一樣了,兩個人之間是不是有話可談變得很重要。
家,現在是功用已經非常微小了。所以你說女人可以多能*,可以做一桌的菜,把家搞得一塵不染,這些東西都不是可以讓男人死心塌地待在家裡的原因,但是也不要因此而害怕結婚。愛情是很美好的事,有的時候要珍惜,沒有的時候也不要要死要活。

問:最近看到報上有很多人因為感情不順利就自殺或傷害別人,好像現在的人愈來愈不會處理自己的情緒?

答:為這種事情自殺是一點意義都沒有。有些人以為自殺可以讓另一個人難過,才怪[太傻了[如果你真的有點頭腦,你一定會辨別,為什麼我要這樣做呢?這個是學校教育的問題,沒有教我們怎麼去思考。

另外,我覺得父母也有責任,現在的小孩日子過得太安逸,沒有太嚴重的危機,父母親對小孩的要求就是,「你們就讀書,我什麼都供給你。」小孩也不用思考,唯一的事就是把書讀好。就算書讀不好也沒有關係,父母也會幫他們想很多出路。

像我們小時候,哪有什麼陪考?我讀出初中的時候,就是走路到縣城去考初中,誰陪你啊[我們反而比較有一種勇敢的個性。那時我們幾個同學決定要考哪個學校,自己安排就去了。

我前兩天聽到一個廣告,大意是:「我現在要開始為我的孩子打算,讓我的孩子將來不愁吃、不愁穿。」
我說,這樣你的孩子不就成了廢物了嗎?

替孩子想太多,他不一定幸福
像這樣環境長大的孩子,他怎麼會有思考的能力呢?你替孩子想了太多的時候,他不一定幸福,因為有很多東西是要自己花力氣爭取來的,這樣得到的東西才會感覺快樂。

現在的小孩快樂嗎?不見得,因為他嘴巴一張,那東西就來,他根本沒有那個渴望的過程。我記得我小孩小的時候,牛仔褲還不太多,買一條牛仔褲就覺得好貴[我說:「你們要買牛仔褲,可以,但是我現在要扣你的零用錢。我先替你買,扣到你的零用錢足夠買這條牛仔褲的時候,這條褲子才真正屬於你。」他就對他的那條褲子寶貝的不得了。

現在的小孩會珍惜東西嗎?也因為這樣子,現在的小孩也不珍惜生命,也不珍惜感情。

誇獎小孩,也要跟他講道理
歸根究柢還是父母親的影響。現在的教育說要誇獎小孩、不能打小孩,這只是抓到原則,但沒有想到誇獎是一個非常難用的東西。我常常覺得有一些媽媽讓我覺得很肉麻,小孩子做了一點小小的事情,她就誇獎他誇獎得不得了。如果一直這樣下去的話,這小孩就不能受一點別人的批評,因為他從小就被哄著長大的。讚美跟誇獎是對的,但是一定是那件事情是值得你去誇獎的。現在的父母也不跟小孩講道理,就只是誇獎他。

前兩天我看到一個小孩對他媽媽說話的樣子,要是我,我一定打[一點規矩都沒有[他媽媽在跟別人講話,小孩竟這樣對媽媽說:「我跟你講,你不准再講下去了[我馬上就要走[」

這個小孩為什麼會這個樣子講話?我不曉得他是受父母親說話態度的影響,還是他父母親放任他這樣。我覺得我不是一個老古板,但一些規矩還是應該要的。他媽媽應該跟他講道理說:「現在媽媽跟人家講話,要跟他講完才能走。」可是那個媽媽卻說:「喔[寶貝,馬上就好[」

如果小孩從小生長的環境就這樣,沒有講道理、是非,沒有跟人有一種分享互助的交流,他將來長大也不會懂得跟別人相處,夫妻之間也會變成,你要拚命追上我,你追不上我,我就把你甩掉。

為什麼看起來這麼年輕?
問:除了個性開朗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人保持愉快、年輕?為什麼你可以看起來這麼年輕?有沒有什麼養生之道?

答:講到真正的養生是在我退休以後。小孩子我也不用管,我自己的事情也輕鬆了,更沒什麼好煩了。現在倒是比較注意健康。像是我的眼睛好像沒有以前好了,我就會看看眼睛該怎麼保護,該怎麼做運動。我也注意到,應該開始吃點維他命。我有很好的胃口,吃東西不挑剔,所以就可以做到均衡飲食。年紀大了以後,自然就開始吃得比較清淡,好像看到肉就覺得不愛吃。
自己真的很累的時候,就會把一切都放下來跑去玩。我覺得這樣也是可以保持年輕,逛個街、坐在咖啡廳裡看看人群、去看場年輕人愛看的電影,反正就是不要跟這個社會脫節,一直保持跟社會的脈動連結。

每天都做的養生操
聽醫生講,年紀愈大的人愈需要運動,所以我現在每天起來都會在床上做半小時柔軟運動。晚上做的運動,就是手舉起來,腳尖顛起來走,將近一個小時。這個運動可以把整個身體都拉直,是一個按摩師教我的。如果你走累了,可以在牆上靠一下,但是腳還是這樣顛著。剛開始你可能五分鐘都受不了,我現在大概每天這樣走一千步。這個運動可以跟地心引力對抗,你就不會垂垂老矣,所以我現在的背還可以很挺。以前我吃完飯就坐在電視機前面,現在我不看電視,我就在陽台走廊上這樣走,還可以一邊走,一邊聽音樂,做完之後,可以身體稍微活動一下,扭扭腰。我做了快一年了,效果非常好,我的腳以前受過傷,可是我現在走上六、七個小時都可以。

不斷學東西,會讓人年輕
另外,生活要愉快,一定要在你一天的生活當中找一、兩個重點的工作去做,要有目標。永遠保持學習的行動和心情,因為學習的時候你才會讓你自己覺得年輕。「老師長,老師短」,這樣喊,就會覺得自己很小。哈[哈[哈[老師現在交代的功課我做不出來,我就會在那邊磨磨磨。

其實學畫畫也好,學攝影也好,這是一個過程的快樂,我並不要將來去做一個什麼東西。學攝影的時候,我有一個小暗房,怎麼樣要把這個照片洗好的過程,就很快樂。這些東西都會讓人比較年輕。

問:所以你覺得什麼樣的人才算是健康的人?

答:健康的人不一定就要四肢健全,心理的健康要比身體的健康重要。健康的人就是快樂的人,有用的人。

non-asp/emot/000.gif

mango
03-30-2004, 13:54
是一篇很不錯的勵志文章...
可是阿可是...
我覺得知道是一回事..
做到卻有點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