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分享]您家的米有米蟲嗎?-----------教您除蟲的


吉米丘
11-12-2003, 11:37
小包裝米冷凍1~2天防蟲效果佳

[台北訊]

很多人買了米回家後放在米缸中,不久之後就會發現出米蟲,根據農委會一項研究指出,這種米蟲95%以上是一種稱為「米象」的害蟲,如果能放在低溫環境中,可降低米象發生,消費者在買回小包裝米後,若先置放於冰箱冷凍1至2天,防蟲效果不錯。

農委會說,台灣氣候溫暖潮濕,適合昆蟲繁殖,所以在小包裝白米中偶爾會有米蟲。

農委會表示,依中興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在具有溫控的超市環境(約23℃),或將小包裝米放置於冰箱以10℃低溫儲藏,可明顯降低米象的發生情形,具有極佳的防治成效,但仍無法完全抑制米象之發生。如將小包裝米以零20℃至零下15℃進行冷凍方式處,則可殺死夾藏在米粒中的蟲卵,不再有蟲害發生,是一種快速有效,且無害米質的物理性防治米蟲的好方法。

[2003/11/04民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