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一個男人的恍然大悟


波士頓之雪
03-25-2004, 19:58
一個男人的恍然大悟

[前行(中縣讀者)]
猶記結婚之初,老婆對於每個周末要回中部婆家,總是不很自在;因此每到了周五,我都得看她一張寫滿抱怨的臉,不情不願地同我驅車南下。

「我們可以偶爾留在北部自己的小窩,睡個輕鬆的周末懶覺,上館子吃點精緻小吃,周日到郊外走走,舒展平日緊繃的神經……這比起周五晚上塞車南下,周日下午再塞車北上,不是更有周休二日的意義嗎?」老婆一連串的耳邊叨絮,曾令我一度想放棄兩人的姻緣。因為在我傳統的觀念裡,一個不肯陪同夫婿回婆家的另一半,如何共度白首?

我一直不能體會一個新嫁娘初至婆家的不自在,總怪罪她沒有為人媳婦的孝心,不能體諒我回家省親的用心。我總說她人在福中不知福,又沒有惡婆婆虐待,老爸老媽還常大包小包地為我們準備自家農田收成的水果帶回。這樣的爭執持續了一年多,直到有次陪老婆回她東部娘家,在岳父母家住了三天,我才深深了解老婆所謂的「不自在」為何物……

在岳父母家中,同樣地,沒有任何一位長輩或是家中成員要求我做什麼苦差事;相反地,他們都對我十分客氣,像招呼貴賓般地噓寒問暖,照料有加。儘管如此,我仍渾身不自在,希望趕快回到台北我們的小天地。彼時才理解了老婆一年多來,每個周末的心情。

我自己都覺不能敞開懷過日子的環境,又憑什麼要求老婆去做到,還不能有怨言呢?

現在我們每兩周才回鄉下一次,因為我已經想通,婚姻畢竟是兩人相屬過生活,而非誰娶了誰,或誰嫁到誰的家裡去。待在北部的日子,我倆珍惜彼此;而回鄉下時,我盡量顧及老婆的感受。摩擦減少了,回家的氣氛更和樂,我想這也是雙方長輩所樂見的[

想勸勸男人們,放下傳統之見,多站在另一半的立場想想,因著你的將心比心、善體人意,老婆一定也樂意多愛你的家人一些。很多家務諸事轉個彎,家和,萬事興[「夫妻同心,其利斷金」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的。

non-asp/emot/em19.gifnon-asp/emot/em19.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