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懂得放下,何等自在


波士頓之雪
03-12-2004, 11:35
懂得放下,何等自在

有一個小學老師在偏遠的鄉村教書,這天,他來到自己班上的教室,問班上的小朋友:「你們大家有沒有討厭的人啊?」小朋友們想了想,有的未作聲,有的則猛力地點點頭。老師接著便發給每人一個袋子,說:「我們來玩一個遊戲。現在大家想想看,過去這一週,曾有那些人得罪過你?他到底做了怎麼樣可惡的事?想到後,就利用放學時間到河邊去找一塊石頭,把他的名字給用小紙條貼在石頭上[如果他實在很過份,你就找一塊大一點的石頭,如果他的錯是小錯,你就找一塊小一點的石頭。每天把戰利品用袋子裝到學校來給老師看哦[」

學生們感到非常有趣且新鮮,放學後,每個人都搶著到河邊去找石頭。第二天一早,大家都把裝著從河邊撿來的鵝卵石的袋子帶到學校來,興高采烈地討論著。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三天過去了…..,有的人的袋子越裝越大,幾乎成了負擔。

終於,有人提出了抗議[「老師,好累喔[」老師笑了笑沒說話,立刻又有人接著喊:「對啊[每天背著這些石頭來上課,好累喔[」這時,老師終於開口了,她笑著說:「那就放下這些代表著別人過犯的石頭吧[」孩子們有些訝異,老師又接著講:「學習寬恕別人的過犯,不要把它當寶一樣的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時間久了,任誰也受不了…..。」

這個星期,這班的同學上到了人生中極寶貴的一課。



袋裡裝入越多、越大的「石頭」,

心中存留越多、越深的仇恨,

所造成的負擔就越重[

我很喜歡一句名諺:

「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當您打算報復一個人時,

首先感到痛苦的,

會是您自己;

相對地,

當您準備原諒一個人時,

首先感到舒暢與快樂的,

也會是自己。



可不是嗎?

懂得「放下」,

何等自在[

饒了別人的同時,

您也饒了自己。

做一個懂得「放下」的人,

放下心中的怒,

放下心中的恨,

放下心中的不平衡,

不要太斤斤計較,

您的每一天都將更美好。

non-asp/emot/em19.gifnon-asp/emot/em19.gifnon-asp/emot/em19.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