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分享]勤勞反而貧窮


風之力
03-03-2004, 23:44
勤勞反而貧窮

從前從前,有一個非常勤勞卻非常貧窮困苦的人,至於為什麼勤勞的人,反而那麼貧窮,
卻沒有人知道。這個勤勞的人,也無法了解自己為什麼貧窮。

但並沒有改變他勤勞的本性,到處去打零工維生。
有一小段時間,勤勞的人到一個富翁家做工,富翁很同情他,送給他一隻死掉的駱駝。
他高興得不得了,把駱駝拖回家去,心裡想著:「這駱駝皮非常有價值,應該把牠剝來出售, 剩下的肉則留下來慢慢享用。」勤勞的人拖著駱駝回家時,附近的鄰居都跑來看他的駱駝,大家都為他高興:「這樣 勤勞的人終於得到報償,賣了駱駝皮後應該可以改善他的生活吧[」許多人圍在他家的門口,觀看他為駱駝剝皮。勤勞的人拿出一把小刀,開始為駱駝剝皮,小刀很快就鈍了,他跑上閣樓找到一個磨 刀石,跑上閣樓去磨刀。

再剝沒兩下子,小刀又鈍了,他又跑上閣樓磨刀。又剝沒幾下,小刀又鈍了,他又跑上閣樓磨刀…。他就這樣跑上跑下,跑得氣喘如牛,圍觀的人也看得眼花撩亂,莫名其妙。
跑了幾百趟之後,他已經快要累死了,就動腦筋想:「我這樣跑上跑下磨刀子太累了,恐怕駱駝皮尚未剝好,我已經累死了,應該要想一個解決的方法才對。」最後,他終於想到一個最好的方法:把駱駝拉到閣樓上,就著磨刀石剝皮。

但是通往閣樓的樓梯太小,他只好用繩索綑綁駱駝,再把駱駝從窗戶吊閣樓,他才放心的自言自語:這下磨刀子就方便多了,不必再跑上跑下。」有一些感到好奇的鄰人,看他把駱駝吊到樓上,忍不住登上閣樓探看,知道他費盡千辛萬苦把駱駝懸吊到樓上,是要就著磨刀石磨刀,都感到非常可笑。這時才恍然大悟為什麼眼前這個人非常勤勞卻非常貧窮的原因。

登山的時候,我想到登山有許多方法,可以坐直升機,可以坐電纜車,可以坐滑竿,也可以走路。當然,我們還可以倒退著走[倒退著走也一樣能走到山頂,卻是最愚蠢的方法,就好像剝駱駝皮的人所使用的方法。

在我們的人生裡目標固然是很重要的,但動機與方法一樣的重要。剝駱駝皮的人那麼老實、那麼勤勞,卻又那麼可憐,那麼值得同情。因此,在鼓勵老實和勤勞之餘,我們更應學習生活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過得輕鬆自在。

收入≠工時長短

工作價值≠工作時間

所以:不要再那麼晚走了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