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文章][分享]我的同事狐假虎威


02-05-2004, 12:15
我的同事狐假虎威

主講:吳治富(中華航空人力資源處處長)

一種米養百種人,在職場上或多或少會遇到「狐假虎威」、仗著自己是老闆眼前的紅人或是重要的秘書助理,就刻意刁難他人,甚至自以為是地擋掉重要會議或緊急文件。遇到這種只會「狗仗人勢」的同事時,可別先顧著生氣或吵架,更別向他/她的老闆告狀,因為,那可能為你招來麻煩而已[

我想,能夠「狐假虎威」或「狗仗人勢」、延緩上呈重要文件或刻意刁難會議時間的人,大多是站在公司企業裡的特殊位置,其中以大老闆的秘書、助理,或是備受重視、炙手可熱的人居多,而會受到「狐假虎威」不友善態度的人則多是基層員工。

別正面衝突

遇到這種同事時,千萬別正面衝突,因為這只是於事無補,未來你所有的公事進展反而可能會更加緩慢。此外,最好也不要向對方的主管告狀,因為對方老闆可能信任他多過於信任你。更何況對方之所以能夠成為關鍵的守門員,必定有其過人之處,例如工作效率極佳、專業能力超強,甚至瞭解公司比自己的主管更加深入,因此,大多數的老闆為了要借重這位部屬的才能,大多會容忍有能力、但態度或個性較難以親近的部屬。

更何況懂得「狐假虎威」的人大多不會對大老闆壞臉色看,所以主管通常也就對這個「狐假虎威」的部屬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平日套交情

既然因為工作需要、非不得已還是必需與「狐假虎威」的同事相處,為了讓日後工作順利,我建議就先從站在對方的立場開始想:這位同事一定有要好的朋友或能和平相處的人,所以,可以先分析他的朋友如何與他相處,嘗試用他朋友的方式與對方親近或溝通,想辦法改善,俗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

更進一步地,你還可以試著把對方當作是「智庫」,平時經常問候、打好關係或是請教一些工作上的意見,讓對方感覺「我不只是秘書、助理」,或是「我不只是傳遞公文的人」。

這方式雖然無法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在你釋出友善的互動過程中,即使他不會馬上對你和顏悅色,臉色卻也不會很難看,甚至在文件傳遞上或會議安排上,會稍微改進一些。

其實這只是處理事情的手法不同而已。一樣是公事公辦,但你卻用態度溫和但立場堅定的方式處理,大多都會獲得正面的回饋。

另一種方式是越過這個「狐假虎威」的同事,直接跟對方的上司約定時間或先打個電話確認文件進展,好讓這個主管瞭解有這麼一件緊急或重要的文件要處理,由這位主管直接叮嚀部屬。

但我要特別提醒的是:這種跨級約定的方法必須要視公司組織的企業文化而定。如果你的公司企業文化較為自由或是扁平化組織,就可以採取這種方法。但若你的組織企業文化較為保守或層級分明,就不適合這種方式了。

請主管出面

如果以上的方式你都已經嘗試,對方仍舊依然故我地「狗仗人勢」,在在影響著你的工作。此時,我就建議你放棄。直接向請你的直屬主管說明,由主管出面處理。

身為上司主管,發現自己的部屬受委屈或被刁難時,應該注意:不要指責對方「狐假虎威」部屬的不是,因為這只會造成兩個部門的心結。

我建議主管打電話給對方的上司時,以不得罪任何人的方式「暗示」說:「我前幾天交給你秘書的某某提案不知道你處理了沒,有點急呢[」或是「有個重要的某某會議要開,你的時間定了沒?就等你了[」一般而言,對方的上司就會馬上交辦給部屬快速處理。這種方式非但可以達到公事公辦的效果,也不會得罪任何一人。

本文出自2003/12 CHEERS雜誌39期 封面故事:工作不滿意……辭職不是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