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文章]科技新貴變新貧 40歲退休夢碎


風之力
12-30-2003, 17:16
祝康偉報導 2003/06/04
  根據《Career就業情報雜誌》最新調查發現,受到不景氣波及,多數科技人擔心自己淪為「科技新貧」,大幅延後預定40歲年齡退休的計畫,而且多數科技人有轉業的打算,希望轉到數位相機、IC設計、光碟機產業有前景的科技產業領域。


  調查指出,有高達3/4受訪工程師,尤其DRAM、光碟片、晶圓代工業的工程師,對本身產業的獲利前景最悲觀,而數位相機、IC設計、光碟機產業的工程師,對本身產業前景最有信心。

  員工分紅配股方面,一方面科技公司獲利大幅縮水,分紅配股能力大受影響;另方面傳統的員工分紅配股制度,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員工分紅配股制度的修正成為大勢所趨,有高達4/5(82.02%)的受訪工程師表示「有點擔心」或「非常擔心」,而且擔心程度和年齡、職位成反比,年齡愈輕、愈是基層的工程師,由於還沒有嚐到分紅配股的甜頭,因此最擔心也最反對修正員工分紅配股制。

  科技新貴要擔心的還不只如此。隨著後PC時代來臨,過去台灣的主力科技產業,如電腦、半導體等,逐漸走過全盛高峰期,取而代之的是TFT-LCD、數位相機等新興產業。面對科技產業的世代交替,有將近9成擔心自己的技術會落伍。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產業主流的興替,科技工作者不只是擔心而已,更有超過6成(61.78%)的受訪者考慮要轉職,而且其中又有69.69%考慮採取「異業轉職」,也就是「換個產業領域做看看」,而非只是「換家公司做看看」,希望能轉到其他更有前景的產業去。

  也因此,被問到「如果轉職,你在選擇新公司時,最主要的考量因素有哪些?」結果「產業前景」以84.38%拔得頭籌,其餘依次是「企業文化」和「教育訓練」,而「分紅配股」則落居第四。至於最想轉職的族群,反倒不是年輕新進的工程師,而是有5~10年工作經驗的資深工程師。

  台灣科技產業的巨變,粉碎了科技工作者的退休美夢,只有3.86%的受訪工程師,還敢奢望在40歲前退休,有多達67.18%的工程師,將退休年齡延後到50歲以後。這或許可以說明,為何向來充斥「工作狂」的科學園區,近年健康休閒的風氣日盛,就像某位聯電工程師所說,現在景氣不好,如果沒賺到錢又賠上健康就太不划算了[

  科技族群轉職潮蠢蠢欲動,在被問到「未來你最看好哪個產業的發展」時,IC設計以44.59%的超人氣拔得頭籌,前5名其餘依次是網通設備、TFT-LCD、手機相關、和數位相機產業。至於向來被視為台灣高科技產業代表的晶圓代工,未來看好度則滑落到12大產業的倒數第三名。

  而在「未來最看好的理工科系人才」方面,長期被捧為天之驕子的double E(電子/電機)科系人才,名次已經被光電科系超越,而電信、化學/化工、材料等科系人才,由於可搭上無線通訊、奈米、光電等新興產業列車,受訪工程師也特別肯定其前景。

  這項調查結果也顯示,發展前景最被工程師看好的高科技公司,前三名依次是鴻海、明基電通、聯發科,而管理風格最令工程師們欣賞的企業家,則由張忠謀、郭台銘、林百里分居前三名。

  而在工作地點的選擇上,除了新竹科學園區之外,工程師們還有興趣到哪些園區工作?調查顯示企業總部雲集的內湖科技園區,以75.63%穩居工程師的最愛,其次是台南科學園區和南港軟體園區。至於中部科學園區,雖然還在整地階段,尚無任何廠商進駐,但已有45.63%的受訪者躍躍欲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