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分享]天剛總經理的一封信


風之力
02-29-2004, 23:56
各位親愛的天剛同仁,大家好:
上個月回母校演講後,回程搭計程車回公司,因為路上塞車,就不免跟計程車司機攀談起來,開車的是個中年人,聊了聊才發現他是民國六十四年文化學院 經濟系畢業的學長。雖然我畢業的年度只跟他差了十年,可是一個人坐在前面開車;另一個人卻坐在後面。我個人認為職業無分貴賤,但是同樣是一個學校畢業,只差十年,遭遇卻差那麼多,不僅給我很大的感觸。

那位司機說,他本來也是開工廠的老闆,但隨著台灣的不景氣,他的公司轉型不夠快,一個60多人的公司在今年年初迫不得已收了起來。還好的是沒有負債,留了一些錢,房子是自己的,小孩也大了,所以開計程車只是求自己跟老妻的溫飽。

他講的話使我感觸萬千,我也做了生平第一件從來沒有做過的一件事,就是付了〝兩倍的車資〞;下了車我不禁想起來一本我奉為圭臬的書,叫做『新工作潮』,這整本書在闡述一個理念,就是在現在的社會中,「單一的工作項目已不能滿足一個全職的工作者」;741期的商業周刊也提到,現在是五年級的天下,而我看到雜誌所舉的例子又都是55年次以後的人,這代表著54到50年次已被模糊的歸類到四年級,這句話的反面就是64到60年次的人也被模糊的歸類到五年級。

理論上來說,如果各位同仁您是64年以前出生的,就代表著你現在如果還不在舞台上或還沒準備上台,你可能這輩子就會在台下當一個觀眾。
然而,各位天剛的菁英,如果您現在是64年次以前出生的,且要在五年內達到我的地位,勢必要向大範圍的五年級學生來拼(50-74年次的人),也就是說 ,現在我們所碰到的競爭者已經不是比我們大十歲或小十歲的人,甚至於擴大到大中華,甚至全世界的年輕人。

因此在這裡我提出幾個我一直奉為圭臬的守則,與各位同事共勉:

1. Leader is Reader:

我是篤信學習是可以彌補經驗不足的人,唯有學習性組織的公司才能夠真的跟得上時代的潮流,而不被淘汰。

以本公司為例,現在本公司有11名同仁在攻讀碩士學位,也就是說有11個中間*部他有30%的時間放在學業上,但是我們公司的業績,不退反增;這代表著雖然我們多花點時間來讀書,但卻可使我們的視野增廣,而且以別人的經驗來當作自己的老師;站在「知識巨人」的肩膀上,能使我們看的更遠,所有的領導者和有成就的人,他們的興趣都是有包含「閱讀」的,所以希望各位在空閒之時,能多讀一點有益身心的書,以及對工作有幫助的書。

2. 一個人的思想可以改變準則,準則可以改變習慣,習慣可以改變行動,行動可以改變命運:

各位同仁唯有你們真正信奉一個學習性的組織,以及對自己的人生有了更深切的期望跟體認,才會成功;如果您的思想不改變,行為也不會跟著改變,自然永遠不要期待自己的人生能有更大的突破。

3.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

陳安之老師講過:「成功只是要不要,而不是想不想」,一個人要成功很簡單,只要勇往直前即可,可是要失敗卻要找千百個藉口,所以成功遠比失敗要容易。所以凡事只要有思想有步驟的去做,而且推演到事情發生之後的種種情形加以因應,成功往往就在你我的面前。

此外,各位在公司工作的時候難免遭遇到許多不同的境遇,有的人很順利,有的人命運卻很坎坷,所以希望各位在工作的時候有兩種教千萬不能信,就是「計較」和「比較」,要記得我常說的“神像的故事”:唯有禁得起木匠雕刻及塑造的人,才能成為廟裡萬人景仰的神像;如果您禁不起木匠的雕刻,那只有永遠變成廟門口眾人踐踏的門檻。

最後祝各位在天剛都能美夢成真,並能得到你所想得到的一切[

天剛資訊總經理 樊祖燁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