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一輪明月


波士頓之雪
03-03-2004, 20:47
紹祥是個很乖的小孩,四年級很懂事,在教室裡常幫我做很多事,放學時,也陪我鎖教室的門,替我牽腳踏車,一起回家。

而且,他的毛筆字寫得很好,所以他常常寫些小詩、春聯,偷偷地放在我的桌上送給我,說真的,我很疼愛紹祥這個「善解人意」的小男孩,也常用「笑瞇瞇的臉、柔柔的眼光」對待他。



--------------------------------------------------------------------------------


可是一天早晨,紹祥的媽媽氣急敗壞地跑到學校來,告訴我說:「紹祥又偷錢了,這次偷的是兩千元。」

「不會吧[」我不太相信地說:「紹祥這孩子很乖巧、聽話,怎麼會偷錢呢?」

「老師,妳不知道啦[妳不要被他騙了,他是出了名的雙面人,他在學校好像很乖, 可是妳不知道,他在家裡有多壞,常常偷錢,他爸爸天天打他、罵他,可是他偷錢的壞習慣一直沒改。」

紹祥的媽媽怒氣未消地大聲說道。

「他什麼時候開始會偷東西呢?」我問。

「從幼稚園開始就會啦[」

「可是,我教他一年多了,班上從來沒有人掉過錢、或掉過東西啊[」

「他就是喜歡妳,所以才不敢在妳面前做壞事啊[」

「可是這麼好的孩子,為什麼非偷錢不可呢? 他在家裡,是不是心中有什麼痛苦、陰影、或悲傷呢?」當我這麼一問,紹祥的媽媽眼眶馬上紅了,也哭了起來。

她說:「我連生三個女兒,最後才生紹祥這個男生,可是他爸爸覺得兒子『不打不成器』,一定要嚴格管教,才能『棒下出孝子』,所以只要紹祥一做錯什麼,他爸爸就很兇地打他、打得很厲害,有時連我也被打。」

紹祥的媽媽低泣地說: 「紹祥他只要前一天被他爸爸打,隔天他就一定會偷家裡的錢,真的很壞。」

看著哭泣的媽媽,我心裡一陣難過。

事實上,紹祥的本性很好,只是在他的心裡,有一處「很痛苦、陰暗的角落」, 我想我必須帶一盞燈過去,把他照亮才好[

回到教室上課時,我說一個故事給孩子們聽。



--------------------------------------------------------------------------------


從前有個老禪師,一個人在山上修行,一天晚上他散完步後,走回屋裡,赫然發現有個小偷正潛入屋內偷東西,這老禪師知道,屋裡沒啥東西好偷, 這小偷將「一無所獲」,所以就脫下外袍,站在門口等著。

倉皇中,小偷看到門外的老禪師,嚇了一跳,當他想逃走時,只見老禪師將手上的外袍披在他身上,輕輕說道:「沒有什麼東西好送給你,這件袍子你就披著吧[山上夜裡 天氣很涼,你自己一路要小心哦[」

小偷不知所措地離去時,老禪師望了天上皎潔、明亮的月亮,感慨地說道:「唉,真想把『一輪明月』也一起送給他。」

這句話,那小偷聽到了,但他頭也不回、加快腳步地逃走了,隔天清晨,天亮了,老禪師打開門,驚然發現,他披在小偷身上的外袍, 已經摺疊整齊、恭敬地放在門口。

老禪師很愉快地說:「真高興啊[終於把『一輪明月』送給他了。」

故事說完了,全班小朋友一片靜謐。

我問小朋友:「為什麼老禪師會這麼說─『終於把一輪明月送給小偷了呢』?」

小朋友們你看我,我看你,沒有人回答,此時我將眼光移到紹祥的身上,我看著他,也期待著他,我相信他這麼聰明的小孩,一定會聽得懂,當我的眼光與紹祥交會片刻後,他懂得我的心。

他舉手站起來說道: 「老師,老禪師說,他終於把『一輪明月』送給小偷,是說小偷很慚愧,可是他的心,已經像一輪明月一樣,很乾淨、很潔白,以後再也不會偷東西了。」

紹祥說完,我倆目光再次一望,他的眼光閃著淚水,而我也掉下了眼淚。

現在紹祥長大了,書法寫得極好,他每年春節前,都會親自書寫春聯送給我,而我總是將這些春聯貼在門上,也時時刻刻記得─他「一輪明月」的心與鏡。



--------------------------------------------------------------------------------


[啟示]

我們可以試著做「引導者」,而不要做「強勢指導者」或「命令者」, 因為有創意、有耐心、循循善誘的引導,比嚴詞教訓或命令,更有助於孩子們的自我成長。

同時,我們也可以學習,容許別人有犯錯的空間, 不必當眾「羞辱他」或「撕破臉」,畢竟有「弦月之憾」,才有「滿月之美」呀[

non-asp/emot/em19.gifnon-asp/emot/em19.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