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

查看完整版本 : [轉貼]機會 vs.態度 天之驕子如何學彎腰?


jane
06-20-2003, 09:30
作者:楊瑪利 2003.6.15 /第277期
當三十歲這一代抱怨,機會沒有留給他們時,上一輩對他們的批評則是:態度可能有問題。面對經濟走下坡的時代,年輕人的態度該如何調整?曾經也三十的各行業「前輩」,如廣告界的孫大偉、曾獲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獎的葉錦添、科技業的簡貞介、精神科醫師陳國華,特別將他們走過三十的經驗與年輕人分享。

 台灣的經濟環境是變差了,工作機會與待遇,再也不能跟幾年前相比,但若說年輕人真心想工作卻找不到一差半職,倒也未必見得。

 比較貼切的說法應該是,現在三十歲上下的年輕人,跟過往世代比,比較不願意「委屈就業」。

「寵物族」的一代
 一位二十八歲的科技大學畢業生就是一個例子。畢業當完兵後,他曾前後遊學美國兩次,上為期數個月的語言學校,把英文練得不錯。前年底回國後,要找工作卻十分不易,「前後找了半年,很絕望,」「有時候找工作找得都快哭了,」他說。

 然而儘管找工作吃了不少苦,但是一上班後,他若發現不如理想,也是毫無猶豫就走人,「我不會強求自己,」他說。終於有一家IT公司聘用他擔任產品經理,但是做一星期他就不做了,原因是「工作內容跟我所預期的不太相同」。之後又到網路公司,也是一星期就走人,因為「覺得老闆不太會經營,公司有點怪」。還有一家上班才幾個月,因為公司裁員,他雖未被裁,但感覺公司可能沒前途,他也就自己辭職。

 大學學歷的他,也明顯感受到自己可能學歷偏低,有好幾次把履歷寄到大外商公司,都是石沉大海,毫無回音,他認為關鍵就是沒有碩士學位,「現在碩士幾乎是門檻,再不念會來不及。」在工作不如意,又覺得應該提升學歷的情況下,他已經考上研究所,準備入學。

 這樣的例子愈來愈普遍。愈來愈多年輕人不斷延遲進入職場的時間,就算進入職場也可能認為薪水、工作或公司不如期待,只好再度回到學校。

 當三十歲上下的這一代抱怨,機會沒有留給他們時,上一輩對他們的批評則是態度,即工作觀、價值觀,可能出現問題。

 但談到這一代的態度為什麼會出問題,回過頭來可能要檢討的卻是他們的父母,是不是太過溺愛這一代?

 「與其說他們沒有抗壓性,不如說他們是有個性。他們很像寵物族,爸媽把他們當寵物,不少父母見不得小孩太辛苦、太委屈,還會主動叫他們辭掉工作,回家讓父母養,」三十三歲的創意工作者潘恆旭,去年出版《求職總冠軍》一書後,與上萬位工作受挫的年輕讀者在網路上交換心得,得出這樣一個結論。

 現在三十歲一代的父母,大多數在經濟起飛的年代,享受到了富裕的滋味。也因為自己小時候都是窮過來的,總希望子女可以有更好的生活與選擇,因而對於子女的呵護,遠超過以往世代。

 「父母要覺醒,」一位社會觀察家就指出,父母的觀念已經到了應該改變的時候,應該是培養小孩獨立、對自己負責,而不是溺愛,一路呵護,「到最後只會增加子女未來的痛苦,讓他們永遠無法獨立。」

 當天之驕子的一代,碰到這經濟逐漸走下坡的年代,恐怕不只是年輕人,包括他們的父母,都到了價值、態度全面調整的時刻。

 各行各業的菁英,從廣告界的孫大偉、曾以電影《臥虎藏龍》得到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獎的葉錦添,到科技業簡貞介、精神科醫師陳國華,分享他們給年輕人的建議。