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分享]下班吧~~


風之力
03-03-2004, 23:50
我剛開始在台灣上班時,有一次在電梯遇到隔壁公司的人, 我們聊起來之後她說:
「 妳就是那個12點整就出去的人[ 我佩服妳,老闆還沒有出去妳怎麼敢先走」。

當時我不太懂她的意思,自己很疑惑的想「中午本來就是personal time(自己的時間 ),
12點整出去不是很正常?」 過一陣子,我的老闆也說我:「Natalie很好,美式作風:準時
上班,也準時下班」,那時我就開始意識到這好像不是國人的習慣。

我私下問我同事:「那你都幾點下班?」 「不一定,我都等老闆走才好意思下班」。
我後來觀察到5:30可以走的時候,她還在裝忙,因為要等老闆先走。
她每天比我多上班一個多小時是因為「不好意思[」 我猜老闆也是不好意思準時下班
──因為怕顯得工作不忙。

西方文化裡比較重視personal life(私生活),工作也比較屬於責任制,把工作做好就好,
到了下班時間,就是你的時間了[ 我下班後常有一些安排,所以更不想在公司浪費生命。

為了避免交通尖峰時間,我甚至和我那個老闆協議讓我早五分鐘下班(和上班),
而他 也同意,而當我離職的時候,他很想留我,甚至我走了以後一直找我,
希望我回去幫忙 。 所以尊重自己的personal life時,一樣能擁有很好的工作表現和老闆的肯定。

新出爐的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年報」用了314個項目來評比世界
前49個主要國家的競爭力。 結果有一個很有趣的發現:台灣人一年工作高達2282小時,
全球排名第一,但是去年 台灣的經濟表現卻是倒數第十名,排名第四十。
這矛盾的數字或許歸因於華人的「不好意思下班」。

下班吧~~ 別裝忙…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