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白癡,笨蛋,神經病之差異 <jht (痞子


風之力
02-29-2004, 13:06
白癡也者,白無義,重點在癡這個字。
醫學上有定義智商低於某一標準,謂之白癡,但這不在討論範圍內。
一般人習慣以聰不聰明,來判斷白不白癡,這點可以接受。

笨蛋也者,蛋無義,重點在笨這個字。
一般認為白癡與笨蛋是同義詞,我卻不這麼認為。
我認為應以是否具有智慧,來判斷是否是笨蛋。

神經病也者,不正常的人是也。
而所謂正常與否,只是多寡之分而已,不代表對或錯。
大家都喜歡黑色,那喜歡黑色的就是正常,而喜歡白色的便成了神經病。

我舉幾個例子說明:

(1) 吳三桂引清兵入關,只為陳圓圓。正常人不作這種事,所以他是神經病。
為了女人,背上不忠之名,引來唾罵,並不聰明,所以他也是白癡。
然而他斷送的是朱姓江山,得到的是吳姓老婆,何損失之有?
而且降清後,貴為親王,幫崇禎拼死拼活,頂多只能混到公侯而已。
以這點而論,他絕不是笨蛋。

(2) 孫文十一次革命,正常人不會*,所以他是神經病。
冒著抄家滅族危險, 四海奔波,換得勞累困苦的一生以及不到六十的壽命,
並不聰明,所以也是白癡。
但他判斷正確,認為非革命不足以救中國,先知卓見,可見他絕不是笨蛋。

(3) 在十字路口上碰到黃燈,十個人中有八個人會衝過去,
所以剩下的那兩人是神經病。
明明可以過卻不過,還得多等幾分鐘,白白浪費時間,並不聰明, 所以也是白癡。
但他們寧可犧牲數分鐘,卻少承擔了一點發生意外的風險,
所失者寡,所得者眾,所以他們反而不是笨蛋。

(4) 一般男人喜歡外表美豔,身材窈窕的女孩,但 jht 卻不這麼認為, 所以他是神經病。 明明忙得要死,後天還得開個研討會,不準備論文,卻post一些有的沒的, 很不聰明,所以是白癡。
但他認真灌Ladytalk板的水,也許有些美女心裏一高興,賞他一頓飯吃, 豈不得償所願?以此觀之, jht 也絕不會是笨蛋。
至於高低之分,神經病不用分,因為只代表不正常而已,無所謂高低。
而白癡與笨蛋孰高孰低?
笨蛋們當然認為笨蛋高,不然他們也不會被白癡們叫做笨蛋。
至於白癡們,根本不care誰高誰低,因為高低是相對的概念,不是絕對的。
大家都考20分,你考30分就很高;
大家都考90分,你考80分就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