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分享]買鞋與投資


12-11-2003, 08:34
阿郎的球鞋

上星期陪朋友阿郎去買球鞋,這已是我第七次陪他去了。每一次,阿郎都查了一堆資料,甚至做品牌與品質之間的詳細比較,但還是一直買不下手。

前幾天,阿郎打電話來問我股票的事,他跟我說他買了台積電,問我這隻股票怎麼樣。

我想了一下,買球鞋要買個八次還買不下手,資料收集了一堆,但是買股票就算不了解也是很敢買,這真是不知道該怎麼說他了。

我問他為何會選台積電,知不知道這家公司在*麼?他說,做晶圓代工的,全球第一,大家都知道的好股票,就好像是球鞋中的耐吉一樣。我聽了不禁笑了一下,跟他說趕快賣,台積還有低點,換到另一隻冷門股比較好。

今天台積果然掉到61元,但是阿郎仍是沒有換股,他給我的理由是,不了解的公司他不敢買,而且他要效法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我聽到只能笑一笑。

一般投資者為何一直在股海中浮浮沉沉,我想原因應該很清楚了吧,因為他們放不下自我,也就是佛家所說的我執。

投資公司和買股票是兩回事,如果說你要了解一家公司,那至少要懂四個部分,而不是只有模糊的產品名稱而已,那就是:需求面、應用面、上下游結構、競爭者分析比較。

就誠如我簽名檔所說的:

在股票市場中交易過兩、三年的人,幾乎都有一套自己的交易方法。並且能因此而獲利,但是總體上的交易成績並不是非常理想。因為他們永遠看不到自己的盲點,惟有拋下自我才能成功。


dori的部落格
http://blogtw.com/blog.php?user=dori

吉米丘
12-11-2003, 14:35
寫得很好....

文中提到了一個觀點,「專業」與「盲點」...甚至是「專業的盲點」

或許換個角度說,是專業與迷思...

常常很多人因為專業,而導致很多判斷因此而錯誤,就如同溺水的人多半都是很會游泳的人...而不是那些旱鴨子...一樣...

也因為如此,所以衍生出這些問題...

所以思考一件事情的時候,最後跨出自己的框框,來做思考判斷,才不會因為你認為不會、或是以你的專業判斷結果不可行,而錯失了很多機會...

maclaren
12-14-2003, 16:54
讓我想到一句話:
見山是山,
見山不是山,
見山還是山。

也像大多數的考題一樣,
沒讀的沒想太多說不定會猜對,賺到~
有讀的但不夠透徹就會陷入陷阱題裡面,苦到...
讀的精通的還是會看出真正的竅門,迎刃而解。

以前在做電腦維修的時候,
因為不懂所以遇到問題會徹底檢查,解決問題,
當累積了經驗之後,去檢查時就會迅速判斷應該是啥問題而省略一些步驟,
但是常常做出誤判而忙了半天卻怎麼都處理不好,
等到更深入之後才發現按部就班,一樣一樣檢查是最好的方法。

我們在做判斷的時候,
要真切的抓到重點,
那些資訊才有助於判斷跟解決問題,
不然只是徒增一堆困擾~~~

或許是過度的自信造成的?

好在我後來才抓到什麼該捨什麼不該捨,
不然現在也是一樣躊躇不前吧non-asp/emot/11.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