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大學生知多少


風之力
02-24-2004, 09:21
李家同/暨南國際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新竹市)

這次總統大選候選辯論會,有提問人問兩位候選人有關「教養」的問題,這當然是個大問題,也沒有什麼標準答案,要回答得讓人民滿意,似乎很難,但是我想教養中一定含有知識的成份。有教養的人一定是很有知識的吧[

問題在於知識是否只是專業的知識,一個人拿到博士學位,多半在他的專門學問的領域中知道了一大堆的東西,你一問他,他就答出來,所謂應答如流也。我們能夠說這個人已經受到良好教育了嗎?

我們做老師的人,往往希望學生很淵博,不僅在專業上能夠應答如流,對於一般的世界大事,或者大家應該知道的文學、宗教和藝術等等也都知道一些。

大學不是強調通識教育的重要性嗎?

究竟我們的大學生是否真的受到非常好的通識教育?

我做了一個小小的測驗。我設計了個簡單的考卷,裡面含有三十個以下的名詞:狄更斯、白先勇、京都條約、日內瓦公約、紐倫堡大審、雙城記、柴可夫斯基、白鯨記、高爾基、基度山恩仇記、阿拉法特、恩隆案、王文興、彌賽亞、黃春明、戴高樂、但丁、舊約、田園交響曲、張愛玲、維瓦第、德蕾莎修女、米開朗基羅、戰爭與和平、遠藤周作、伯利恆、科索伏戰爭、盧安達、楊振寧、蒼蠅王。

我的考試很簡單,我只要求同學們在每一個名詞後面寫下一句最簡單的解釋。舉例來說,狄更斯,只要寫下「英國名作家」,蒼蠅王只要寫下「一本著名的英文小說」,戴高樂「法國總統」就可以了。

我透過各種關係,在多所國立大學中考了好多學生,其中不乏明星大學的明星系學生。我以為他們一定認為這些名詞是家喻戶曉的名詞,沒有想到考試結果是一場大災難,平均答對不到三分之一。

絕大多數的同學對於這些名詞可說是一無所知,最令我吃驚的是大家不知道田園交響曲,維瓦第也是只有極少數的人知道;科索伏戰爭是最近發生的事,這場戰爭中,中國駐南斯拉夫的大使館被炸,使得國際情勢一度非常緊張,這些孩子們居然一點也不知道這件事,真是好福氣。

最有趣的是一些答案,阿拉法特,好多同學說他是一種法國軍艦;戴高樂很少人知道,但很多人認為他是一種積木;米開朗基羅是忍者龜,王文興變成了王永慶的兒子。

為什麼大家不知道這些該知道的東西?大多數學生承認他們平時是不看報的,即使看,也只會看影視體育版,所以他們都對某某歌星出了什麼唱片知道得一清二楚,男生對於體育新聞,不論國內國外,都一概會背。如果勉強看看新聞,最多只看國內新聞,國外新聞一概不理。

難怪他們不知道阿拉法特了。阿拉法特已經紅了幾十年,我們同學還將他和拉法葉艦混為一談。同學們也會看電視新聞,但是我們的電視新聞的確是不理會國際新聞,電視台寧願播許純美的故事,而不會播車臣戰事。很多同學不知道巴勒斯坦在那裡,他們還以為以色列的敵人是巴基斯坦。

當我出這份考卷的時候,恩隆案鬧得天昏地暗,可是絕大多數管理學院的學生對此一無所知,他們也都不知道因為恩隆案而垮台的會計公司。

這份考卷中有不少名詞和名著有關,經由這次考試,我發現同學們完全沒有看課外書的習慣,有好多中文系畢業的學生居然沒有聽過「城南舊事」[還有一件怪事,有一位明星大學外文系學生不知道蒼蠅王,他也不知道果陀的出典,他猜果陀是印度人。

這件事嚴不嚴重呢?我認為這的確是一件嚴重的事,如果大學生的人文素養如此一般,其他學生更不用談了。最近有人投考管理學院的在職碩士班,他是一家著名電子公司的總經理,居然將Ireland(愛爾蘭)翻譯成了以色列。如果他和外國客戶來往,豈不是會鬧大笑話。

大學生的人文素養,不能靠大學的教育來解決。我們的國民教育就沒有鼓勵同學看書的習慣。以英美為例,他們的老師教英文課的時候,會強迫學生閱讀好多小說和名著,我們沒有,我們好像很強調課本上那些課文的解釋,而並不會叫孩子們小的時候就去看水滸傳、三國演義等等。

我們整個社會看書的習慣是不夠好的,赫爾新基有百分之六十五的人在市立圖書館借書看,台北市只有百分之十三的人口在圖書館借書。我們雖然以誠品書店為自傲,可是和其他國家的大書店比起來,我們差得太遠了。就以小說來講,美國一般書店所展示的小說數量絕對是我國的十倍。大家不妨注意在國際航線上旅客看書的習慣,西方旅客幾乎一定在看小說,我們的旅客極少看書的,如果看,不是專業的書,就是理財的書。

在過去,大學生總以為自己是社會的菁英份子,因此大學生會自動地注意國際大事,也會自動地注意音樂、美術和文學。現在時代變了,社會裡的菁英份子已不吃香,熟讀經書不是一件有正面價值的事,強調自己注意國際大事,在選舉時,恐怕還有負面效應。

通識不好,不關心國際新聞,吃虧的是老百姓。歐美國家補助他們農民的經費是三千億美元,我們的政府對於此事一字不提;韓國的農民還為此而自殺以示抗議,我們可憐的農民連知都不知道歐美國家有如此巨大的補助。政府也因此可以裝聾作啞,假裝不知道。走筆至此,我不禁懷疑是不是政府官員並非假裝不知道,而是真的不知道。

國人的缺乏普通常識對我們絕對是不利的,我無意中發現學生中居然以為民主國家一定會有總統大選,他們居然不知道歐洲絕大多數國家都採用內閣制。

我們做老師的人,應該好好檢討自己了,我們自己先要有相當好的人文素養,我們自己先要對音樂、美術和文學有興趣,我們自己也先要關心世界大事。否則我們的學生是不可能知道阿拉法特是誰的,他們如果到了義大利,也無法瞭解為什麼全世界的人都對米開朗基羅這個「忍者龜」如此有興趣。

[2004/02/1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